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你的第一段记忆很可能是假的

2018年07月26日 11:1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你的第一段记忆很可能是假的

  如果让你找寻童年的最初记忆,脑海中会浮现出几岁时的生活片段?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近40%的人在完成这项“回忆任务”时,都表示自己能记住两岁以前发生的事情。这听上去非常了不起,只不过,多数研究记忆的科学家认为,人们在两岁以前基本上不可能记住任何东西。那为什么大家又能回忆出两岁之前的幼年时代呢?刊登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认为,理解大脑是如何以及为什么形成记忆之后,要接受这个有些“残酷”的事实——虽然近40%的人自称能回忆起自己两岁以前的记忆,但这记忆很可能是虚构的。

  为何两岁前记不住

  调查 近四成人虚构首段记忆

  试图了解大多数人何时开始拥有他们的第一段记忆以及这段记忆是什么内容。研究人员找来了6641名英国居民,让他们写下自己的第一段回忆以及在这段回忆中自己的年龄。之后,研究人员利用这些数据来判断这些第一段记忆有多少是真实的。

  由于心理学家们将两岁作为记忆“标准”,即人们记不住两岁之前发生的任何事情。基于这一年龄标准,这次调查中38.6%的“人生第一段记忆”是虚构的。其中大部分集中在一岁到两岁间,而在这些人中,有893人甚至声称他们记得自己不到一岁时发生的事。设置这一年龄标准看上去有些“不近人情”,为什么研究人员能如此“坚决”地否定人们最初一两年的记忆?凭什么他们就认为这些回忆是虚构的?其实,有许多研究都支持了科学家们的这一判断。

  研究人员认为,人们有关两岁之前的记忆很可能不是真实的,而是通过其他“渠道”储存的虚构记忆,例如听家人或亲戚讲我们小时候的事情。如果有父亲详细地回忆他曾经推着婴儿车穿过公园,有条小狗舔了舔坐在婴儿车里面的我们,那么我们可能会记住这件事,并把它当做我们自己的记忆。当第一次听到时,这绝对是个新故事,第二次听到时我们会感觉很熟悉,之后再听到,我们会熟悉到认为自己可能真的记得有这么一个小插曲。直到最后我们把它想象成一段真实的记忆,在这项研究中,一半关于两岁以前的记忆涉及到了婴儿车,另外30%是关于某种家庭关系的,这意味着这些记忆很可能源于家庭成员的“故事植入”。

  解析 婴儿会忘记陈述性记忆

  认为别人的记忆有错,甚至是虚构的看上去可能很“失礼”,但研究记忆的科学家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人们不会真的记住自己作为婴儿时发生的故事。有关“婴儿失忆”的研究表明,在人们如此“年轻”的时候,几乎不可能保留住“陈述性记忆”。

  “婴儿失忆”并不是什么病,而是指我们忘记了发生在婴儿和幼儿时期事情的现象。而“陈述性记忆”是心理学对记忆的一种分类,指有关事实和事件的记忆,除了它还有对认知技能、运动技能的“程序性记忆”。例如,我们在学习骑车之前记住了动作要领,这就是陈述性记忆,而当我们经过练习后学会了骑车,这时的记忆就是程序性记忆。

  陈述性记忆或外显记忆(记忆的另一种分类,分为外显和内隐记忆)也涉及多个大脑区域,但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海马体。如果海马体受伤,我们的外显记忆会遭到破坏,比如记住生活点滴的自传体记忆,却不会破坏内隐式回忆。海马体受损的人不能向你讲述很多他们的人生故事,有时也不能形成新的记忆,但是他们仍然记得怎么骑车、怎么游泳。

  原因 直到两岁海马体才成熟

  婴儿期和幼儿期阶段,海马体是许多新的神经元生长的场所,这对大脑发育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我们必须学会如何学习,而这就包括培养新的细胞来储存新的记忆。不过,在产生新的神经元细胞的过程中,旧的神经元会被“晾在一边”。这时,储存特定记忆的“一套”细胞可能会被切断或被分离,从而遭到破坏。所以,我们很小的时候并不能形成记忆,因为它们会在“一片混乱”中被弄丢。

  心理学家在对人类婴儿的研究中发现,18个月大婴儿的记忆可以保持13周,两个月大的婴儿的记忆可以保持24小时。而直到孩子20至24个月大时,他们海马体才足够成熟,能够储存比这长得多的记忆,不过就算海马体能在技术上将记忆储存起来,这个年纪的孩子却忘的比记的快。

  因为海马体在逐渐成熟,我们不能保存两岁之前的记忆,事实上,这一研究和许多其他文献都一致认为,人们的第一段记忆平均出现在3岁后。当然,这里也有一些差异,例如女性的早期记忆往往比男性更靠前一些,头胎的孩子记忆更早一些,某些文化的人群的记忆也更靠前——毛利血统的人的记忆比欧洲血统的人的记忆更早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差异有可能与人们被要求回忆和讨论自己的记忆有关,这有助于巩固长期储存的记忆。

  什么是虚假记忆

  定义 记住没有经历过的事情

  错误记忆是对一件事带着些“捏造”或“歪曲”的回忆,人们通常认为记忆像录像机一样,能精准地记录和储存,而现实是,记忆很容易出错,人们可能完全相信自己的记忆,但这种自信并不能保证记忆的正确性。

  心理学家提出,在最普遍的意义上,虚假记忆指的是我们拥有对事件积极、明确的记忆,这种确定程度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实际上却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它不是关于忘记或混淆我们所经历事情的细节,而是关于记住我们根本没有经历过的事情。

  影响虚假记忆的因素包括错误的信息和错误认为的信息来源,现有的知识和其他记忆也会感染新记忆的形成,对时间的回忆是错误的甚至完全是虚假的。

  有研究证明,通过暗示来诱导虚假记忆是可能的,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记忆会变得更强、更生动。在某些情况下,为了合并新的信息或经验,原始的记忆可能会改变。人们非常容易受到暗示的影响,这可能让我们回忆起一些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

  影响 造成目击者错误的指认

  大多数情况下,这种虚假记忆相对来说没有什么大碍,我们以为把钥匙放在了厨房里,实际上它在我们的车里。但是在一些情况下,虚假记忆可能产生严重的影响,例如记错目击事故的细节。研究人员发现,虚假记忆是错误定罪的主要原因之一,通常是由目击者在警察的询问过程中错误地回忆细节,或者认错嫌疑人。

  例如在一项研究中,参与者在观看了一场车祸视频后回答问题。一些参与者被问到“汽车撞到对方时,车速有多快”,另外一些人被提问时,问题中的“撞到”换成了“撞击”。一周后,参与者们进行了与这次事故有关的记忆测试,结果显示,那些问到“撞到”问题的人更有可能产生看到破碎玻璃的虚假记忆。研究人员认为,经过一段时间后,错误的记忆会更容易形成,而原本的记忆会褪色。如果在事件发生后立即询问,人们就不太可能受到错误信息的影响。

  不过,另有研究发现,童年时期虚假或虚构的记忆可能仍然会对我们的真实记忆产生巨大的影响,它们是我们讲述自己生活故事的一部分。往积极的方向想,是不是虚构并不会抹掉它们的意义。心理学家在这项研究中写道,另有研究发现,有选择性的错误记忆可以帮助我们树立积极的自我形象。毕竟,虚构的记忆也是我们人生故事中的一部分,在定义我们的生活时,它可能起到很积极、很核心的作用。

  本版编译 陈小丹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