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疆小村有了朗读者

2018年07月09日 05:4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南疆小村有了朗读者
  新疆高院驻村工作队让文化魅力充盈乡间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吐外特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阿丽耶·如孜托合提在琼库勒村广播站的“我爱朗读”栏目时段朗读优美文章。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琼库勒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员正在为小播音员们辅导。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苏昊 文/图

  6月17日下午6点,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的乡间小路上,吐外特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阿丽耶·如孜托合提一边捧着一本书小声念着,一边朝村委会走去。

  这天是阿丽耶在村委会广播站值班的日子,这次朗读,她准备的篇目是老舍先生的佳作——《济南的冬天》。

  今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琼库勒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在村广播站开设了“我爱朗读”栏目,阿丽耶和其他五个喜欢读书的孩子被选为村上的“小小播音员”。

  从那时起,每周三、周四晚的十五分钟便成为阿丽耶的朗读时间。

  走进播音室,工作队副队长张亮正在调试广播设备,阿丽耶放下书包,坐在椅子上,抱着书若有所思地说:“叔叔,我做梦都想去看看‘微微露出点粉色’的雪是啥样。”

  “那你好好学习,将来考山东大学,包你看个够!”张亮一边鼓励她,一边调整好麦克风的角度。“三、二、一,开始。”

  “对于一个在北平住惯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风,便觉得是奇迹……”广播中传来了阿丽耶清美的声音,仿佛济南冬天的水“那么清亮,那么蓝汪汪”。

  “是阿丽耶吗?读的真好听,比麦麦提敏(村支书)的大嗓门好听多了!”村医务站的卜米日木·艾则孜捂着嘴笑着说。

  广播站作为村里重要的文化宣传阵地,难道只能发通知吗?琼库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魏锋并不这样看。从今年初开始,魏锋和队员们就琢磨着让村里的文化生活生动起来。“让新时代的文化魅力通过朗读来传递,让来自身边的正能量感染、鼓舞、教育人。”

  46岁的党员艾合麦提托合提·麦麦提是村里的“文艺中年”,不论逢年过节还是谁家娶媳嫁女,艾合麦提托合提总要弹起他的热瓦普,为大伙献上一曲。除了音乐之外,艾合麦提托合提还有一个特长,那就是写诗。

  “诗和音乐一样,最能表达美好的东西。”艾合麦提托合提说。

  年初,艾合麦提托合提被工作队推选为村里的“草根”宣传员,魏锋希望他多创作一些将维吾尔族优秀文化和新时代主题相结合的作品,“通过朗读诗歌,让乡亲们感受到文字的美和它蕴含的磅礴力量。”

  周一升旗仪式结束后,艾合麦提托合提走上台前,清清喉咙,为乡亲们朗诵了一段自己的新作——《墨玉河里的玉》。

  “墨玉河里的玉,洁白无瑕,

  就像民族团结的你我容不下一粒沙;

  墨玉河里的玉,细腻温润,

  就像民族团结一家亲,无比温暖;

  墨玉河里的玉,坚硬无比,

  就像民族团结的我们,情比金坚……”

  如今,在新疆高院驻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推动下,先进文化氛围在村里越来越浓:妇女素质提升课堂、“一起阅读”伴读计划成了乡亲们的“心头好”,正带着大伙美丽向前。

  为调动村里学生的学习热情,新疆高院驻吐外特乡英艾日克村工作队在村委会举办了“学习角”活动。结亲干警来走访亲戚时,就组织村里的学生们和干警一起练习普通话。

  “理想是悬崖上的一朵花,它可以催人奋进,使你有一颗坚强不屈的心。我的理想是做一名服装设计师,设计优秀的新疆服装作品,让更多人爱上新疆……”当四年级学生阿不力米提·麦麦提用流利的普通话大声朗读自己的作文时,大家将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

  “上次来的时候,他还有些羞涩,没想到现在进步这么大!”新疆高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邱世刚说。

  据吐外特乡英艾日克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艾尼瓦尔·阿不都热依木介绍,工作队充分发挥结亲干警的引导作用,在帮助学生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学生们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学习。

  如今,在新疆高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各村工作队的推动下,各个村先进文化的氛围越来越浓:爱听广播的村民多了,农家书屋里的图书借阅率越来越高了。此外,工作队还充分发挥文化“播种机”的作用,协助基层党组织壮大文艺骨干队伍,打造传播文化的大舞台,改善乡村文化室、活动室、阅读室、村民服务中心等,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文化魅力充盈乡间。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