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玉树女孩西毛的举重梦

2018年08月01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玉树女孩 西毛的举重梦

  “嗨!”西毛大喊一声,将重达60公斤的杠铃高高举过头顶。再加上之前的抓举成绩45公斤,这个15岁的藏族女孩儿,以总成绩105公斤,将2018年第15届北京市运动会举重女子甲组48公斤级冠军收入囊中。

  西毛是西城区代表团的一名运动员。来自青海玉树的她为什么会参加北京市运动会?这就要从8年前说起了。

  2010年4月14日清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发生大地震,遇难人数近3000人,其中就包括西毛的父母。当时只有7岁的西毛虽然幸存了下来,然而却成了孤儿。

  此后,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玉树百名孤儿成长救助”项目的帮助下,西毛来到北京生活和学习。中华儿慈会益童成长中心的班主任何江萍也成了西毛的“何妈妈”。

  来到北京后,西毛的话少得可怜,失去父母的悲痛和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让西毛变得有些闭塞。一次偶然的机会,何江萍发现西毛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力量非常大,于是就把她推荐给了西城区少儿业余体校举重教练康文静。后者听说了西毛的遭遇,也很受触动。“我马上就把情况上报给了领导,大家都非常支持我们大力培养西毛,让这孩子成材。”康文静说。

  在中华儿慈会的帮助下完成小学学业的同时,西毛2015年进入西城区少儿体校开始举重训练,体校为她提供了免费的食宿,教练员训练也是免费的。真是机缘巧合,西毛也很喜欢举重运动,“来到体校后,我就感觉自己比较适合举重。既然我选择了这个专业,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2016年,西毛被首都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校二级举重班录取,但每年寒暑假期间,西毛还会回到西城区少儿体校进行集中训练。西毛在训练中非常认真、刻苦,进步也很明显。2016年,她获得北京市举重锦标赛44公斤级第一名,2017年在全国中学生举重锦标赛中获得48公斤级第四名,同年,又在北京市举重锦标赛中赢得冠军。这次市运会的赛场上,西毛又一次夺冠,赛后她说:“我现在首先是想通过二级运动员考试,练得好的话,可以达到一级呢。”

  体育对一个人的改变和塑造在西毛的身上得到充分展现,如今的西毛看上去非常乐观开朗,“我以前不怎么爱说话,性格比较内向,自从练习举重后,我慢慢愿意和别人交流了。所以我很珍惜练习举重的机会,我会一直刻苦地练下去。”

  教练康文静说:“看得出来,西毛很珍惜现在这个环境。这孩子身体条件和意志品质都很好,但基础薄弱,甚至不知道杠铃是什么东西。我们就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一项技术一项技术地抠,手把手把她教了出来。以前她还是小孩儿,主要是看别的哥哥姐姐训练,到现在,她已经成为赛场上的主角了。”

  西毛来到北京已经8年,比她在青海玉树老家待的时间都长了,“北京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个故乡。

  自从2015年开始练习举重,教练一直盯得比较紧,我自己练习得也认真。因为我觉得,只要平时练好了,比赛就不会紧张。”在竞技体育项目中,举重是一项相对比较枯燥和艰苦的运动项目,一个15岁的小女孩儿能够一直坚持确实需要很大的动力。西毛说:“举重是比较枯燥,但我没有想过放弃,毕竟一开始是因为喜欢,自己才选择了举重,练多了就习惯了。而且,平常我也会跟队友、同学一起唱歌跳舞,调节训练的压力。除了练举重,平时我还喜欢打篮球。”

  康文静说:“与普通的孩子相比,体校的孩子们可以说没有寒暑假,看到别的孩子回家去玩,她心里肯定也会浮躁,但是通过教练的辅导,她自己能做到收心,而且能做到在假期踏实地训练。我们平时对她特别关心,训练之余也会带着她四处逛逛,尝尝各种好吃的,让她加深对北京城市环境和城市文化的认知。如今,西毛和刚来的时候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技术水平突飞猛进,而且和其他同龄人相比,西毛更成熟一些。她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在这个领域要怎么样。”

  对于西毛未来的规划,康文静表示,现在说什么都还太早,未来还有青运会、全运会,还有奥运会,有一天她能够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升起,为国家争取荣誉。西毛说:“我可以通过举重来改变我的命运,靠这个项目走上和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道路,如果发展顺利,未来我希望自己有机会参加奥运会。”

  “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健康、很努力、很阳光的孩子,这是我们育人最大的成功。如今,西毛已经把举重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在奋斗。无论怎样,北京就是西毛的家,希望西毛能够健康成长,这其实就够了。”康文静说。

  本报记者 孔宁 文并摄

【编辑:周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