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文明创建掠影:“众志成城”打造会呼吸之城

2018年07月25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温州7月25日电(胡丰盛 楼子璇)文明,不仅是一种知识、一种信念力量、一种价值取向,也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内源性因素,是城市最为重要的竞争力所在。

焕然一新的瑞安安阳东门菜市场。楼子璇摄
焕然一新的瑞安安阳东门菜市场。楼子璇摄

  审视当下的浙江,今年以来,以“全民皆兵”、“众志成城”之势创建文明,圆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之愿的实践正越来越多。

  浙南水之湄,瑞安,正在进行一场超耐力的马拉松。

  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爱心早餐……步入全国文明城市后时代,瑞安继续用一言一行上演着“文明”的烙印。

  “文明正成为瑞安的标签。”如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所愿,2017年11月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每一个瑞安人努力追求的“幸福梦想”,它是一座城市的努力,也是全民行动的幸福接力。

  讲文明树新风让“德”行瑞安

孝德文化长廊。楼子璇摄
孝德文化长廊。楼子璇摄

  暑假里,从江苏回瑞安探亲的大学生朱子濠(化名)一下车就深感家乡的变化。

  在该市的红绿灯路口,只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手握文明礼让标识牌,在斑马线前主动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

  朱子濠不禁感叹,在瑞安,已几乎看不到十字路口闯红灯的情景。

  在瑞安“道德主题广场”,一个个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走进灯箱、走上展板、走入卷轴。十大历史文化名人,陈傅良(永嘉学派创始人)、孙诒让(晚清著名经学大师)等瑞安十大名人的浮雕陈列期间,相得益彰。

  湖岭镇亦垟村文化长廊里,每隔几米就能看到一块故事板,上面写着关于孝德的经典故事。今年夏天,该村孝德夏训营如期开班,书声琅琅,40多个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诵读《孝经》、《弟子规》。

  如果说文明熏陶润物细无声,那么“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带来的是真切“温暖”。

  胡小丽,一个普普通通的幼儿教师,当一个孩子马上就要被涨潮的江水卷走时,不会游泳的她纵身跳进水中,将落水孩童托举上岸。落水的孩子得救了,而她自己的女儿却成了孤儿……她的故事在瑞安大地传颂。

  如今的瑞安,道德高地绽放夺目光彩,迄今为止,已涌现出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361人,其中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成为瑞安百姓心中真正的“明星”。

  “文明”让城市“颜值”持续刷新

  未来的瑞安,应该是一个有自由游弋的鱼儿,有鸟语花香的城市;文明城市,是一个发展更快速的城市…

  在瑞安街头巷尾,处处可见白墙灰瓦的浙南民居。17个曾经污水遍地、脏乱无序的老旧菜场全部翻修建设,曾以“脏乱差”著称的弃渣场成了最大的城市综合性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41%。

  “走在路上很放心,车让人先走,绿化也井然有序。”年过六旬的市民胡鲜琴在瑞安城里生活了近二十年,对于这些变化,她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

  “出门买个菜,回来湿一鞋,天上没下雨,地上流成河”。这句打油诗曾是瑞安安阳东门菜市场的真实写照。

  经过改造,这座上世纪90年代的菜场,焕然一新。蔬菜区、水产区、水果区一个个摊位整齐干净。“我在这里扎根二十余年,眼看着这菜场慢慢变好,待着日益舒服。”市场里的菜农叶建芬表示。

  改造后的万松东路、罗阳大道,宽阔、整洁,安阳路改造等美丽街路工程有条不紊推进。在潘岱街道,曾经杂乱如“蜘蛛网”的电线也正“规整入地”,道路两侧居民楼古

  色古香的空调外机上,“人文潘岱”的甲骨文字印刻其中……

  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后时代,瑞安通过“八美八化”(“八美”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社区、美丽园区(工厂)、美丽河道、美丽公路、美丽公厕、美丽街路;“八化”指洁化、净化、序化、绿化、彩化、亮化、文化、美化)行动提升城市“颜值”,落实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在软件方面,则通过做精做优“最美瑞安人”“德润瑞安”“时间银行”“瑞安人•文明人”等品牌栏目,让文明成为每一名市民的内在涵养和行为自觉。

  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让广大市民提升幸福感,实现创建惠民,共享幸福生活。

  “仁者爱人”思想发芽 “崇爱”为礼回馈社会

  涓涓文明的细流,逐渐汇聚成崇德向善的大潮。

  早晨七点的瑞安市中医院门前,身着红马甲的崇德慈爱站志愿者准时出现,市民们排起了长龙,其中大多为环卫保洁人员。和往常一样,一份份热乎的免费早餐,面包、馒头、白粥、豆浆等被免费发放到他们手里。

  “崇德慈爱站有注册300多位志愿者,连续1700多天免费发放爱心早点280多万份,惠及环卫工人和低收入者100多万人,风雨无阻。” 崇德慈爱站安阳点负责人、站长张小英说,清早的环卫人员不易,爱心传递,需要恒心坚守。

  在万松山茶亭里,当大多数人还沉浸于睡梦中,一群爱心人士已经忙碌开来,18年如一日,为人们送上一杯热茶。

  在瑞安市图书馆内,暑期的“春泥计划”快乐营如火如荼。“每年报名都是太火爆,需要摇号方能决定入围学生的名额。”瑞安市图书馆馆长王晓东说,通过邀请名师定期开展讲座,举办全民阅读节、朗诵书社等一百多种活动,瑞安充分激发读书学习的好氛围。

  随着文明之花开,100多个文化礼堂次第开花,村中的文化馆、宣传栏,成了村民不可或缺的精神载体,文明创建的内涵不断丰富。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文明创建蔚然成风,涤荡出街角巷弄的焕然一新,也记叙下一段段温暖人心的佳话。(完)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