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限速令成摆设? 超标违规电动自行车销售有禁不止

2018年07月26日 18: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记者调查】限速令成摆设? 电动自行车轻松解禁 “正规”车超速上路

  今年5月,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发布,这个“电动车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能超过25公里每小时,整车质量不得大于55公斤,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能超过48V(伏)。新国标的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将于明年4月15号正式实施。在北京,从今年7月1号起就已经全面禁售违规电动车,但是,记者走访发现,电动车销售门店应对新规的“招数”可谓花样繁多。

  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一家绿源电动车专卖店,发现摆在店内的电动自行车看起来都是符合新国标的产品,说明书上都清楚地标明:时速小于20公里每小时,但是卖家却告诉记者,只需简单调一下,车速就可以升到30以上。

  绿源电动车销售人员:上牌,就给你把它(速度)恢复了,恢复了以后你上了牌,来了再给你解。

  记者:那你(调)快了以后,不是不合格了吗?

  绿源电动车销售人员:不合格?你要吗?跟个自行车似的,你干吗?对不对,你又不干。都得解(速),你不解,谁干啊?那么慢,不走,不跑到30来公里每小时,谁干啊。

  在记者走访的多家门店中,销售人员都告诉记者,店内所有电动自行车都是符合新国标的产品。但经过进一步了解,记者却发现,有些同款电动自行车,不同的颜色暗藏的玄机却不小。这两辆“新的电动车”完全是同一款,配置也完全符合规定,但是这台红色的最高速只能达到24公里每小时,而这台蓝色的则多了一个调速装置。

  记者:这俩车一模一样,是吧?

  新的电动车销售人员:一样的,外壳一样,就是速度不一样。咱年轻人就需要骑那个,稍微快一点,百分之百能解速,保证你的,你买完之后,我就给你解。你上完牌,到我这儿,我两三分钟就给你解完了,就这么简单。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蓝色电动自行车的速度,轮胎空转的情况下,时速表显示,最高速达到60多公里每小时,大大超出了25公里每小时的限速规定。

  新的电动车销售人员:就这个速度。

记者:这是多少?63公里每小时?

  新的电动车销售人员:嗯,对啊,很快啊,一共三个挡,这是三挡的。

  记者:没这么快吧。

  新的电动车销售人员:欢乐表嘛,电动车都这样,实际上正常速度也就30多公里每小时。你上完牌你还管它(速度)多少,正常骑行,不出事就行呗。

  很多销售商都直言不讳,现在电动自行车基本都能解锁升速,基本还都控制在30公里每小时左右,而如果想把一台合规电动自行车的时速提升到40,甚至50公里以上,销售商同样有办法,并且保证消费者照样可以去上牌,正常行驶上路。

  立马电动车销售人员:(速度)这个东西都能改,你从网上看一眼,有超速控制器,你买回来能给你装。你就是解开限速,他都能给你上牌,他不测你的,明白吗?我这车已经在那儿备过案了,这个型号已经备过案了,北京市已经有目录了,就跟汽车上牌一样,他不可能每一样都给你检验,他一看这个型号,他就给你上了。

  超标大型车禁售 想买仍有门路

  除了解锁超速,还有一些销售门店告诉记者,尽管店内摆出来的都是合规的电动自行车,但是,如果买家想要超重或者电瓶电压超标的大型电动车,他们也有办法。

  这是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电动车销售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型电动自行车仍然有很大需求,虽然店内没法摆出这些违规的大车,但是买家可以在店内看图片、视频,选定自己想要的产品,他们承诺很快能进货。

  台铃电动车销售人员:你想要(大车)的话也能进。

  记者:怎么进?

  台铃电动车销售人员:怎么进?我们进。

  记者:就还是到店里来取吗?

  台铃电动车销售人员:嗯,现在还有卖的,就是店里现在(不能摆),反正你可以看图片,你相中哪个的话,就可以给你进。这个电池是72伏的,配置也挺高的。

  记者走访发现,现在在实体店里,确实很难看到大型电动自行车了,而要想在网上购买,只要收货地址是北京,也没法下订单。对于这种违规大型车,很多销售商都格外谨慎,甚至不敢在自己的店内完成交易。

  记者:咱们现在没有那种大车了,是吗?跟电动摩托车似的。

  雅迪电动车销售人员:有,我给你订,但不在我这儿提货,交全款,我给你订,网上订不着,封了。

  记者:那你能搞到吗?

  雅迪电动车销售人员:当然能搞到啊,不在这儿提货,我不给你开票,公司让别人给你开票。

  记者:从哪发货过来?

  雅迪电动车销售人员:南方啊,无锡啊,保修在这儿可以,不能在这儿取,在这儿(取),你给我一拍照片,我就完了。

  记者:那我在哪取?

  雅迪电动车销售人员:指定地点取,比如说万寿路地铁口,那就万寿路地铁口,上那儿取去,指定哪就是哪。

  记者:还是您给我送过来吗?还是谁?

  雅迪电动车销售人员:别人给你送,肯定不是我了。什么时候都得有招儿啊,哪能没招儿啊,对吧。

  部分门店仍在销售库存违规车

  记者了解到,由于北京禁售违规电动自行车的规定实行还不到一个月,有些厂家还没有完全回收完,这就导致很多销售门店的库存里还有一些这种大型车,对于这种价格贵、利润高的车型,一些门店仍在悄悄销售。

  在这家欧派电动车专卖店门外的角落里,停着两辆类似摩托车的电动车,外包装还完好无损,仍然是全新状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在北京已经很难买到这种车了,以后就更难了,如果想买,就得抓紧,并且他们不提供发票。

  记者:这个车能骑多快?

  欧派电动车销售人员:它标60公里每小时,实际上能骑58吧,(电池)可以装60伏的,也可以装72伏的。

  有收据,能开收据,没有发票,你开发票,你自己单交钱,这个卖都不含票的,保修有收据,到店里来给你保修啊。

  这种车电瓶电压、车重、车速都超标,绝对属于禁售行列的违规车,销售商们都心知肚明。在这家绿能电动车专门店,销售人员面对记者的提问,就打起了太极。

  绿能电动车销售人员:这是60伏20安的。

  记者:这个车能骑多快啊?

绿能电动车销售人员:这个车能跑50公里每小时。

  记者:时速超25不也上不了牌吗?

  绿能电动车销售人员:时速不超25。

  记者:你不是说50吗这个?哪个50?

绿能电动车销售人员:那个25,回去了你就知道怎么50了。

  记者:啥意思?

  绿能电动车销售人员:也有买车的来录音的,也有买车的来暗访的,这东西,你就说话小心点。

  此后,记者提出,想看看其它的大型车时,工作人员同意骑电动车带记者去仓库。在骑行了大概五六百米后,就到了一个小仓库,里面没有通电,工作人员拿手电筒照着才能看清,这里存有四五台超标的大型电动车。

  绿能电动车销售人员:这是20(安)的大电池,跑五六十公里每小时。

  顾客:48伏的?

绿能电动车销售人员:60伏。

  顾客:几块电瓶?

  绿能电动车销售人员:5块。

  市场仍需整治 安全出行不容侥幸

  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却成为最大的问题。统计显示,近五年来,全国发生电动自行车伤亡事故5万6千多起,造成8400多人死亡,受伤6万3千多人。超标违规电动自行车上路,不管是行驶在非机动车道,还是行驶在机动车道上,都非常危险。而销售屡禁不止的背后,说明市场整治和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毕竟,安全出行来不得半点侥幸。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