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老人在家门口开启全新晚年生活

2018年07月31日 13:4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让老人在家门口开启全新晚年生活
  上清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明天开放

“移动天轨”带领老人自由运动

  ▲针对失智老人,养老服务中心装修以怀旧为主题,打造记忆家园。

  《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发布,从2018年到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将重点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作为我市首批建成的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完工,将在8月1日正式开放。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承载“一碗汤的距离”,让老人在离家最近的地方开启全新的晚年生活。

  白象街棉花街厚慈街

  每一扇门都是记忆

  昨日,记者来到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从大门往里走,开阔的空间让人耳目一新。书画阅览、康复理疗、多功能活动室……空间功能分区明晰,视线开阔。

  相比以往在社区建成的社区养老服务站,无论是空间大小,还是功能布局、人员配备,都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不同在于,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拓了24小时托老服务。

  中心总面积1810平方米,设有床位65张。一扇扇门,白象街、棉花街、厚慈街……都是浓浓的记忆,仿佛走过街巷,回到家里。中心负责人曾吉果介绍,他们特地以渝中区的老街巷作为门牌,让老人们有种回家的亲切感。

  得知在家附近就能养老,90岁的老渝中人周家声和老伴几天前就来入住体验。“人老了总会恋旧,以前的家在学田湾附近。住在这里,饭后还能回到老街转转。”

  老人以前住在江北一家养老机构,虽然也在主城,但饭后出来散步会友,总没有就在家附近方便。

  打地鼠切西瓜跳舞毯

  康复理疗室里欢乐多

  打地鼠、切西瓜、跳舞毯……这些不只是小年轻们玩的,老年人也可以玩得很时尚。电视大屏幕对面,还有移动天轨,专为半失能老人准备的。“以往的老人康复训练走路什么的,一般是护理人员搀扶着,他们活动并不自如。”曾吉果介绍,移动天轨的引入,老人们借助这个辅具,可以自由行走,甚至还能边行走边玩切西瓜的游戏。不仅如此,康复理疗室还设置了打地鼠、跳舞毯等。

  扣扣子、打蝴蝶结、拉拉链等,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或许年轻人分分钟就能搞定,但对失能老人来讲不是件容易的事。康复室内还准备了各种手上精细活儿,定期对老人们进行康复训练。“此外,智慧床垫能实时监测入住老人的心率、呼吸以及夜间在离床状态,一旦出现异常,护士工作人员佩戴的手环以及护士站大屏幕上都会出现警报。”曾吉果说。

  送餐洗浴护理等服务

  辐射周边150米老人

  目前中心主要提供3种服务:24小时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居家入户服务。除了服务入住的老人,中心还将辐射辖区150米半径的社会老人,为他们提供送餐、助浴、康复、娱乐等养老服务。

  同时面向周边长者提供入户的健康咨询、康复理疗、上门照护类服务,真正实现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承载“一碗汤的距离”。

  失能半失能老人洗澡是个问题,去卫生间洗澡腿脚很不方便,毛巾擦洗身子没有流水冲洗洗得干净。“预计最快两个月内,我们将引进一种设备,可以上门为老人进行洗澡服务。”曾吉果说,不同于以往的简单擦拭,这块设备是滚珠吸附性,洗完澡后水不会滴在床上,而被吸附回来,这样老人洗澡舒适性更高,体验感更好。

  除了失能老人,针对失智老人,中心在装修的时候以怀旧为主题,打造成他们的记忆家园。

  都市传媒记者 周小平 摄影报道

  2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建成

  按照《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实施方案》,今年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200个,建设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个。

  “上清寺街道是首批2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第一个建成的,剩余的19个还在陆续建设中,预计年底建成投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200个,目前已完成56个,剩余144个正在建设之中。

  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重庆市还将通过资金保障、政策扶持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千百工程”落到实处。例如,“千百工程”建设资金将以区县投入为主,市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3年予以适当补助,对新增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平均每个给予20万元补助,对区域性、综合性的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每个给予200万元建设补贴。

  针对用工难的普遍难题,该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各种就业优惠政策吸引大专中专毕业生投身养老服务行业。民政部门采取发展专业教育、强化职业培训、完善薪酬和奖励制度等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一线的护理人才,培育1000名优秀的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满足养老服务业的人力资源需求。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