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生动的青春为高颜值的乡村赋能

2018年08月01日 16:4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美文、小视频、旅游攻略,5天时间,他们描绘出诗画浙江的千面美景
  最生动的青春为高颜值的乡村赋能

陈珂在下南山民宿中做咖啡。周凯 摄

耕读村全景图。郑林健 摄

大学生在嵊泗县五龙乡体验出海。胡元勇 摄

  扫描版面二维码,即可欣赏下南山嗨到飞起的短视频。

  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乡村图景。东晋诗人陶渊明笔下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怡然,而优美生态和现代产业兼得的浙江乡村,带来的是颠覆传统认知的美感。7月27日到31日,由浙江省旅游局和浙报集团主办的“为美好生活赋能——诗画浙江大花园景区宣传活动”启动了第一轮“赋能”——从近1100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80多位大学生,前往省内21个景区村体验乡村美景,并将这份体验总结成一份全新的乡村讲解词。

  出海、下田、采摘,为了让大学生充分了解乡村资源,参与此次活动的浙江的景区村为他们安排了超丰富的体验内容。在东阳花园村,大学生们参观了全球最大的红木家具市场、先进的高科技企业、名扬四海的金华火腿、中国唯一的农村博物馆、正在建设的五星级雷迪森酒店等,对这座“花园”之村发出了由衷的赞叹。5天时间,大学生们写下了超过200篇体验文章,拍摄了几十个小视频,还在旅游网站上主动为所在景区村写攻略,描绘出诗画浙江的千面美景。

  她把嵊泗和英国圣安德鲁斯镇作了对比

  觉得渔村可以更有“文化”

  在这次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中,张庆源和蒋毓特别引人注目,她们分别来自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她们体验的是浙江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之一的嵊泗县五龙乡的五渔村。

  张庆源说,“在和当地工作人员的聊天中看得出来,村干部很希望通过我们的描述让他们了解别的国家、城市如何对待旅游业发展。”张庆源的学校位于英国苏格兰东部的一个海边小镇,人口只有三万,从地理条件来说,与嵊泗五龙乡非常接近。“我们学校所在的圣安德鲁斯镇经常会把当地艺术家的作品推荐到大城市美术馆(比如伦敦的国家美术馆)或者游客更集中的旅游景点去展出,让那些没有来到这个小镇的人也能通过这些画作了解苏格兰东部海边的这个小镇文化。” 张庆源觉得五渔村今后旅游发展需要更多地从文化角度考虑。根据乡里工作人员介绍,五渔村每个村落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特色,“可以将当地特色的渔民文化,各个村落古色古香的韵味融合进来,推行一种新的文化休闲海岛游方式。”

  在这个被整体开发保护的古村落

  民宿管家为她们写了一首诗

  迎面吹来满满负离子的微风

  脚下踩着童话意境般的小路

  路边的建筑古老

  花草的生命旺盛

  啊,真美呀

  真想一直在这呆着

  念着心上的人儿

  怀揣美好的期待

  这个夏天

  我们和下南山悠悠相见

  这是丽水碧湖镇下南山村欢庭下南山民宿的管家悠悠为来体验的大学生们写的诗。几天来,在这座被整体保护开发的古村落,大学生们已经深深融入了村里的生活。这两年,下南山不仅把传统农耕文化、瓯越历史进行保护性开发,让古村进入可持续、良性的发展,还聘请原住民回来参与经营,展示手工艺品,制作当地特色美食。同时收购当地盛产的黑炭杨梅,通过线上农产品超市进行售卖。“现在度假村的大部分员工都是当地村民,我们给入住客人赠送的伴手礼中的杨梅酒、杨梅干也是我们和村民一起制作。”悠悠告诉钱报记者。

  “下南山的环境真的很好,房屋全部依山而建,屋舍呈阶梯状分布,泥墙青瓦错落有致,是瓯越风情古建筑的典型代表。周边又有古堰画乡、东西岩等国家4A级景区,来度假的游客很享受当地的青山绿水。”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学生陈珂告诉钱报记者。为了推荐这个古村落,大学生们还拍了一个嗨到飞起的短视频。

  乡村里的度假酒店和音乐酒吧

  颠覆了他们对乡村的认知

  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的殷晓妍体验的是江山的耕读村,进村第一个晚上就去了音乐酒吧。“你们不要以为乡村有酒吧很奇怪,实际上很多游客吃了晚饭都会结伴去村里的音乐酒吧。酒吧的公共区域是一方小小的舞台,所有人都可以在那里纵情唱歌,包括村民,真正实现了主客共享。”

  “整个耕读度假区的设施都很好,这几天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了很多景点,也体验了一些游乐项目。真正颠覆我对乡村认知的是没想到在村里住到了非常精致的酒店,更神奇的是晚上在草地上走根本没有蚊子,环境真的很好。”殷晓妍说。

  度假区负责人郑庆泰告诉钱报记者,这几年新农村建设后,在治水的同时,每周都会邀请专业的杀虫团队进村杀虫。“游客出门旅行最讲究住得舒服、吃得干净。专业的团队除虫后,整个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这也是几位学生觉得村里没有蚊子的原因。我们村现在有湖景别墅、山景别墅,都是按照准五星的标准打造。”衢州是全省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这里打造的不仅是美好的景色,也是幸福生活的底色。

  他为海边小村写了一份美食攻略

  网友表示“手机被口水泡废了”

  花墙村是象山县茅洋乡的“西大门”,三面靠山,一面靠海,毗邻花墙村的那面海,便是蟹钳港。临港而建的民居,面朝的风景也是毋庸多说。得天独厚的环境,是花墙村发展旅游的优势。“村里现在有40多家民宿,1000余个床位,民宿业已经成为了这里的重要产业。”象山县蟹钳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江介绍。近期,参与“最美工作·青春乡伴”活动的几位大学生被他特别安排在了这个美丽的滨海小村。

  来自常熟理工学院的许广学入住的是一家当地民宿,叫做山海苑客栈。打从住进的第一天起,他就把民宿的招牌菜认了个遍。在美篇上他写了一份民宿的美食攻略,从海鲜到鸡蛋饼都有超高评价,24小时APP做了推送后,网友纷纷表示“手机被口水泡废了”。

  事实上,除了地道的农家菜,花墙村的文山鱼鲞、白岩下苔条、台头沙蛤也是小有名气。“这里风浪小,海水盐度低,空气里少有鱼腥味,但海鲜特别鲜美。”当地渔民说。认菜学菜之余,许广学也把花墙村以及周边的玻璃栈道、泥玩乐园逛了个遍。在他看来,村子是“宁静,整洁,朴实而独特”的,所以才能让游客静下心来品尝美食、尽情享受海边生活。

郑剑瑾 叶晨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