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注“印太” 美日澳联手投资印太地区是在叫板中国?

2018年08月04日 02:2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下注“印太”

  美日澳联手投资印太地区是在叫板中国吗?

  启程出访东南亚三国、出席东亚系列外长会前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30日在首届印太商业论坛上抛出一个大计划——以1.13亿美元“首付款”,启动一个名为“印太经济愿景”的投资计划,支持亚洲新兴市场的新科技、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

  两个多月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高调改名为印太司令部。如今,蓬佩奥又将这个投资计划塑造成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的经济支柱。这种安全+经贸双管齐下的操作模式,像极了奥巴马时期美国推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军力部署+TPP架构。

  本报记者 赵恩霆 整理

  “印太”终于

  两条腿走路了

  特朗普入主白宫已一年半多,自去年11月初首次出访亚太期间抛出“印太战略”至今,也已经过去了9个月时间。在这期间,特朗普政府先是搭建理论框架,进而在军事和安全领域迈出第一步,现在又抛出一个“印太经济愿景”投资计划来补齐经贸领域的短板。

  对照他的前任奥巴马,不难发现,特朗普虽然放弃了“亚太再平衡”这个提法,却在复制着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套路。

  特朗普上台后的第一道总统行政令,就是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这恰恰是奥巴马着力打造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经贸支柱。

  去年11月,美国“印太战略”出台后,特朗普12月公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俄视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今年1月,五角大楼又发布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将目标定为重建美国在军事上针对中俄的优势,并对二者加以遏制。

  这两份重量级报告成为“印太战略”的基础,也将美国喜好拿军事选项开路的作风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后不久,今年5月底,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新老司令交接仪式同时举行的,还有这一美军辖区最大、兵力最多、战力最强的战区司令部改叫印太司令部的更名仪式,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迈出落实“印太战略”的第一步。

  但与奥巴马政府搭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相比,“印太战略”其实是个“瘸子”。虽然同样注重军事和安全,却在经贸领域留下巨大真空。而且,昔日参与TPP的亚太伙伴皆因特朗普“退群”而黯然神伤。此外,虽然亚太国家并非美国贸易和关税大棒的主要目标,但毫无意外将受到贸易战的波及。

  这种情况下,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即将出访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并出席东亚系列外长会之前,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商会在华盛顿举办了首届印太商业论坛,除了蓬佩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能源部长佩里等高官也出席捧场。

  美国商会是全美最大和最著名的企业协会组织,代表着近20万家公司,成员包括州和地方的2500多个区域性商会以及1000多个行业或专业协会。再加上美国政府三大重量级官员助阵,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对“印太经济愿景”投资计划的重视。

  只字不提

  却处处针对中国

  既然是“印太战略”的经济支柱,那么这个“经济愿景”投资计划到底是个啥?

  根据蓬佩奥在首届印太商业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美国将在印太地区投资1.13亿美元,用于支持未来的基础领域:数字经济、能源与基础设施。“这些资金代表着美国对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新时代承诺的一笔定金。”其中,2500万美元用于推进数字技术,5000万美元用于能源工程,3000万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他也指出,单靠政府支出永远无法满足印太地区的发展需求。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到2030年,该地区发展中国家仅基础设施建设就需要26万亿美元。蓬佩奥认为,私营部门能够做到这一点。

  为此,美国将通过拟议的合并机构美国国际金融发展公司增加对印太地区投资的资金支持。除了1.13亿美金的“定金”,未来美国还计划将美国国际金融发展公司的全球支出规模增加到600亿美元,为美国民营公司在海外项目提供贷款融资服务。

  蓬佩奥在演讲中勾勒了一个从印度到美国西海岸的愿景。按他的说法,此番美国高调抛出针对亚洲新兴市场的投资计划,是推进印太地区实现“自由和开放”的经济战略。他专门解释道:“自由是指我们希望所有国家都能捍卫自己的主权,不受他方胁迫……开放是指我们希望所有国家享有海上和空中的开放通道,和平解决领土和海上纠纷。”

  为了不过度引发外界关于“针对中国”的猜测,蓬佩奥在演讲中极尽所能避免提到中国。在演讲稿中,他仅在涉及东南亚外来投资来源国和全球经济体排名时两次提到中国,绝大部分内容对中国只字未提。

  即便如此,一些外媒还是指出,美国的“印太经济愿景”投资计划是在叫板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美国正试图给印太地区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对抗力量”提供另一种选择。除了经贸,蓬佩奥的讲话还含沙射影地触及南海问题,暴露出美国试图挑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日趋紧密的关系。

  日澳又激动了,

  中国很淡定

  在首届印太商业论坛的演讲中,蓬佩奥表示,美国已与蒙古国签订了价值3.5亿美元的投资协议,以开发新的水源。他还透露,美国政府的千年挑战公司即将敲定一项协议,将向斯里兰卡的运输和其他改革投资数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同一场合表示,美国放松了对向印度出售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总裁沃什伯恩表示,希望在未来几年将目前投资于印太地区的40亿美元金额翻倍。

  美国那边话音刚落,7月31日,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就在美国的投资计划之外,宣布了日美澳三国在印太地区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方针。随后,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美国政府旗下的金融机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也在共同声明中表示,“现在,正在磋商合作的框架。”

  同一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针对日美澳基础设施合作表示,“应对地区的庞大基础设施需求不断强化连通性,有助于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其实,“印太”概念最早是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6年提出的,当时他的目标正是与美澳印展开区域合作。今年6月,安倍曾表示,今后三年将建立投融资框架,以政府和民间形式向印太地区投资500亿美元。

  不过,日澳在投资印太基础设施项目上一拍即合的同时,却不会像美国那样彻底站在中国的对立面上——尽管美方嘴上没说。近两年来,中澳关系因澳方时不时发出的反华声音而陷入低谷,澳总理和外长迟迟无法实现访华以修复双边关系,毕竟中国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日本也必须更加小心。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的方向上迈出重要一步。按当前中日关系的发展势头,安倍的首要任务是顺利实现下半年访华,并全力促成年内习近平主席访日,借此巩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的势头。而且,随着形势的变化,日本政府也在积极考虑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对美国的印太投资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31日表示,美日澳愿意增加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这是一件好事。中国有句话叫做“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希望三国能拿出真金白银,多出真招实效。中方愿意继续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各方保持沟通协调,共同为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作出努力。

  英国《金融时报》评价道,与特朗普曾退出的TPP相比,1.13亿美元简直不值一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分部前主管普拉萨德表示,与“一带一路”相比,美国的举措和决心都堪称微不足道。路透社据此认为,美国的“愿景”很难激起太大波澜。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