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搭上电商快车 路边黄金叶也能卖好价

2018年07月20日 15:2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国家级贫困县村民一连串“没想到”

  搭上电商快车,路边黄金叶也能卖好价

  扶贫实训店内一楼售卖的大悟土特产 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 摄

  汽车下京港澳高速,过304省道,再开一小时的山路驶向大悟县新城镇涂冲村,连绵的青山从车窗外掠过,苏宁驻大悟扶贫项目负责人熊克成不时提醒记者看窗外,“这是黑花生基地”“这是黄花菜基地”。在大悟待了一年半的熊克成感慨,漫山遍野都是“黄金”,路边野生的黄金叶,农民采摘后放在网上销售,也被城里人抢购一空。

  “没想到山上的野菜还能卖钱。”

  “没想到我一个快七十的老头每月还能赚三四千。”

  “没想到这半年销售额抵得上过去五年的量。”

  电商带给村民的是一连串的“没想到”。国家级贫困县大悟地处大别山与桐柏山的相接地带,山岳、丘陵、岗地、平畈、河流交织分布,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物产资源,但也因山路崎岖,绿色产品无法走出家门,当山货遇上电商平台,土特产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山货通过电商卖了个好价钱

  66岁大爷:摘的野菜卖到了大城市

  17日,临近中午,伏天的太阳晒得土地都是干的。66岁的段世兵大爷背着背篓才下山,脚上是土,脸上是汗,但老人顾不上喝口水,就直奔村里的金畈农村合作社,“快帮我称称这一上午摘了多少”。早上5时多,他就上山摘黄花菜,这一算啊,赚了近60块钱。

  “山上的槐花、珍珠花、黄花菜,以前谁知道还能卖钱”,老人是村里的五保户,以前一年收入7000多元,从年前开始,他到村里的合作社帮忙看门、打理包装,每月能领到2500元工资。但老人还不闲着,一年四季上山摘野菜,段大爷笑着向记者摊开手掌,“一年能赚5万多”。

  珍珠花、山茶油、富硒大米、四色花生……都是被苏宁易购“捧红”的农产品,土特产搭上电商快车,在大城市里“圈粉”无数。

  “卖难买贵是困扰我国农产品市场的老大难。城里有需求,农村有产出,但苦于流通不完善,很多优质特色农产品难以对接到城里大市场。”苏宁湖北总经理袁静介绍,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如今有了不少新变化。

  开网店卖土特产销路不愁

  农村合作社老板:半年销量抵得上过去5年总和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太知道山间地头上长的都是好东西!”20多岁就在外省打拼的周必亲2009年回乡,2011年在家乡涂冲村办了一家农业合作社,专收土特产。

  “无论是山里长的、农民种的,只要拿来我都收!”在涂冲村,家家户户都知道金畈合作社是收购大户。记者采访时,村里的妇女正将自己晒的干豆角拿来卖,“自家院子里种的吃不完,来这儿可以换点钱”。

  产品有了,销路又成了一道坎。

  “太愁了,好东西卖不出去,年年都在亏本坚持”。周必亲说,合作社办了8年,除了前两年能保本,之后生意越来越难做。

  周必亲的土特产生意,今年迎来了转机。“这半年的销量抵得上过去5年的总和”,他在和记者的交谈中一直难掩兴奋,“有了电商,销路不愁,终于找对了方向”。

  去年6月,苏宁联合大悟县政府一起挖掘本地特色产品,发现了周必亲的农村合作社,通过合作,很快把一度滞销的产品变成抢手货。目前,周必亲每月通过电商售出的山茶油就有上千份,合作社的经营逐渐走上正轨。

  “受制于流通环节,我国农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之间并不是特别畅通,农村的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现在,农产品遇见电商,就像上了一条高速路,对接到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市场,农民也有了新盼头。”熊克成在大悟呆了一年多,感触很深。

  和苏宁易购联手后,周必亲的干劲儿更足了,“和苏宁正式合作后,我高薪聘请了4名大学生,专门负责电商销售”。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贫困户万兰霞:掌握网店经营的基本技能

  电商是个好渠道,可对于山里的农民来说,熟悉电商经营也是不小的挑战。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利用电商渠道,苏宁推出“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向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当地农民提供定向就业实训等服务。

  3月,湖北首家苏宁扶贫实训店在大悟开业。记者在大悟扶贫实训店看到,墙上贴着“扶贫实训学员公示栏”,41岁的万兰霞就是其中一位。

  3年前,丈夫因脑出血做了开颅手术,手术虽然顺利,但曾经的顶梁柱如今几乎失去了劳动能力。“感觉天都塌了”,万兰霞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县扶贫办推荐,她成了苏宁扶贫实训店的店员。“每周我要在实训店上班32个小时,还会定期在店内做电商培训”。不上班不上课时,万兰霞会在街边推一个三轮车卖早餐。“每个月在扶贫店上班可以赚三千块,卖早餐能赚一千多,加起来够我们生活了。”如今,她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通过实训店开展的系统培训,掌握了网店经营的基本技能。

  袁静表示,苏宁的扶贫模式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扶贫实训店定期提供讲师,培训大悟当地贫困人员,教他们学会电商和经营。”

  万兰霞就是从培训课上知道的电商“魔力”。她老家位于大悟县三里镇水城村,来县城卖早点后,她原本打算把家里的山地荒着,但通过电商培训课才知,山里的东西那么值钱,“家里的地都种上了油茶,等丰收了也要拿到苏宁上卖”。

  作为第一个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今年以来,苏宁围绕精准扶贫,在资金投入、农产品助销、业务布局等领域不断加码。目前,湖北苏宁已开业大悟、竹山、房县三家扶贫实训店,秭归、宣恩两家扶贫实训店计划本月30日开业,三年内将在湖北开设超过20家苏宁扶贫实训店。

  “我们要做的是电商扶贫领域的‘3D打印机’。”袁静介绍,未来,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将根据省内不同贫困县的资源及需求,因地制宜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保障支持,真正解决精准扶贫中“扶持谁”的问题,让贫困户不仅能有收入,更重要的是掌握技能获得个人发展。“最终通过产业扶贫实现造血式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 大悟报道

【编辑:曹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