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江水畔故事多两岸风物话春秋

2018年07月30日 14: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珠江水畔故事多两岸风物话春秋

  广州日报带你走读水巴S02航线的城市美景、旧闻趣事

  夜赏鹅潭新韵、徜徉怀旧沙面、近观南方大厦“转型”、寻天字码头接官亭……缓缓流淌的珠江孕育出一方水土和其独特风貌,珠江上来往客运船舶也见证广州百年来的社会发展和人文变迁。2013年,广州水巴全面开通,截至目前,广州水巴共有14条航线、35座码头、51艘营运船舶,总里程58.8公里,不仅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也将广州近现代的奇观美景串联起来。

  水巴沿线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曾发生过什么历史文化故事?广州日报将沿着水路畅游名胜古迹,解码奇闻趣事。本期先探寻横跨荔湾、越秀和海珠三区码头最多的航线——S02芳村至广州塔,途经黄沙、西堤、天字、大元帅府和中大各站。来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走读美丽广州吧。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碧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波(除署名外)

  芳村码头:

  白鹅潭湾映夜月

  夏日,晴空下,记者从芳村码头沿着长堤往西边漫步,一路上欣赏珠江南岸波光粼粼的江面,三两成群的市民聚在沿途广场跳健身操,也有爷孙三辈坐在长石凳歇凉嬉戏。400米外,便是著名的白鹅潭江景。

  白鹅潭因白鹅出名?非也,其名字来源与一个民间流传的神话故事有关,相传明朝年间,南海县人黄萧养揭竿起义,当战船抵达今日白鹅潭湾一带时,一只白鹅出现并引领起义军直逼广州城;后来起义军溃败退至白鹅潭边,黄萧养竟被白鹅背起,向江中游去,直至消失。自此,就留下白鹅潭这一美丽的名字。

  不过直到清代,白鹅潭才有“鹅潭夜月”的美称。有诗词称“白鹅潭阔水连天,望入城中象万千”,描绘夜间明月四溢银光,映在辽阔的江面上,与近处停泊的几叶渔舟,以及远处的市集、码头灯饰相映成趣的美景。

  如今,待至华灯初上,澄澈月色依旧,记者在长堤沿岸倚杆远眺,白鹅潭北岸的楼宇亮起霓虹灯,江面上徐徐走过游船,月色、船色、楼色交相辉映,营造出斑斓的水中世界。与此同时,长堤街上行人不少,或享受下班后的惬意一刻,或饭后散步夜跑,生活显得平和悠闲。

  最佳观赏时间:傍晚时分

  黄沙码头:

  尝鲜水产 漫步沙面

  从芳村码头出发,第二站便来到黄沙码头,码头附近,要数黄沙水产交易市场和沙面岛最吸引眼球。黄沙水产交易市场位于黄沙大道西猪栏路,沿路是各色各样的海鲜档,售卖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品种的活鲜产品。一整天,吆喝声、议价声、货车声,甚至海鱼的扑腾声,声声交融,构筑一幅富有生气的市井生活图。

  观赏时间:全天

  在“海鲜天堂”逛了一圈后,可步行700多米来到附近的沙面岛。沙面岛四面环水,岛上古树林立,150多栋体现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代主义等欧式古建筑静静伫立。

  其中,建于1920年的胜利宾馆就有着迷人的历史厚重感,它的前身,为英国人建造的“维多利亚大酒店”和汇丰银行,如今是广州市目前唯一一家保存西欧古典建筑风格的星级酒店,门柱上仍保留三角形的山花装饰,屋顶上建有穹窿顶阁楼亭。

  漫步小岛,感受着浪漫怀旧的欧式风情,不同的是,这里除了林立的欧式建筑,还有西固炮台、清代城防古炮等遗址,广东外事博物馆、沙面展览馆等文化空间,还有随处可见的雕塑铜人。若逛累了,便在路边的咖啡馆、餐店以及酒吧小憩一番,享受惬意时光。

  观赏时间:全天

  西堤码头:

  城市建筑述说古往今来

  S02航线的第三站来到西堤码头。距离码头不足百米,自西向东分别是粤海关博物馆、广州邮票博览馆和南方大厦等值得一看的游览景点。

  粤海关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海关博物馆。馆址建成于1916年,前卫的建筑理念创下广州近代建筑史上数个“之最”:最早采用垂直电梯的办公大楼之一,最早设立走火梯及逃生通道的办公建筑之一等。走进博物馆,可见走廊铺设细致讲究的花阶砖地板和彩瓷砖墙裙。1至4层陈列有关中国海关和粤海关悠悠历史展品。

  观赏时间:周三9:00~16:00,凭证件免费参观

  西堤码头附近的第二个景点是广州邮政博览馆,博览馆所在的邮政大楼始建于1916年,见证着广州邮政历史的变迁与发展。如今,博览馆,共有7个展厅,分古代邮驿通信、大清邮政、中华邮政和改革开放前后等展区,介绍广州邮政在各个阶段的情况。

  观赏时间:9:00~19:00

  12层的南方大厦建于上个世纪初,是名副其实的广州第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高层楼房。20世纪20年代初期,它是中国第一高楼。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南方大厦里百货商店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百货零售企业,经营商品门类多、产地广,生意十分兴隆。不过,自1996年起,南方大厦的经营环境每况愈下,现在南方大厦进驻了国际电子数码、写字楼等新业态,让这座百年商厦在新时代扬帆起航。

  观赏时间:10:00~22:00

  天字码头:

  雍正年间只供官员使用

  迎着湿润的江风,记者来到气宇轩昂的天字码头。它以历史最久、过往特殊的使用地位而成为广州人的一种情结。

  据乾隆《广州府志》记载,雍正时期,天字码头只供官员使用,民船不得在此停泊。而距离天字码头数十步建有四方形的建筑物,名为“接官亭”,清代官员上岸后,先到亭下休息片刻,而在亭外等候的僚属则需屈膝请安,而后才排列仪仗,乘坐大轿抵达衙府。官员卸任时,也在此亭恭请圣安,然后才下船启航赶路。

  到了近代,天字码头的尊贵地位有增无减。1912至1924年期间,孙中山在广州建立政权,无论离粤或返粤,都多次在天字码头上落。

  如今,目睹200多年历史风雨的天字码头仍屹立在珠江河畔,坐落在北京路南端与沿江路交界处,被广州市民深爱并用作渡江,通往对岸的纺织码头和中大码头。而旧时的“接官亭”早已不复存在,有趣的是,距离天字码头约200多米,南关电影院旁保留一段名为“接官亭”的小街巷,其入口伫立着红漆金字牌匾,而小巷长约50米,连接北京南路和仓前直街。

  继续往北行走600多米,就到达北京路步行街。这里,较好保留秦番禺城遗址、秦汉造船工地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还进驻数不清的老字号门店、商铺卖场以及酒楼食肆,可供游客了解灿烂的城市历史文化,同时大快朵颐、享受购物的乐趣。

  观赏时间:7:00~11:30

  大元帅府码头:

  聆听24孝故事

  大元帅府码头,因附近的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俗称大元帅府)而得名。大元帅府建筑风格兼具中西风格,如排水管用楠竹制成竹节样式,既美观又方便排水;楼梯底下空间放置装有水和沙的太平桶,以便用于紧急扑救灭火。随着孙中山在广州三次建立政权,士敏土厂被选址为办公区域,见证1917至1925年间孙中山革命生涯的点点滴滴。如今,大元帅府内设有《帅府百年》复原陈列、《孙中山在广州三次建立政权》基本陈列、《帅府名人》等常设展览。值得注意的是,直至9月中旬,大元帅府内北楼首层会持续举办专题展览《寸心报春晖——文物里“孝”的故事》,游客可聆听由24位小学生录制的24孝故事,或在触屏设备上进行游戏互动学习,适合一家大小前往参观。

  观赏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进馆

  温馨提醒:北楼二楼及以上楼层的陈列厅因改造暂停开放,改造预计在2018年8月中旬完成

  中大码头:

  学子寻路归难忘书香情

  S02航线的第6站是中大码头。码头上岸处便连接着宽阔的中大北门广场,广场上伫立着复刻有“国立中山大学”字样的双层牌楼,牌楼的底座依次连着石桥和稍高于地面的平台,四周低洼处可绕流水。对此,中大教授黄天骥曾介绍,牌楼的设计应是借鉴“泮水”等意蕴。古代的高级学府设在泮水之上,入学也称“入泮”,寓意学子在岛上学习,可以隔绝外界的干扰。

  康乐园内,树影婆娑,鸟语花香,环境十分优美。主要建筑有大钟楼、怀士堂、永芳堂、陈寅恪故居、黑石屋、马丁堂、竹根标本园、英东体育馆等。牌楼下,不少游人驻足拍照,小张也是其中一员。原来,小张趁着空闲乘水巴回母校走一趟。小张说,对于学子而言,母校是心灵的寄托场所,也是精神的加油站,回到校园走一趟,既是怀念过去生活,也为了更好出发。

  观赏时间:全天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