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帮人是家训,只想平静做好事”

2018年07月30日 15: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每天上午11点左右,好心的李奶奶都会给烧伤的黄秀兰送来午饭。

  十天前,聊城莘县祖孙三人被火烧伤一事牵动了很多人的心。近日,聊城一七旬老人了解到这件事后,不仅给烧伤双胞胎的奶奶送去了钱,还坚持每天为其做营养餐骑自行车送到医院。

  文/片 本报记者 谢晓丽

  实习生 任洪艳 王延琳  

  意外大火带来横祸

  祖孙三人都被烧伤

  7月26日,初伏的最后一天,当天聊城最高温度达到了36℃,闷热的天气让人喘不过气来。

  刘纪献的母亲黄秀兰,也就是聊城烧伤双胞胎的奶奶,此刻正躺在聊城市人民医院烧伤科的病床上休养,几天前的一场大火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横祸。两个孙子重度烧伤,还在济南中心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现在还没有度过危险期,黄秀兰三度烧伤,留在了聊城市人民医院治疗。

  上午11点,一位老人准时出现在聊城市人民医院烧伤科病房里。“就是这个老奶奶,这么热的天又来了。”病房里有人认出了老人。老人个子不高,头戴一顶黑色鸭舌帽,手里提着一个鼓鼓囊囊的提兜,拿着小毛巾不时擦着脸上的汗。一进病房,她就直奔黄秀兰的病床而来。

  “今天做的茄子炖肉,不知道合口味吗?”到了病床前,老人熟练地把提兜里的东西一样样地往外拿,汗珠不停地往下掉。“大姨,你歇会吧,擦擦汗,我来盛。”黄秀兰的丈夫走上前,接过了老人手里的保温饭盒。记者看到,这位老奶奶给黄秀兰夫妻二人带来了茄子炖肉、米饭,还有粥。

  三伏天里每天都来

  中午11点准时送饭

  黄秀兰躺在病床上,又开始掉泪。“第四天了,从阴历六月初十那天开始,不管多热,大姨天天来。”黄秀兰称老奶奶为大姨,她告诉记者,这位素不相识的老人是在她住进医院的第五天来的,先给了二百块钱,并告诉她一定要好好治病,其他的事情都不用担心。从那天开始,老人每天中午11点准时来送饭。

  “大姨,谢谢你……”黄秀兰再次向老人表达谢意。“不用谢,把病养好了比啥都强,不要想不开,现在有这么多的好心人捐助,给两个孩子好好治疗。一定要打起精神,多大多难的坎儿都要闯过去。咱好了以后,多干点活再去帮助别人,这就是一种传递。”老人劝慰黄秀兰不要把这点事放心上,并说明天还会再来。

  每天饭菜都变花样

  但顿顿里面都有肉

  这位前来送饭的老人告诉记者,她今年72岁了,儿子现在国外,她与女儿一家住在一起。几天前,她通过报纸了解到刘纪献一家的情况后很揪心,便到医院打听,找到了孩子的奶奶。“我年纪大了,没有太大精力,也没法去济南看望孩子。”奶奶说,想到孩子爷爷奶奶都在医院,也没法做饭,就想着去医院送饭,让孩子的爷爷奶奶也吃上热乎饭。

  老人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去买菜,九点多就开始准备中午饭,10点半左右做好饭后,便骑着自行车送到医院来。她说,饭都是一锅做出来的,给黄秀兰送完饭后,她再赶回家和闺女一起吃中午饭。“我家到这儿也就是2里地的距离,骑着车子用不了半小时就能到,不远!”

  黄秀兰说,大姨每顿饭都变着花样做。“有时候是包子,有时候是米饭和菜,每天的饭都不一样,但每顿饭都有肉。”黄秀兰说,大姨一家都不爱吃肉,但每天都去买新鲜的肉给她做营养餐,让自己补充营养。

  “奶奶,你这么大年纪了,还骑着自行车来回跑,女儿担心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老人说,她根本就没有告诉孩子自己做的这个事。“孩子们上班都忙,给他们说他们还得担心我。”老人说,他们这个家庭很和谐,在最开始知道刘纪献家的情况时,女儿和女婿给他们捐了1000元钱。“只要我没事,我每天都会来。”

  为帮助别人

  骑行过一百多里地

  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奶奶一直走在奉献爱心的路上,从未停止。

  “我和老伴只是尽自己的能力做了一点点,去年老伴得病去世了,我得继续帮下去啊。老伴看病花了好多钱也没治好,要不然,这次我还能多拿点。”奶奶说,她原来是老师,最开始每个月只有二十九块五毛钱的工资,即便如此,看见学生吃不上饭、买不起文具的时候总是会伸出援手。“原来只要听到有人有困难,无论路途多远,我和老伴都会骑着自行车过去。高唐、茌平、东阿我们都骑着自行车去过,最远的骑了有一百多里地。”

  老奶奶说,帮助别人是他们的家训,不止她和老伴这样做,自己的孩子、娘家嫂子也一辈子都在做好事。

  有一次,老奶奶发现一个茌平的孩子得了白血病,才20多岁,在了解到孩子家庭状况较为贫困后,她立马伸出援手。“家里80多岁的老嫂子当时也患有白血病,得知这件事后说,咱们再困难,也比他们好点,不用捐多,每人100元。”老奶奶回忆说,在她嫂子的感召下,家里上到老人,下到孙子、重孙子、重孙女,全家都集资去支援。汶川大地震时,老奶奶的儿子和女儿也各自捐了1000元钱。

  身边的人身边的事

  有能力就尽量帮帮

  记者几次询问老奶奶的联系方式,都被拒绝了,她连姓名都不肯透露。黄秀兰说,她自己也没有要到老人的联系方式,她对老奶奶唯一的了解就是老人姓李。

  老奶奶说,她就是想平静地做好事,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在采访的过程中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都是应该的。”她说,她出生的年代就是一个学雷锋的年代,自己这一辈子就是学雷锋过来的,她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做了一点点小事。

  “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只要有能力帮助的,就尽所有的力量去帮助他们。”老奶奶说,“自己现在年纪大了,能做到哪一站就是哪一站,等有一天,我做不动了,就真的无能为力了。”

  □新闻背景     

  煤气泄漏做饭起火 两岁双胞胎严重烧伤

  7月16日,不幸降临在聊城莘县河店镇后刘村的贫困户刘纪献一家。那天中午,刘纪献的母亲去厨房做饭,刘纪献2岁的双胞胎儿子也跟在奶奶身后进了厨房。就在奶奶打火做饭的瞬间,不幸发生了,燃气泄漏导致起火,奶奶和孙子被熊熊大火包围。刘纪献的妻子楚彩云说,等他们把祖孙三人救出来的时候,两个孩子已经被烧成炭人,全身黑乎乎的,几乎没有几处完整的地方。

  孩子奶奶被烧伤,因为伤情稍微轻些,目前留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一对双胞胎孩子烧伤较为严重,老二涵涵全身97%烧伤,老大浩浩全身70%烧伤,目前都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谢晓丽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