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授之以鱼 不如授之以渔

2018年08月01日 14:4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授之以鱼 不如授之以渔

  ■灵寿县的丝瓜长势喜人

  石家庄农村信用社扶贫纪实

  □本报记者文刀综合报道

  作为扎根农村的金融机构,石家庄农村信用社始终站在省会金融扶贫工作的最前沿。这不仅是信用社工作使然,更是他们肩上那份沉甸甸的扶贫担子使然。由于基层的工作性质,石家庄市辖内的19家县级农村信用联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通过几年的扶贫工作,逐步摸索出一系列的适合基层的金融扶贫经验。

  摸爬滚打出真知

  据记者了解,特别是贫困县所在的信用联社,在长期大量艰苦的扶贫工作中总结出的很多经验,不少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广泛推广,比如“灵寿经验”吸引了“人民日报”等全国媒体的报道,2018年的全省金融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会就在灵寿县召开。而平山的创业扶贫代表齐利沙也曾与前来西柏坡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座谈。正是这些在基层扶贫的工作实践中摸爬滚打,探索出来的宝贵经验,让石家庄农信在省会的金融扶贫工作中脱颖而出。

  从创新模式、产业扶贫到金融夜校、“结对帮扶”这一系列的扶贫措施的落地生根,结出硕果,都离不开脱贫的可持续性这个有力抓手。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石家庄审计中心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特别是西部山区,造成贫困有很多历史遗留的客观原因,如何帮助贫困户从源头上有效摆脱致贫因素,从而找到一条真正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始终是我们扶贫工作中重要的攻坚任务。”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这个核心抓手催生出市农信无穷的扶贫动力。

  讲不完的“灵寿经验”

  灵寿县陈庄镇芝麻沟村贫困户李文件看着自家地里结出的丝瓜,满心欢喜,真没想到这小小的丝瓜竟能让自己脱贫致富奔了小康。据了解,李文件由灵寿县联社牵线,与当地的龙头企业河北益康新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帮扶协议,他种的丝瓜还没收获,该公司就全部作为原料收购,仅丝瓜的年收入就达3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

  正是灵寿县联社在工作中了解到了本地的龙头企业河北益康公司苦于在各地寻找其产品原料丝瓜络的种植户,而贫困户又苦于守着土地没有致富途径。于是一拍即合,在灵寿县联社的积极帮助下河北益康公司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对接,签订合作协议。贫困户种植公司所需的丝瓜,公司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及技术指导,然后再约定价格回购丝瓜。李文件就是贫困户的典型。

  除此之外,灵寿县联社的扶贫金融产品“共富宝”为该项目提供贷款950万元。据河北益康公司董事长苏亿位介绍,目前全县创办河北益康的合作厂25家,共计发展丝瓜种植专业户100多户,解决了1200人的就业问题,使300多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这种“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搭建起联社与企业、企业与贫困户三方帮扶平台,有效破解了贫困户有资金无项目、龙头企业有项目融资难的问题。据灵寿县联社“双基办”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以来,灵寿联社通过对15家这种模式组成的信用共同体的联合增信,累计发放“共富宝”贷款5.37亿元,涉及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及生态旅游等10多个行业,3200余户贫困户走上了可持续的脱贫之路。

  据了解,“金融夜校”也是灵寿扶贫工作中不可小看的,堪称“润滑剂”的重要环节,通过752期夜校的培训,受众17.9万人次,有效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欲望。“结对帮扶”更是体现着农信人的人文关怀。由点及面,“灵寿经验”无处不在。

  没有产业,扶贫就是一句空话

  道家有句名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说的是救人一时之需,不如解人一生所需。脱贫工作更需要这样朴

  素的价值观。“没有产业,扶贫就是一句空话。”一位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农信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产业+创业,一直是市农信贯彻始终的扶贫硬道理。这一点,在平山县联社体现的尤为充分。

  2016年“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开展以来,平山县联社不断创新涉农金融服务,以产业链带动扶贫发展,走出了一片新天地。而这其中又尤以华鑫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经验最具代表性。

  据记者了解,平山县华鑫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创办者齐利沙曾是名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平山联社给予资金支持,目前发展成为注册资金500万元,拥有“柏坡华鑫”注册商标、320余亩基地的农副产品种植生产企业。

  平山县联社以资金驱动产业,发放“公司+贫困户”金融贷款,总计为华鑫合作社和贫困户发放共计175万元。由华鑫合作社将大棚出租给贫困户,提供市场、种子及技术,并与承租户签订收购协议,带动孟堡村本村17户脱贫致富,占本村贫困户近80%。同时总计吸纳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截止2017年底已有30户脱贫。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绿色产业。资金问题一向是这项扶贫工程的最大难题。基于此,平山县联社与辖区内有经济实力、具备条件的光伏设备安装公司合作,采取贫困户贷款、企业担保的方式,走出了一条光伏扶贫的新路子。

  据了解,平山联社从贷款额度上,对贫困户实行“量体裁衣”,可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多种合作模式。比如首付+贷款+企业垫付的模式,在确保还清贷款的情况下,合作20年,收入可达4万元。多种信贷模式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问题,从而把光伏扶贫真正落到实处。据平山县联社工作人员介绍,仅光伏一项县联社为贫困户贷款34笔,金额达132.5万元。目前34户已全部脱贫。

  平山县联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平山县联社共计发放扶贫贷款26393万元,带动共计5200余户实现脱贫。今年平山县要脱贫“摘帽”,可以想见,这其中又有多少是县联社支持的产业扶贫的贡献!

  正如灵寿县联社董事长所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新要求、新期望。”这就是石家庄农信人扶贫愿景的信心所在和动力源泉。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