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西伯利亚冰封了数万年 两条线虫被成功“复活”

2018年08月01日 16: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在西伯利亚冰封了数万年 两条线虫被成功“复活”
  能帮助人类跨越时间的“人体冷冻术”是否看到了一线曙光?

  只是打了一个盹,睁眼已过万年,硬科幻小说《三体》中,人类借助“冷冻”技术跨越时间,直达未来的情节如今在两条小虫子身上变成现实。

  据英国媒体7月26日报道,俄罗斯科学家成功地帮助两只冻结了数万年的线虫恢复生机。研究人员表示,这两只线虫的复苏证明了“多细胞生物具有长期存活的能力”,并为人体冷冻技术以及天体生物学提供了突破口。

  两条雌性线虫

  复苏后能动能吃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生物科学学报》上报告说,他们的发现第一次提供证据表明,多细胞生命体在永冻土的极寒环境中长期休眠后,仍能够重新恢复生机。

  线虫属于生活在土壤中的微型蠕虫种类,体长仅为1毫米,此前一直深眠在广袤的西伯利亚平原永久冻土层中。

  研究人员从西伯利亚不同地域和年份的永冻土层中采集了300份永冻土样品,把这些样品分成一到两克重的小份,并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里储存。为让样品中的线虫复活,研究人员在20摄氏度的温度中进行培养,结果发现,有两份样品中各有一条线虫开始蠕动并进食研究人员提供的营养。

  两条线虫均是雌性,很可能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且仍然存活的生物。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在解冻后,两条线虫呈现出生命特征,能动也能吃。”

  据悉,一份样品是在俄罗斯萨哈共和国东北部阿拉泽亚河附近的一个化石松鼠洞穴中采集的,其所处沉积物距今约32000年。另一份样品采集自西伯利亚东北部的科雷马河,样品附近的沉积物可以追溯到42000年前。这里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研究认为,线虫所拥有的低温适应机制可能对相关科学领域产生影响,如低温医学、低温生物学和天体生物学等。

  复活技术能为人类带来什么?

  事实上,这些线虫并不是第一批从冰冻状态下醒来的生物体。此前,另一群科学家已经在3万年前的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层中复活了一种巨型病毒。此外,还有一些科学家正在复活原古生物猛犸象。这些复活技术能为我们人类带来什么?

  三万年前的病毒仍具感染性

  2014年,国外科学家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发现了一种被尘封许久的古老病毒。科学家发现这种病毒不仅是古老的,更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病毒。科学家把这种病毒称为西比灵古病毒(或称西伯利亚阔口罐病毒),西比灵古病毒在西伯利亚的寒冷地带被冰冻在地下约30米的深度,最近一次大活跃是在距今30000多年,而它的平均直径可以达到惊人的1.5微米,大小几乎是普通病毒的15倍!法国科学家此前说,西比灵古病毒并不会对人类或者其他动植物造成伤害。而最近科学家却为此感到忧虑,因为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西伯利亚广袤的冰冻层也随即解封,这就意味着这种古老的病毒会再次被释放出来。但是科学家认为它并不会入侵人体。西比灵古病毒能够杀死变形虫,但它不会感染人类细胞!

  俄美科学家联手复活猛犸象

  此次一条“复活”的线虫,发现地距离西伯利亚“冰川世”公园不远。“冰川世”公园也是一个试图复活已经绝种猛犸象的实验基地。作为已经灭绝的物种,一些毛发完整的猛犸象遗体依然封存在西伯利亚冻土之下。目前俄美科学家正在联手复活猛犸象。科学家先取得猛犸象的DNA,在人工环境下培育胚胎。目前,科学家在老鼠上的试验接近成功了,但是要知道老鼠的孕期是20天,而大象的孕期需要整整22个月。此外,大象的胚胎只能在大象的子宫那么大的人造容器中孕育。这样的人造容器,基本和一个衣柜差不多大。

  人类冷冻技术会有突破吗?

  两条几万年前的线虫“复活”了,人类是不是也能这样先冻起来,等到未来再复苏?这种想法至少能追溯到1931年的科幻小说中。

  人体冷冻技术是一种试验中的医疗科学技术,该技术旨在通过低温冷冻人体以达到停止衰老的效果。它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在低温下存活足够长的时间。

  目前,人们已经观察到爬行类、两栖类、蠕虫和昆虫在被冰冻后解冻复苏的现象。科学家让线虫熟悉某种气味,然后将其冰冻,解冻后,线虫仍记得这种气味。然而,人类组织在冷冻的过程中会受到严重破坏。研究和减轻这种破坏是冬眠生物学的核心任务。

  人类对细胞层面的冷冻损伤仍知之甚少,但是至少目前已经找到了一些控制损伤的办法。但冷冻过程并不是唯一的考验。在稳定的冷冻状态下,组织的新陈代谢降到最低。冰冻的组织还可能会出现极其细微的错位。这样,化冻时,热膨胀效应会引发严重问题,破坏细胞。更严重的是,这种破坏过程有可能产生基因重组。但大部分医学专家认为,“复活”不可行,人体内脏如心脏、肾脏,无法挺过人体冷冻手术。而人类大脑在经历这种手术后,很可能留下无法逆转的损伤。 宗合

  线虫适应能力有多强?

  线虫具有非常惊人的能力。有研究在地表以下1.3公里处发现了线虫,比其他任何多细胞动物的生活区域都深。在印度洋的一个岛屿上,线虫发展出了5种不同的口器类型,取决于它们摄取的不同食物。还有一些线虫能生活在蛞蝓的肠道内,并在黏乎乎的蛞蝓排泄物中快速移动。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