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才是最好的家教

2018年07月30日 15:5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爸爸街头急救摔倒老人妈妈在旁边随时帮忙3岁儿子也为大人点赞这家人感动了整个济南——

  这才是最好的家教

  昨天上午10点左右,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在济南市玉函路和济大路交叉路口附近过马路时,不慎仰面摔倒在地,后脑勺被磕破,身体动弹不得。当时正和家人路过的一位年轻男士上前帮忙止血、拨打了120并联系到了老人的家人。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救护车赶到现场,医务人员在现场对老人进行检查时发现,老人后脑勺有血肿,但是意识清醒。随后,对老人伤口进行包扎后,把老人送到了山东省立医院接受治疗。记者侯宝之实习生张裕

  老人摔倒在机动车道

  救人者叫廉志飞,85年生人,是济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编导。昨天上午10点15分左右,趁周末和家人外出的廉志飞,在玉函路和济大路交叉路口附近看到了摔倒的老人,“当时我妻子开车,顺着玉函路从北向南行驶。”廉志飞告诉记者,当车行驶过济大路时,“我看到好像有人躺在了马路上,但是因为人平躺着,在距离较远时看不清楚。”

  廉志飞告诉记者,当车行驶到济大路南二百米左右时,他看到是一名70岁左右的女性平躺在西侧机动车道上,“当时我看到她一直在挣扎着想要起身,但是只有头能动,看上去很无助。”廉志飞说,妻子就近停车后,他冲到了老人身边。

  “她头朝东脚朝西躺着,头下有很多血。”廉志飞说,老人戴的遮阳帽上沾着血,右腿上压着一个买菜用的小车,“老人想让我把她扶起来,但是当时她的头上还在流血,我不知道她到底哪里受伤,怕误操作,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我没答应,只是把小车挪开了。”

  廉志飞告诉记者,当时老人的意识很清楚,“但是长时间躺在机动车道上动不了,老人有些害怕,我就在旁边安慰她。”

  小伙跪地安慰、帮忙

  “我问她哪里不舒服,她指了指头。”廉志飞说,那时他的妻子已经从车上拿出了卫生纸,“当时我不知道老人具体伤在哪里,伤势如何,就只用卫生纸把她鬓角等地方的血擦了擦。”

  随后,廉志飞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了120求救电话,“医生在电话中让我先不要随便挪动老人,可以先用干净的毛巾垫在老人的头下。”廉志飞告诉记者,他的妻子马上从车上拿出了一条干净的毛巾,过路的一名好心市民也把随身带的一块白毛巾递给了正在救人的廉志飞。

  廉志飞告诉记者,因为老人说话的声音比较小,在把毛巾垫在老人头下后,廉志飞就一直跪在地上和老人交流,这一幕被过路的行人拍了下来。

  记者在行人拍摄的视频中看到,地上有几张沾着血迹的卫生纸,垫在老人头下的白毛巾的大部分也已经被血染红了。廉志飞上身已经被汗水浸透,他劝老人不要乱动,一边拿着手机打着电话,“那个手机是老人的,我也不知道是谁给我的手机,可能是他们在老人的小车里发现的。”

  廉志飞说,在拿到手机后,他开始在老人的通话记录里寻找能联系到的人,最后他找到了一个备注为“小妮”的联系人,“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是老人的侄女,我跟她说了老人受伤的地点和情况。”

  “你怎么这么好呢”

  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局的实况曲线图查询得知,事发时,现场的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直到昨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联系到廉志飞时,他的膝盖上还有因为长时间跪在地上留下的痕迹。

  “昨天上午10点20分左右,我们接到求助电话,随即开车赶往现场。”参与救援的一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约十分钟后到达现场,“当时老人很清醒,后脑勺有血肿。”

  据了解,在众人把老人扶起来后,医务人员对老人的伤口进行了简单包扎,“本来应该选择就近的医院送医治疗,但是在老人家属的要求下,我们把老人送到了山东省立医院。”这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

  老人在被救护车送走后,廉志飞用清水冲洗了一下手上的血迹,并把现场的垃圾、血迹整理干净后,和家人一起离开了现场。

  在被问及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时,廉志飞表示,因为当时事发紧急,“看到有人需要帮忙就上去帮忙,没有想太多。”廉志飞表示,虽然当时老人的侄女在赶到现场后因为着急没有顾得上和他有太多交流,但是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老人的一句话让他颇为感动,“跪在地上和老人聊天时,我听见她用非常细微的声音说了一句‘小伙子,你怎么这么好呢!’”

  “爸爸是个大英雄”

  据了解,在廉志飞救人时,他今年3岁的儿子一直站在旁边认真地看着。

  “一位低调助人的同事。爸爸在救人,妈妈打辅助,孩子在一旁看,我想这就是最好的家教了把。”廉志飞的一名同事表示,对于这件事,大家可能只会记得一阵子,“但是对于孩子,这可能就是他一辈子都会铭记的。”

  廉志飞告诉记者,在救人之后,因为单位有事,他比妻子和孩子晚回家了一会,“在我回家后,孩子就跑过来跟我说‘爸爸是个大英雄’。”廉志飞说,虽然孩子只有三岁,但是他却能看懂他在做什么,“我问孩子,以后看到有人摔倒了要不要扶时,他回答的很坚定:扶!”

  “孩子能懂得助人为乐的意义,我很欣慰。”廉志飞说,家人的反应中,最让他有感触的却是母亲的一句话,“妻子回家后,把这件事和母亲说了,母亲听后,说了句‘本来就应该做的,没什么。’我之所以能做出今天的举动,也是从小受家人的影响,我相信,身教大于言传。”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