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诗歌为见证 走出开放路

2018年07月31日 15: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诗歌为见证 走出开放路
   改革开放见证者讲述这些年的广州开放故事

诗人黄礼孩

  安利全球执行副总裁颜志荣

  向世界出发

  我与改革开放的广州故事

  五号楼工作室出品

  25日到27日,向世界出发——我与改革开放的广州故事会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多名与广州开放气质紧密相连的企业家、文化人一路见证广州逐渐走向世界,舞台越来越大。他们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与世界对话的开放故事。

  广州的开放故事,不仅来自于营商领域,在故事会上,文化领域的故事同样精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叶碧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实习生张裕 通讯员穗外宣

  诗人黄礼孩:

  一己之力打造“国际诗歌奖”

  “上世纪90年代初,毗邻港澳的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像当年美国西部淘金的场景,广州这片热土吸引着无数的追梦者。”被称为诗歌行动家、创办“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的黄礼孩说,当时他来到广州求学,目睹着多元化的流行与当代文化在广州交融和碰撞。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更多诗人来到广州实现人生梦想,黄礼孩、杨克、世宾等诗人以广交会、天河城、购书中心等为题材进行创作,用诗歌见证从上世纪90年代到千禧年间的广州发展。

  1999年,黄礼孩创办民刊《诗歌与人》,推出“70后”“中间代”等流派与概念,大获成功后,他又谋求实现诗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他看来,刊物是平面的,但可以通过依托刊物设立关注国内外诗人的奖项,让其拥有更立体的精神形象,以促进中国诗歌走向国际。

  不过黄礼孩更为人所熟知的是他独到的眼光。2005年,他启动了“诗歌与人·诗人奖”,后在2014年改名为“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下称“国际诗歌奖”),由他担任唯一的评委,每年评选出一位或两位中外优秀诗人,如安德拉德(葡萄牙)、东荡子等中外诗人都曾是该奖获得者。

  这个奖后来广为流传,是因为在2011年,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在获得国际诗歌奖半年后,竟荣获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有德国媒体称,“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是中国在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诗歌奖。

  对此,黄礼孩说,特朗斯特罗姆的诗歌精湛、凝练,隐藏着广袤的世界。2010年年底,当他告知特朗斯特罗姆是第六届活动的得奖者时,后者十分欢悦,并传真答谢辞。

  后来,黄礼孩还曾到瑞典探访特朗斯特罗姆。“老先生坐在轮椅上,脸露笑容,眼睛放出光彩,我和他拥抱、享用午餐、朗读诗篇,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黄礼孩说,当他获悉特朗斯特罗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他激动得像自己获奖一样,也为自己启动的“国际诗歌奖”趋同于诺奖的价值审美水平感到振奋。

  “国际诗歌奖还缔结了中外友谊,促进中外诗坛的交流。”黄礼孩说,2014年国际诗歌奖的获得者、波兰诗人扎加耶夫斯基成为了他的挚友,被他戏称为“老扎”。后来,“老扎”邀请中国诗人到波兰访问,在当地大学朗诵诗歌等。“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一旦建立了关系,中外诗歌交流就有非常多的可能性。”黄礼孩说。

  安利全球执行副总裁颜志荣:

  亲历广州营商环境

  多年不断提升过程

  “1992年,广州良好的政策和投资环境吸引我们来此投资设厂。”现任安利全球执行副总裁颜志荣向记者谈起了安利在广州发展的历程。

  颜志荣在广州工作和生活了20多年,在他的带领下,坐落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利(中国)工厂成为企业在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广州也发展为安利(中国)的研发科研基地。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安利到中国各个城市考察投资环境,广州开发区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颜志荣回忆,在广州开发区考察时,相关负责人曾询问“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支持?”

  颜志荣坦言,“这样的提问是考察团始料不及的,反映了广州市政府务实、贴心,服务意识强,这也最终使得安利(中国)在广州注册成立。”

  颜志荣说,在运营初期,直销模式在中国还属于比较新的商业模式,作为直销企业的安利(中国)或多或少面临着一些挑战,所幸广州的营商环境以及各级政府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较高的办事效率,一直给企业在增加产品种类、扩展经营地域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2004年,安利(中国)成立研发中心,广州被选址为国内两个科研基地之一。颜志荣认为,近年来,广州的研发创新环境发展迅猛,吸引了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也给安利(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智力资源。“广州的研发创新环境很好,安利的业务得益于此。今年3月,我被提升为安利全球执行副总裁,负责全球研发、数字化、市场、数据分析与预测等工作。”

  颜志荣盛赞广州近年为提升营商环境所作出的努力,例如交通基建的改善:“我刚来广州时住在五羊新城,从市区到开发区需要3小时,但现在只用40分钟,交通变得更加便利了。”

  在安利(中国)植根广州的20多年间,颜志荣感受到广州的基础城市建设、市场规范、法制建设、营商和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面对中国近年来的消费升级和先进的数字化应用技术,安利(中国)也十分看好。“去年,我们在珠江新城投资建设了全国最大的安利体验馆,目的正是想抓住这一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