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街头艺人“持证上岗”3年 街头艺术走近市民生活

2018年07月09日 16: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外国艺术家福田“考证”为哪般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实施3年,街头艺术走近市民生活

  德国钢琴家阿纳·施密特获得“街头艺人证”。

  想在街头献艺,必须先领证后上岗。2018市民中心广场街头艺人颁证仪式日前在福田区莲花街道办事处举行,共有78组通过资格评审者获颁街头艺人证,其中30组为首次取得街头艺人证。

  真正的艺术始终是属于大众的。福田区自2015年全面试行“划定区域、固定位置、抽签派号、核准入场、规定时间、持证上岗”管理模式以来,一直秉承“让街头艺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愿景,让深圳这座创新之都散发着艺术魅力和城市气质。

  文/图:叶淑萍

  源起 街头艺人带来的“城市烦恼”

  从2009年起,深圳市民中心广场开始出现街头艺人,萌芽阶段只有乐队驻唱这种单一形式,且数量少规模小。在从事绘画、书法的艺人加入后,场面开始变得有些热闹混杂,2013年前后达到高峰,面积不大的广场一度有各种街头艺人摊点130多个,逐渐形成了具有草根特点的城市人文景观。

  包容带来民间文艺的繁荣,也带来了管理的烦恼。突出问题表现在:竞相使用大功率音响,声乐表演变为噪音扰民;先占先得,争抢地盘纠纷不断;鱼龙混杂,艺术水准良莠不齐……“为了抢到一块好场地,艺人们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有的甚至直接在摊位上睡觉,生怕自己辛辛苦苦抢来的场地第二天被其他人占据。”有艺人坦言,2013年前后,市民中心广场上艺人之间的争吵不和时发生。

  “以前经常接到市民中心广场街头艺人噪音扰民的投诉。作为突然出现的新事物,街道办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曾有一段时间也不清楚该把街头艺人作为城市问题还是文化范畴来管理。”莲花街道执法相关负责人表示。

  举措 “持证上岗”下的行业自律

  长期以来,街头艺人管理没有统一和法定的标准,如何摆脱“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2014年5月,福田区创新管理模式,按照“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社会组织运作”的总体思路,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积极引导下,部分市民和媒体代表参与监督,通过民间社会组织的自治自律和行业规范,参照相关文化艺术评判标准,对在市民中心广场活动的街头艺人定期进行评审,实行适度比例的优胜劣汰、资格准入,确保艺术水准、品位格调等符合大众文化需求和中心城区特色,旨在培育健康有序的民间文艺生态链。

  福田区为此组建街头演艺联盟,由福田区演艺协会管理,该协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负责街头艺人吸收、培训与管理,即协会采购活动吸引艺人参与,同时也向街头艺人提出自律与规范要求。形成“划定区域、固定位置、抽签派号、核准入场、规定时间、持证上岗”的监管模式。

  2015年6月23日,68位(组)街头艺人经过前期评审领到了首批艺人证,标志着深圳的街头艺人正式“持证上岗”。深圳也开全国先河,通过协会考评和联盟约束,把街头艺人纳入常态化管理。

  为维护基本公共秩序及街头艺人、广大观众的合法权益,颁证仪式上,所有街头艺人均现场签订了《市民中心广场街头艺人自律公约》。公约倡导大家自觉在规定区域和固定位置活动,严格遵循规定的演艺活动时间,控制自身表演音量,抵制格调低下和淫秽粗俗,恪守艺术为上的职业道德。在市容环境上,公约提出要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爱护公共卫生,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完善”。任何违反本公约的情形,其他街头艺人均有权进行监督、检举或报请管理单位取消抽签派号、入场展演的资格。

  效果 欣赏街头艺术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自2015年福田区实行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后,到现在已有302组街头艺人获得“街头艺人证”。“让街头艺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市民中心广场的“街艺空间”已成为市民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品牌,也为街头艺人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他们中有的现在已走向更高平台、获得较好发展(如创建艺术工作室、做专业网络直播、签约知名演艺经纪公司等)。

  深圳大学吕元礼教授表示,福田区街头艺人管理模式达到多赢效果,表现在市民中心广场公共文化的管理进入规范化轨道,街头艺人有了全方位展示才艺的开放空间,广大市民有了零距离欣赏艺术的公共平台,群众有了喜闻乐见的才艺舞台、艺术夜市、休闲乐园。在这一改革过程中,福田区尊重街头艺术生态的成长规律,尊重市民群众的文化权利,找到了“管”与“放”的平衡点,以最小的改革成本赢得了可持续的改革效果。

  “在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将不断丰富‘街艺空间’的艺术文化内涵与演出内容,让深圳街头文化更好地融入市民生活当中,在提升广大市民欣赏水平的同时,引进更多高端的世界艺术文化名人来到深圳,使深圳成为国内首个高端艺术交流的国际化大舞台。”福田区演艺协会副会长周贞羽表示。

  ■链接

  德国钢琴家拿到“街头艺人”证

  截至今年5月31日,福田区演艺协会(街头演艺联盟)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众多艺人的申请,这一次报考的街头艺人数量共计166组,其中新报艺人达到99组,67组为2017年已持证艺人。

  2018年度暨第四届街头艺人资格评审大体延续往年的标准,但现场评审形式更加灵活、多元,既有专业选秀的严谨,又有街头盛宴的不拘。其中表演艺术类每人5分钟表演时间,声乐、器乐者从本人(团体)提交的10首曲目中随机挑选1首进行表演;视觉艺术类及创意手工类实行分场集体考试,30分钟自主命题现场即兴创作,而后每人3分钟时间自我阐述作品的构思及意境。专家、大众评委现场进行点评,并不时与参评艺人精彩互动。

  通过福田区演艺协会(街头演艺联盟)的平台,不仅让许多深圳街头艺人走上更高、更远的舞台,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外籍友人来到深圳街头献艺。在6月24日下午举行的表演艺术类器乐考试中,第一个上场的是来自德国的钢琴家阿纳·施密特,只见他面带微笑,自己推着一台钢琴缓缓步入考场中央,从之前申报的10首乐曲中随机抽取一首进行演奏。

  据悉,阿纳·施密特带着他的钢琴穿越了大半个欧洲,至今已涉足15个国家、超过300个城市。得知深圳在招募街头艺人,他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专家评委范媛媛与他交流,问他作为一名专业钢琴家,为什么愿意报考深圳街头艺人资格?他说:“我性格比较内向,走向街头弹琴,本身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加上街头表演充满变量,甚具挑战性;我想探索世界,所以决定带着钢琴一起周游列国,并希望通过我的琴声,将正能量、平安、希望传递出去。”

  参加本届街头艺人资格考试的外籍人士,除阿纳·施密特之外,还有Simple Things中外籍组合哈里斯·马修·托马斯(Harris Matthew Thomas)表演吉他弹唱,给评委和观众带来精彩的异国情调。

  “我在香港和广州都表演过,但以前没有证书我感觉没有安全感,现在深圳给我发了这张证,我会尽情地表演,把我的作品和演技献给深圳市民。”阿纳·施密特说。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