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蝉联亚洲第一 伊利增长呈现“加速度”

2018年08月01日 09: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蝉联亚洲第一 伊利增长呈现“加速度”
  荷兰合作银行发布今年“全球乳业20强企业排行榜”;伊利称要辐射全球、覆盖多个品类

  7月26日,荷兰合作银行发布2018年“全球乳业20强企业排行榜”,伊利集团继续位居世界乳业前十、亚洲乳业第一。

  多项权威数据显示,伊利在营收、净利、综合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渗透率、净资产收益等方面均保持行业领先,体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

  近年来,伊利确立了“质量领先”战略,通过品质管控、全球织网、创新研发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在此基础上,伊利还通过智慧乳业的打造,利用大数据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

  伊利表示未来要成为一个辐射全球、覆盖多个品类的健康食品集团。分析认为,目前伊利的营收增长率远高于全球乳制品20强平均水平,正向“五强千亿”新目标稳步迈进。

  1 营收加速增长蝉联亚洲第一

  荷兰合作银行7月26日公布2018年“全球乳业20强企业排行榜”,伊利集团凭借2017年99亿美元的营收位列全球乳业前十,继续蝉联亚洲乳业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荷兰合作银行是全球最大的专注农业及食品相关产业的机构之一,其每年根据全球乳品企业营收状况发布“全球乳业排名”,被视为目前全球乳业的权威排行榜单。2013年,伊利营收达到477.79亿元,首次迈入全球10强、亚洲第一。2015年,伊利营收突破600亿元,继续蝉联亚洲第一。

  2017年,伊利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财报显示,伊利2017年营收为674.47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为60亿元,同比增长5.99%。2018年一季度,伊利实现营收197.5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5.1%。有数据显示,无论在营收、净利、综合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渗透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方面均保持行业第一。

  另外,根据WPP发布的“2018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伊利再度蝉联食品和乳品行业第一,这已是其自2013年以来连续第6年问鼎行业榜首。2018年5月由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8全球品牌足迹报告》,伊利蝉联中国市场消费者首选十大品牌榜榜首,消费者触及数年度增长6%,再度领跑中国快消品市场。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2017年全球最大的20家乳制品企业营业额年增长率为7.2%(按美元计算)。根据这一数据可以看到,伊利的增长率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这进一步说明伊利正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动能,稳步向“五强千亿”目标迈进。

  2 质量领先战略推动持续增长

  在2017年财报中,伊利将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归因于“质量领先”战略,在此基础上通过创新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健康消费需求。

  据伊利方面介绍,为了不辜负消费者的信赖,伊利将“伊利即品质”作为企业信条,多年来用“三条线”自我施压:首先是国标线;然后在国标线的基础上设上浮50%的企标线;企标线再上浮20%,作为内控线。三条线层层把关,确保质量管控和产品品质。

  正是凭借在品质方面的努力,伊利不断被官方机构认可。2005年,伊利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2009年5月,伊利牵手上海世博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符合世博标准并为其提供乳制品的企业。2015年,伊利又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2017年,伊利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

  为更好地用全球资源服务中国消费者,伊利制定“全球织网”战略,在新西兰投建大洋洲生产基地,在美洲、大洋洲、欧洲三地“打桩”,还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开展全产业链的科研合作,同时与国际质量机构SGS、劳氏、天祥达成合作,共同提升伊利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2017年,依托全球资源体系和创新体系,通过产品创新升级和精准营销,伊利“金典”、“安慕希”、“畅轻”、 “金领冠”、“巧乐兹”等重点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45.7%;以“安慕希常温酸奶新品”、“金领冠睿护婴幼儿配方奶粉”、“伊利褐色炭烧酸奶”、“Joy Day风味发酵乳”等为代表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约9.2%。

  伊利还推进资源整合平台建设进度,对供应链运营效率进行了持续优化,整体运营效率实现提升。

  3 智慧乳业构想贯穿全产业链

  在品质战略基础上,伊利还通过打造智慧乳业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推动产品升级。

  “乳业是传统行业,但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已经难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表示,伊利对此提出“智慧乳业”构想,将智能化贯通于养殖、研发、生产、流通、消费以及服务等全产业链。

  据了解,在“互联网+”技术背景下,伊利建立了全过程质量控制与生产数字化车间。一方面,整合500多万销售终端、10亿级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提供的信息,实时利用大数据洞察消费者在品质、营养、口味等各方面的需求。伊利明星产品之一的安慕希就是应用这一系统的成果。另一方面,智能工厂可通过智能系统自动制定生产计划,向上游供应商发送需求,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就近安排工厂进行产品生产,协调物流运输。不但提升了生产效率,保障了产品品质,也保证了流通速度,使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每一款产品都保持高品质,从而实现从原奶到成品乃至销售终端的智能化运作。

  此外,伊利智能工厂在业内率先搭建了产品信息双向追溯系统,通过获取和分析生产制造数据,对产品品质进行严格把关和预警。2015年,伊利还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建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可以持续自动监测、寻找整个链条中的风险点,进行风险预警并给出相应建议。

  通过对全产业链进行智能化改造,伊利在行业内率先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产品追溯程序,并和国家信息平台实现对接。消费者在购买伊利产品时,可通过扫描追溯码了解到产品的生产日期、批次、配料等基本信息,甚至还可以查看该产品的诚信评价、选购建议等。

  4 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全面升级

  业绩提升的同时,伊利还不忘“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落实“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7月27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伊利集团刚刚斩获“2018年度最佳责任管理”奖。

  据伊利方面介绍,作为第一个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落地的乳品企业,2017年伊利把践行了10年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全面升级为“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形成一套独特“标准+体系+实践”的伊利模式。

  在产业链方面,伊利为产业链合作伙伴带去135亿元的金融支持,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社会公益方面,伊利从营养健康、安全保护、传统文化、教育公平等多维度出发,先后推出了“伊利营养2020”、“伊利方舟”、“伊利星空”、“伊利未来公园”等公益项目。其中,2017年“伊利方舟”项目建设43所“安全生态校”,培育了60多名“安全导航师”,帮扶留守儿童5576人。

  就在今年7月23日,“伊利方舟”第六期总结交流暨第七期启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来自云南、内蒙古、山西、贵州、湖北等地的教育局领导和部分校长64人共同参与,进一步提升项目校开展儿童安全教育活动的能力,为孩子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伊利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和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采取多重举措促进我国奶业振兴,伊利也树立了“五强千亿”的新目标,并立志成为全球乳业领导者。未来伊利将更加多元化、国际化、智能化,成为一个辐射全球、覆盖多个品类的健康食品集团。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