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邦故里的武林大会 看完才知高手真的在民间

2018年07月16日 21:3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视频:江苏武术之乡上演“武林争霸赛” 民间高手秀“功夫绝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到“武林大会”,脑海里浮想出的是武侠小说中的刀光剑影?还是电影画面?

  在汉高祖刘邦的故里——江苏沛县,尚武之风极盛。

  每逢周六傍晚,各路“侠客”汇聚,擂台摆开,武侠世界的“武林大会”便pk开打了!

  原来江湖的世界是这样的——

  两位七旬老人交手过拳,劲力顺达,气魄庄重,观众在旁边叫好声,那是哇哇的。

  这就是“枪走一条线,棍打一大片。”

  短棍KO长枪!长枪以拼心枪、耳门枪、腿枪、扫膛枪等枪法频频进攻,三节棍则以隔、挡、挂、架、盖顶、扫膛等棍法以守为攻,逐一破解。原来三节棍不止只有“吼吼哈嘿”。

  武林科普——大梢子:是我国古代的一种长兵器,由铁环连接一长棍和一短棍而成。

武林科普——大梢子:是我国古代的一种长兵器,由铁环连接一长棍和一短棍而成
武林科普——大梢子:是我国古代的一种长兵器,由铁环连接一长棍和一短棍而成

  武林科普:比三节棍多一节棍叫什么?

  答案是:四节镗,它是一种古老的兵器,以刺、刷、砸、扫膛、盖顶等技法,既能攻,又能守。

  在江苏沛县,上至耄耋老者,下至五、六岁稚童,几乎都能挥拳出掌,真刀实枪的比划一二,展示的绝对是真功夫。

  原因就是沛县有位响当当的名人——汉朝开国皇帝刘邦。

  史载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生在丰县,长在沛县,还在沛县做过亭长,人称沛公。

  刘邦起义时,得到了沛县人的大力支持。

  建立汉朝,做了皇帝,刘邦返回沛县,宴请沛县父老,与众多父老乡亲饮酒、习武。

  动情之时吟唱起“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这就是那首霸气十足的《大风歌》,千古流传!

  由于受汉高祖刘邦的影响,沛县人一直有习武的习惯,在过去兵荒马乱年代,为了保护家园和防身,村民都热爱习武。很多村民成了练家子,还经常到外面比武。

1984年,当地的武术队受到沛县人民政府表彰
1984年,当地的武术队受到沛县人民政府表彰

  在沛县,“扫地僧”的故事,俯拾皆是

  ——走一路“打”一路的企业家:

  “嗖.。.嗖.。.嗖.。.” 一只九节鞭在他手中挥舞犹如蛟龙,招数一张一弛间遒劲有力,矫健中带起一阵风。

罗元峰的九节鞭舞起来虎虎生威。张建设
 摄
罗元峰的九节鞭舞起来虎虎生威。张建设 摄

  罗元峰,56岁,凭借着九节鞭和达摩杖,他曾从福州“打”到深圳,又从深圳又“打”到香港,获奖无数!

  而他的真实身份,是一个企业老板。

  在罗元峰的轿车后备箱里,不是烟酒、钓具球杆,而是大刀片、单刀拐和达摩杖。不管他走到哪,不管工作有多忙,只要有时间,罗元峰总是按照套路,一招不少、一式不减的练上一阵。

  乍一看,他与其它企业的老总没有什么区别,谦逊有礼,举止得体,可是与他握手时,他一手厚厚的老茧会让对方惊愕。

酷爱武术的企业老板罗元峰表演“单刀拐”
酷爱武术的企业老板罗元峰表演“单刀拐”

  罗元峰说,“当初习武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像武林英雄那样,练成之后碰上坏人好行侠仗义一番。”

  “这么多年苦练功夫,拿了不少奖牌,可现实生活中还一直没有碰到坏人。”罗元峰笑着说。

  ——“扫地僧”是这样练成的:

  劈、砍、撩、亮刀、缠脖加腕花……银光闪闪的大刀在夕阳下闪闪发亮,一条长鞭宛如游蛇,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再看他手持长刀对阵大刀,威风八面,实难让人相信这位夏中海老人已是79岁高龄的老人家了。

79岁的夏中海表演“刀里加鞭”
79岁的夏中海表演“刀里加鞭”

  79岁的夏中海,平时慈眉善目,笑容可掬,和一般老者无二,但他可是货真价实的武林前辈。60年习武,许多江湖后辈都师承于他。夏老说,习武,让他的身体一直很强健,老年人常有的“三高”也没沾上身,“我现在一不生气,二不生病,坚持习武让我精气神更加充沛,武术是我益寿延年的法宝。”

  如今,身体健康的夏中海,还能在练武场上完美地做出打梢子枪和舞春秋大刀的高难度动作呢。令后辈们佩服不已!

  ——“武秀才”韩有响:

  70岁的韩有响,是名符其实的“秀才”,学过三年俄语,文化功底扎实,村民都称他是村子里的“总理”。

  而他还有一层身份,是当地武术队的队长。

  韩有响的强项是武术硬气功,“银枪刺喉”、“胸口碎石”、“徒手劈砖”并不是江湖传说,对于韩有响那都是他的拿手好戏。

“银枪刺喉”表演
“银枪刺喉”表演

  多年来,武林界有许多清规戒律,其中就有许多是针对传艺的,比如流传的“能帮钱,不艺传”、“能舍十条金,不传一句‘春’(春,行话指技艺)”、“能传十手,不传一口(口,也是指技艺、秘诀)”。

  然而,在夏洼武术馆担任教练的韩有响却反其道而行,对于自己的武术技艺,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们。

  韩有响说:“沛县素有‘全国武术之乡’的美名,作为沛县人深感骄傲,这也是对我们习武之人的鞭策,研究挖掘沛县民间传统武术,丰富乡村村民文化生活,振兴乡村文化,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为了传承传统武术,重振沛县夏洼武馆当年雄风,他还打算成立沛县二洪拳协会。

  小新真心觉着,有了这样的“掌门”,相信中华武术会越发光大,赞!赞!赞!

  记者:朱志庚 张建设 / 图片:张建设 摄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