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州过河船重出江湖 坐船打卡刷爆朋友圈

2018年07月26日 13:4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上周,万州因大桥检修恢复轮渡,瞬间刷爆了朋友圈。曾几何时,过河船是万州人唯一的过江工具,是难以割舍的城市符号。一时间,江边热闹了,排队打卡坐船成了时尚。过河船承载了老万州人满满的童年记忆,大家纷纷建议它能保留下来。

  开通首日6000余人乘坐

  因万州长江二桥封道检修,万州临时开通客运渡船,由长江北岸苎溪河码头(万达逸林酒店对面),至长江南岸草店子码头(滨江一号小区对面),单程票价每人次2元,运行时间为上午6点30分至晚上7点30分。

  万州恢复轮渡模式,过河船重出江湖!消息一传开,万州人的朋友圈沸腾了!7月19日开行第一天,多达6000余人乘船过河,有的是为了上下班,有的纯粹是为了体验,寻一把儿时坐过河船渡江的记忆。“高峰时段,早上6:30至9:00,下午5:00至7:30有5艘船,一般时段有3艘船,基本能满足过江市民的乘船需求。”万州区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犹记姑姑出嫁时花铺盖

  上周末,万州区南滨公园迎来了不少等待渡江过河的人,有的特地从重庆主城、成都等地前来感受一趟高峡平湖的过河船。

  “十多年没坐过过河船了。”上周六傍晚,在主城上班的邹东带着一家人来到江边。“来了来了,快快快,我们排好队……”大家整齐划一排队等候,看着远处江面上驶来的渡船,邹东激动不已。“记得姑姑出嫁时,家里大人们挑着一床床新被子过江的场景。”邹东告诉记者,姑姑是奶奶最小的女儿,嫁到了翠屏山那边,公交加轮渡,去一趟少说也要两三个小时。奶奶晕车,但不晕船,所以每次去女儿家最期待坐船。儿时去姑姑家串门,成了小朋友们一年中最期待的事。汽笛声响起,好似回到童年:坐过河船到江对面,漂亮的鹅卵石,软软的沙滩,停泊在江边的木船,在船上跳来跳去等待浪花颠簸……

  轮船进港场景记忆犹新

  65岁的郑国华是土生土长的万州人,万州恢复过河船,他也满是激动。据他回忆,小时候,他每天都会到客运站外面的两块黑板告示牌确认上水和下水的轮船,捕捉心仪的那几艘大轮船。他情有独钟的是巨无霸大轮船“民众号”。记忆中的“民众号”又长又大,立有两个大烟囱,一进港,莽莽的汽笛声就有与众不同的气势。“我好期待它的到来。只有夏季洪水季节,它行走在长江黄金水道上,冬季枯水季节很少光顾万县港。”

  “民众号”是郑国华心中的“高富帅”。一看到黑板上告示,“民众号”到万县港,他会邀约邻居小伙伴,晚上吃完饭迫不及待地一路狂奔到码头。郑国华回忆,重庆下来的大轮船乘风破浪,抵达万县港时正值夕阳余辉中。他总是傻傻地呆在江边一个角落,迎接大轮船徐徐进港,听到一串哗啦啦的下锚声,轮船一下就安静下来。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鱼贯而行,下了船开始登上梯子,和来接他们的亲友碰面后甚是亲热。这些场景,触动着他幼小的心灵,至今记忆犹新。

  一排排轮船灯火灿烂

  曾经,万州人民唯一的交通出行通道,就是这条长江黄金水道。在郑国华记忆里,这些轮船一排排停泊,灯火灿烂,像一幢幢摩天大楼立在水中。

  “那时候还叫万县港,客运站的关注度不得了。船票不好买,要提前去买票,如果能认识一名港务局客运卖票人员,那算是遇到了贵人。尤其是企业单位接到紧急通知到省城开会出差,买船票到重庆是必须的。”郑国华介绍,港口频繁进出船只,上水下水的江字号轮船穿梭而过。大轮船好多,到十七码头就能看那繁荣的场景。

  如今,这一情况呈颠覆性的变化:万县市变成了万州区,高峡出平湖,万州就成了一座平湖城市。时代在发展,万州在同步,交通有了很大的变化,万州有飞机,有高铁,还有条条高速公路。快速便捷的交通一下改变了旧时格局,把万州长江水运甩了几条街。“如今到万州港,这里不再热闹。大轮船变成了旅游船,时不时能看到几艘,已经失去往日的辉煌。”郑国华感叹。

  呼吁留住过河船留住乡愁

  万州恢复轮渡,让远在他乡的万州人也沸腾了,大家纷纷建议政府部门能将过河船延续下去。

  “保留下来就是这座城市的记忆。你看主城两江游、长江索道多火呀,说不定过河船还能成为我们万州的人气景点。现在城市交通拥堵,多一种交通工具出行,既环保便捷,还能找寻城市记忆。外地游客来这里,也能多角度观赏咱们高峡出平湖的美景。”46岁的张楠住在万州陈家坝街道,他上班在江对面的万州老城,虽然平时都是开车上下班,但轮渡恢复后,他每天步行加轮渡,好似回到了二十多年前。“那时候,河面没有这么宽,但总感觉要坐很久才到江对面,现在还没什么感觉,就已过江到岸了。”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文/图

  网友声音

  网友彩霞:“不管是50岁以上的大爷大妈,还是几岁的小朋友,都需要这样来感受万州古老的历史文化,这么有意义的事情确实要留传下来!

  网友定远:于交通、于旅游、于历史都有保留意思,建议政府认真考虑甚至精心打造。

  网友“骆那耳朵”:同意保留,不仅便民,也有利于从另一个角度欣赏万州风景,而且过河船本身就是平湖之城的一道特色风景。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