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一局长涉受贿885万受审 36次受贿妻子收受31次

2018年07月26日 07: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济南国土局原局长涉嫌受贿885万元受审

  被指控36次受贿中其妻子直接收受31次

  □ 本报记者   徐鹏

  □ 本报通讯员 李明

  7月23日至24日,由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韩晓光涉嫌受贿犯罪一案,在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

  起诉书指控:2006年至2017年1月,被告人韩晓光利用担任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局长和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8个单位或个人在房屋租赁、土地使用权出让、工程承揽、工程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其本人或通过其妻子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85万余元。

  帮他人拍地退地收受479万

  韩晓光,1982年12月进入济南市园林管理局工作,从绿化科技术员干起,历任副科长、公园处副处长、处长、园林设计院院长、趵突泉公园管理处主任等职。2002年6月始历任济南市园林管理局(2010年更名为城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局长;2012年3月任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2017年2月13日,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晓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案件移交检察机关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济宁市人民检察院管辖,同年3月30日,济宁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韩晓光立案侦查。

  2018年1月12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近日,济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韩晓光以涉嫌受贿罪向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随着法庭的审理,韩晓光涉嫌犯罪的相关事实逐一呈现。

  2012年夏天,山东某实业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某置业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某与一单位合作开发房地产,为了获得开发地块,吕某某找到韩晓光,请其帮忙协调相关地块使用权。

  韩晓光一面让吕某某与该地块所在的土管所、国土分局抓紧对接,上报土地收储相关手续,一面安排相关人员关注此事。

  2014年1月,相关地块挂牌,吕某某再次请韩晓光给予关照。同时,吕某某让妻子到韩晓光家中,送给韩晓光妻子30万美元。韩晓光回家后说:这个事他怎么还送那么多钱,说完就让妻子把钱收了起来。

  该地块临近摘牌时,韩晓光听下属汇报,合作单位与吕某某产生分歧,想换另一家开发商。韩晓光当即让下属转告合作单位:如坚持换开发商,这块土地就先停牌,谁也拿不到;双方都各退一步,让吕某某拿到这块地最好。最终,双方谈好,继续合作,吕某某则以挂牌底价拿到了这块地。

  检察机关查明,2011年至2016年,韩晓光曾8次收受吕某某所送的67万美元、30万元人民币及价值昂贵的两枚金伯利钻戒,共计折合人民币479万余元。这也是起诉书指控韩晓光最大的一笔受贿。

  办案人员介绍,韩晓光收受这些贿赂,主要是利用职务便利,为吕某某公司在景区房屋租赁、建筑经营酒店、开发房地产选地、用地、返还中标土地竞买保证金和解决小区超容积、超规划建设等方面谋取利益。

  吕某某证言称,自己曾经想移民,所以家里备了很多美元,因而多次送美元给韩晓光,以感谢韩晓光提供的帮助,同时希望继续得到韩的关照。

  韩晓光供述称,对收受的美元,有的供其子出国留学使用,有的兑换成人民币用于家庭开支或投资,有的则在其朋友、同事的孩子出国表示心意送出。

  在工程建设领域为他人牟利

  近年来,城市发展越来越重视风景名胜景区建设。作为济南著名景区之一的大明湖,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设重点,其相关工程任务,就由市园林绿化局负责。

  赵某某与韩晓光妻子小时候是邻居,后来交往也很多。赵某某任陕西一科技公司董事长,其公司刚到济南时,没有多少影响力。2008年开始,赵某某便经常到韩晓光办公室或家里聊天,不时提出希望能帮自己承揽一些园林方面的工程。

  赵某某的公司虽参与了大明湖综合整治工程竞标,但未能中标。2009年五六月,韩晓光给中标的公司推荐,让赵某某分包了部分夜景亮化工程。

  证据显示,赵某某在韩晓光及其妻子的帮助下,相继承揽了大明湖夜景亮化、济南市环城公园环境提升及东护城河通航和丘山破损山体治理等工程。

  检察机关指控,韩晓光对赵某某的帮助,主要是在工程招投标、施工及工程款拨付过程中,给相关领导和基建负责人推荐或打招呼,让他们多关照赵某某的公司。

  事随人愿。赵某某既能顺利拿到工程,承揽的工程能顺利通过审计,又能及时结得工程款。

  与此同时,赵某某则不停地给韩晓光送钱送物。

  当庭出示的证据显示,2009年七八月、2012年2月初、2012年5月、2013年春节前和3月,赵某某分别在韩晓光妻子办公室、家里、出差酒店等地点,送给韩晓光家庭大量财物,共计人民币155万余元。

  办案人员介绍,韩晓光和其妻子面对他人的具体请托时,一般以“试试看吧”“我先问问”等答复,对方则说“谢谢局长”“不会忘记”。相关证人证言证实,其实,双方都是心知肚明,“你帮我拿到工程、要回工程款,我就会给你好处费表示感谢”。

  检察机关查明,被告人韩晓光利用担任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局长和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多次接受他人巨额贿赂。

  妻子一句话别人送来越野车

  韩晓光受贿财物中,有赵某某送的一辆进口丰田霸道巡洋舰越野车。

  赵某某证言称,2013年初,韩晓光妻子对他说,自己开车回胶东因车况不好差点出车祸。赵某某为进一步搞好关系,当场表示给她送一辆越野车,韩晓光妻子同意。

  2013年3月,赵某某花57万元买好并送来此车。当然,车型、颜色和车牌号等,都是按韩晓光妻子意见确定的,车辆购置税、挂牌、保险等费用,一直由赵某某公司承担。

  韩晓光辩解,这辆车不在自己和妻子名下,是向对方借用,不属于受贿。这成为庭审辩论的焦点之一。

  公诉人指出,赵某某送车的目的,是为了让韩晓光利用职权为自己牟利。当时,韩晓光家里有车,也有购买能力,没必要借用车辆。而实际上直至案发,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韩晓光及其妻子一直在使用该车。根据两高意见,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房屋、汽车等物品,未变更权属登记或者借用他人办理权属变更登记的,不影响受贿的认定。

  庭审辩论的焦点之二是,辩护人提出,韩晓光除对少数几笔收受事实知情外,其余均是其妻子收受,韩晓光本人并不知情。

  证据显示,韩晓光被指控的36次受贿中,由其妻子直接收受的就有31次,数额也占到韩晓光受贿总数的93%。

  公诉人指出,韩晓光的妻子本身不具有帮助行贿人谋取利益的职务便利,若收受贿赂后不告诉韩晓光,不转达请托事项,行贿人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给其送钱送物。

  当庭证据证实,在妻子收受贿赂前后,韩晓光均实施了为行贿人谋取利益的行为。显而易见,被告人韩晓光不但对收受财物的事实知情,且纵容、默许妻子收受贿赂。这恰恰证明,由亲属收受贿赂转达请托事项是其犯罪的手段。

  韩晓光对起诉书指控的大部分犯罪事实均提出异议,坚称自己为他人推荐、帮助、协调等,是作为局长的职务行为,是正常工作。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韩晓光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韩晓光妻子作为证人到庭作证。

  法庭将择期宣判。

  本报济宁(山东)7月25日电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