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来看,哪些本科专业尚未在皖布点

2018年07月26日 16:44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 

  快来看,哪些本科专业尚未在皖布点

  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和需求分析报告(2018)新鲜“出炉”

  随着2018年高招推进,如何选专业也成为考生家长更为关注的话题。

  我省高校哪些本科专业紧缺?哪些本科专业就业率较低?哪些本科专业布点较多……7月25日,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和需求分析报告(2018)新鲜“出炉”。

  ■【现状】 皖本科110个基本专业和89个特设专业未布点

  截至2018年7月,安徽33所普通本科高校、10所独立学院共设置307种本科专业、2221个本科专业点。

  其中,国控专业26种,135个专业点。基本专业217种、1888个专业点,特设专业69种,212个专业点。

  据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两所部委所属院校共设置100种本科专业,123个本科专业点。

  安徽普通高校本科学科专业覆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

  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天文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等5个专业和合肥工业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等5个专业填补了我省本科高校专业布点空白。除此之外,我省普通高校本科仍有110个基本专业和89个特设专业未布点。

  ■【分析】

  我省本科专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匹配度较好

  专业布局与产业结构相匹配,一直是高校关注的重点。

  我省情况如何?

  数据显示,2017年安徽省第一产业增加值2611.7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13486.6亿元,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11420.4亿元,增长9.7%。

  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0.5∶48.4∶41.1调整为9.5∶49∶41.5,其中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1.8%。产值结构呈现“二、三、一”的发展格局。

  结合我省专业布局情况,可以看出,我省已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格局,本科专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匹配度较好。

  ■【问题】

  哲学等20个本科专业初次就业率相对较低

  报告显示,我省高校专业布局还存在诸多问题,部分学科专业就业率不高就是其中之一。

  据悉,2017年末,全省从业人员4377.9万人,比上年增加16.3万人。其中,第一产业1363.3万人,减少20.2万人;第二产业1259.5万人,增加14万人;第三产业1755.1万人,增加22.5万人。

  2017年,我省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32%,其中农学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93.18%,其次是工学91.64%,医学90.55%,历史学90.09%。哲学毕业生就业率在80%以下。

  2017年,我省高校初次就业率相对较低的20个本科专业为:戏剧影视导演50.00%;书法学50.82%;艺术设计66.67%;哲学71.79%;绘画72.08%;康复治疗学73.53%;档案学73.68%;国民经济管理74.42%;知识产权74.51%;国际政治75.38%;管理科学78.65%;朝鲜语80.00%;服装设计与工程80.37%;城市规划81.04%;法医学81.48%;针灸推拿学81.75%;资产评估81.96%;科学教育82.05%;审计学82.44%;统计学83.22%。

  部分学科专业设置重复度高

  除了部分学科专业就业率不高,部分学科专业设置重复度高也是一大问题。

  截至目前,我省布点数量较多的本科专业为:视觉传达设计38个;财务管理、英语37个;环境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6个;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34个;电子信息工程3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8个;汉语言文学、会计学27个;物联网工程26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25个;电子商务24个;产品设计、软件工程、网络工程23个;人力资源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2个。

  ■【对策】

  超前部署战略新兴产业相关学科

  对于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报告显示,将建立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和全省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高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同时,严格控制社会需求量小、就业率低的专业。2018年,我省将戏剧影视导演、书法学、哲学、绘画、康复治疗学、视觉传达设计、财务管理、英语、环境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0个专业列入省控专业。

  报告显示,应鼓励设置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航空航天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黄婉晴 姜曼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黎静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