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移动支付面前 大爷大妈也是“弄潮儿”

2018年07月09日 16:1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移动支付面前 大爷大妈也是“弄潮儿”

  在移动支付日益普及的今天,不仅年轻人喜欢线上买单,中老年人也成为支付宝的忠实用户。现金用得少了,支付更加便捷了,连收钱也变得格外简单,一大批中老年人开始用支付宝做生意,老年码商由此诞生。

  文/马化展 庞倩影 钟凌瀚 朱甜甜 陈康庶

  1 支付宝改变老年人的商业生态

  移动支付在老年人中间有多火?北京青年报在去年曾做过一项调查,针对北京什刹海社区55岁以上的百位老人使用移动支付的调查显示,超七成老人欢迎移动支付;55-65岁年龄段的老人中,50%以上老人每天都会使用移动支付。使用范围包括日常购物、收发红包、家庭缴费、共享单车。

  而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不止于此,那些有自己生意的老人才是移动支付最忠实的用户。人们把用二维码收钱的那群人称为“码商”,而老年人码商近年来可谓异军突起。

  家住车陂附近的刘大爷和老伴在车陂南地铁站的出口附近开了一家小卖部,地铁口进进出出的人流让大爷家的生意格外好,尤其是夏天,买水的人特别多。要是在以前,老两口肯定忙不过来,但因为有了支付宝和微信,顾客扫一下二维码就能支付,不用再忙着一个个找零钱,省去了不少麻烦。

  刘大爷回忆起两年前小卖部刚开的时候,“因为我做的是小本生意,每样东西都是几块钱,所以每天晚上回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搜集零钱,不够还得找人换,备着第二天用”。刘大爷表示,找钱是最麻烦的事情,有时候客人拿了一张一百块,零钱一下就少了,这样的客人来几波当天的零钱就开始告急。“因为这旁边就我一家,如果要找人换的话还得过马路对面去,客人等太久也会烦”;除此之外,人手也是个问题,尽管那时候的生意没有现在好,但人多的时候大爷和老伴还是手忙脚乱,幸亏孙子放学后一有空就过来帮忙。

  “那时候也有人问可不可以扫码付钱,但我不知道那是怎么个操作法啊,到后来我儿子教我才学会的。”大概在一年以前,刘大爷学会了怎么用支付宝,儿子帮他打了二维码贴店里。从那以后,刘大爷柜子里的现金越来越少,但客人却越来越多,刘大爷说,支付宝就是他的“生钱之道”。

  2 支付宝为老年码商带来自豪感

  通过走访广州各大商场,我们发现超市,市场、街边的餐馆、水果店,甜品店,特色饰品店等,几乎所有的店铺收银台上或者玻璃门上,都有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标志,线上收款已经再普通不过。一位店主表示,电子支付减少找零、假币的矛盾,以前此类纠纷是家常便饭,现在就不用再为1角2角钱而跟消费者发生争吵,“比起现金,我们更欢迎扫一扫付款”。

  在广州大学城的GOGO新天地里,有一位67岁的李奶奶和她的老伴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内衣店,在这个年轻人汇集的地方,李奶奶的生意却做得很成功,不少学生都成了店里的熟客。

  “现在的学生出门都不带现金的,随便来一个人都是问扫哪里,我可不就得学着用嘛,不然生意就跑了呀”,说起用支付宝这件事,李奶奶十分自豪,她说自己在两年前就已经学会用支付宝付款和收款了。那时候移动支付还没有现在这么普遍,但还是有很多学生在问,“我看对面卖衣服的店里每次都让学生扫一扫,就觉得很新奇。后来有不少学生都跟我说要弄个二维码挂店里,付钱的时候才比较方便。我就让她们教我,没想到学得还挺快。”李奶奶说,周围都是年轻人,自己的心态也跟着变得年轻,对于很多新鲜事物都能很快就接受,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买东西、移动支付……这些对于现在的老年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他们的观念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新潮”,市民黎先生表示,自己身边的老年人包括自己的父母都爱用支付宝,也比较能够接受新的事物,“因为这样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思想没有落后,跟年轻人没有代沟。”

  3 支付宝的更多功能在老年人中有待普及

  尽管移动支付的使用在老年人群体中已经十分普遍,但也不乏不懂操作或者不愿意使用的人。在上述北京青年报的调查中,有7%的老年人对移动支付持否定态度,另有15%的人持观望态度。而在老年人码商群体中,同样有此类情况。

  不少老年人商贩尽管在其店面或摊位贴了二维码,让顾客扫码付款,但这些老人自身并不会使用支付宝,二维码是子女帮忙打的,用的其实是子女的账号,收到的钱也不归自己管。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多数老人对于支付宝的认知仅限于收付款和收发红包,当问到支付宝的更多功能时,多数人回答不上来。也有一部分老人知道支付宝可以用来坐公交,但实际操作过的并不多。

  实际上,除了收款业务,支付宝针对小商家还推出了各种服务,如贷款、保险等。去年11月22日,支付宝推出由蚂蚁保险提供的“多收多保”,线下小商家只要使用支付宝收钱码收款就可免费获得门诊保险,收款越多保额越高,各种日常医疗的费用都能报销。据了解,小商家通过多收多保,单次最高可以报销200元,不限报销次数,半年内可报销总额以支付宝收钱码累积的报销额度为限。而接受采访的多数老年人码商对此并不知情,或者并不了解具体的操作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中老年人是有钱有闲一族,是移动支付的潜在生力军。但是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支付宝等支付工具了解不全面。这固然需要他们孩子的帮助,同时也需要有关行业部门进行科普。比如,可以在社区服务中心请有关人员给老人们专门讲解,让他们快速掌握,学会使用,享受更多的福利。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