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迈瑞医疗回归A股 半数营收来自境外

2018年07月31日 10: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迈瑞医疗回归A股 半数营收来自境外
有望成为创业板IPO募资规模之首,对国内医疗器械市场有一定带动作用

  7月24日,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迈瑞医疗)成功过会,这也成为继药明康德之后,第二家通过IPO回归A股的中概股。

  对于有着医疗器械“华为”之称的迈瑞医疗来说,国际市场的开拓至关重要。公司2015年至2017年,境外销售收入占当期营收比重分别达到53.72%、50.00%和46.02%。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兼医疗器械部主任蔡天智看来,目前迈瑞医疗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总体表现不错,同时有望带动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

  回归A股带动国内医疗器械市场

  7月24日,证监会官方发布审核公告,迈瑞医疗(首发)获通过。根据2018年5月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迈瑞医疗拟发行不超过约1.2亿股。如果迈瑞医疗最终以目前募集资金数63.4亿元发行,将有望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IPO募资规模之首。

  迈瑞医疗由1999年成立的迈瑞有限整体变更而来,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目前,迈瑞医疗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2015年到2017年,迈瑞医疗分别实现营收约80亿元、90亿元、1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9亿元、16亿元、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医疗器械界“华为”之称的迈瑞医疗,是继药明康德之后,第二家通过IPO回归A股的中概股。2006年9月,迈瑞医疗在纽交所上市。2016年3月,迈瑞医疗以33亿美元完成私有化退市。

  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兼医疗器械部主任蔡天智看来,迈瑞医疗成功上市,对于国内医疗器械市场有一定的刺激和带动作用。“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竞争能力相对较弱,迈瑞医疗作为行业领头羊,成功上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和促进国内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

  《2015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显示,我国医疗器械2015年市场总规模约为3080亿元,生产企业1.42万家,平均每家达到2169万元,相比2014年平均每家1588万元,增长581万元。另据EvaluateMedTech发布的《2017年全球医械市场概况以及2022年全球医械市场预测》,2016年全球前三大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强生、西门子的销售额分别为297亿美元、251亿美元和150亿美元。从中也不难看出,与国际巨头相比,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平均产值仍偏低。

  境外子公司达到40家,存在政策风险

  迈瑞医疗在国内设有17家子公司,超过40家分支机构,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40家境外子公司,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全球化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网络。

  从迈瑞医疗的营收数据中,可看出国际市场对其的重要作用。2015年至2017年,迈瑞医疗境外销售收入分别约为43亿元、45亿元和5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72%、50.00%和46.02%。迈瑞医疗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未来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国际市场的拓展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迈瑞医疗上市关键时期,正逢中美贸易战。7月6日,特朗普对中国的340亿美元关税生效,美国将对包括医疗设备在内的部分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迈瑞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部分原材料的原产地为美国,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影响到公司原材料的采购,将可能对公司部分产品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蔡天智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从研发、产品到服务等环节,迈瑞医疗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尚可,可分得一杯羹,后续新产品的开发力度也将成为其营收持续增长的关键。

  同为在美股退市后,通过IPO回归A股的中概股,药明康德和迈瑞医疗有一定的相似性,即两者均重视海外市场的布局。其中,药明康德在登陆A股不足两个月后即开始谋划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并发行H股,药明康德也坦言,此举有助于公司国际化及公司在全球领域的竞争力。

  让人不免产生联想的是,国际化程度颇高的迈瑞医疗是否会走相似的道路?新京报记者7月26日至27日致电迈瑞医疗,但一直无人接听。对此,蔡天智表示,这要取决于迈瑞医疗之后的发展规划。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