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天 7月份连续高温天数创纪录

2018年08月01日 14:0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晴多雨少,长期受副热带高压控制
  18天 7月份连续高温天数创纪录

  7月31日中午,武昌和平大道武汉工人文化宫附近下起暴雨,路上行人在风雨中顶着狂风大雨前行记者詹松 摄

  刚刚过去的这个7月,武汉天气持续晴热高温,连续17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连续18天高温超过35℃,7月份连续高温天数创新纪录。据气象资料记载,今年7月超过35℃的高温总天数为21天,位列历史第四位。

  [实况] 汉口江边昨见“牛背雨”

  市气象台从7月31日12时47分起,连发大风黄色预警,江夏、武汉城区、新洲、东西湖、蔡甸、黄陂局部有8~10级大风,雨量30~50毫米,伴有雷电;武汉中心城区、东西湖局部还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将有50毫米以上降水,这就是典型的武汉盛夏时节的强对流天气。

  关于这场大风、阵雨、雷电,惊动了不少网友发朋友圈。7月31日13时许,最先是住在后湖的朋友们晒图晒视频,“后湖下雨了,没有乌云,蓝天白云之下,直接在下雨,好神奇啊!”“居然一边下,一边没下。”紧接着,在汉口沿江大道附近的市民反映:“同样汉口江边,怎么四唯路瓢泼大雨,而二曜路不下雨呢?” 15时左右,雨水渐渐变小,天空开始放晴。

  人们常说“夏雨隔牛背”“东边日出西边雨”,指的就是夏季降雨的局部性比较强。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受副高控制,高温炎热,地面气温高,上升运动比较剧烈,在午后和傍晚前后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表现在阵雨或雷阵雨频发,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特点是范围小,持续时间短。

  [预报] 8月初高温会“缓口气”

  市气象台预计,8月1~4日,受副高南侧气流配合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武汉市云系较多,多局地有强对流天气发生,阵雨或雷阵雨对高温天气略有抑制,8月1~4日每天最高气温会维持在33℃~35℃,后期降水暂歇,温度会再度回升。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8月1日白天:多云有雷阵雨,27℃~35℃,偏东风2到3级;1日晚上到2日白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6℃~35℃,偏东风2到3级;2日晚上到3日白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6℃~35℃,偏东风2到3级。

  [武汉]

  7月连续高温天数破纪录

  市气象局专家介绍,今年7月13日以来,我市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以晴热高温为主,27日以后受副高外围气流影响多局地强对流天气发生。

  今年7月,从14~31日,连续日最高气温超过35℃,达18天,打破1971年7月12~27日连续16天的7月历史连续高温天数纪录。

  今年持续高温的主要原因是7月10日出梅以后,晴多雨少,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武汉从7月14日起出现大于35℃的高温。另外7月11日和22日,先后有两个台风在华东沿海登陆,其中8号台风“玛莉亚”路径偏南,10号台风“安比”路径偏东,对武汉基本没有影响,同时北方也没有冷空气南下,导致我市持续高温天气。

  7月的气温历史上,35℃以上高温总天数最多的一年是1961年,共24天。今年7月,35℃以上高温天数是21天,历史排名第4位。

  武汉气象历史上,1966年曾连续27天高温,今年是否会打破此纪录?从目前的预报来看,由于8月1~4日,最高气温预计在33℃~35℃,实测气温打破35℃的可能性没那么大。因此今夏高温连续天数有可能被“打断”。

  [全国]

  高温席卷多个省市

  “高温”,已成本月全省天气的关键词,截至7月31日,省内高温预警信号连续发布19天,大部地区高温日数达10~16天以上。

  今年7月,全国多个省市都在经历高温天气。截至目前,我国高温已持续半个多月,多地气温突破极值。

  截至7月29日,重庆主城区已经连续17天出现高温。自7月13日以来,湖南的高温天气已持续18天。中央气象台7月31日18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1日白天,内蒙古中西部、吉林东南部、辽宁、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山东北部、江南大部、重庆中部、广东东部等地最高气温有35℃~36℃,其中,内蒙古中西部、辽宁东部、江西中部和福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7月25日以来,福建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热浪。7月31日起三天,福建大部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局地或达39℃。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陈声超 别庸 付郁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