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大概是我见过最有爱的菜市场!

2018年08月04日 19:33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8月2日下午一点多,杭州市长寿桥小学李嘉陈同学的妈妈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昨天去农贸市场看到很感动的一幕,一个空摊位里,一位老先生在认真辅导几个孩子。

  听旁边的摊主说,老先生是隔壁小区的老退休教师,每年暑假都会为农贸市场里的小候鸟们免费补课,已经有几年了。

  开始只有一个小孩,后来越来越多,现在有七八个孩子在这里跟他学习,真的是让人肃然起敬啊!

  李妈妈说,自己之前住在城东,那天顺路在东城农贸市场买菜,恰好碰到老先生在给孩子们上课,她特意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照片中的老先生戴着眼镜穿着汗衫,面朝两位男孩,坐在杂乱的菜场摊位上,桌上放着本子、一杯水。

  菜场里的小课堂开了五年

  孩子们说金老师的英语课很特别

  8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客运中心周边的东城农贸市场。

  老先生上课的地方,位于菜场二楼最北面的一排靠墙的摊位中。摊位因为闲置,长久没人经营,大理石台面上堆了杂物,后方有一张简易的杉木圆桌。

  

  这张学习桌就放在菜摊角落里

  记者当时没有看到老先生和孩子们的身影。隔壁摊位的小伙说,金老师今天回去的早。“金老师在这里上课有四五年了,我姐姐在隔壁做生意,今年也把儿子送过来跟着学英语了。”

  肉摊一侧的角落里,坐着两个穿蓝色T恤的男孩,肉摊主介绍说他们是隔壁杂货摊的孩子,也跟着金老师在学习。

  两个男孩是兄弟俩,哥哥吴文豪,弟弟吴文强,老家在福建,放暑假来到杭州,每天跟着爸爸妈妈来菜场。吴文豪说,今年自己主动和金老师说想跟着他学英语,现在已经学了一个月了。

  

  金老师教他们学英语,先从48个音标开始。教法和学校老师不一样,先把课文中的英文翻译成中文,再让他们看着中文大声把英文念出来。

  吴文强从杉木桌底下拿出一个废纸盒,里面装了一沓写过的作业纸。“金老师让我把英文课文翻译成中文,写到纸上,再照着念出英文。”他拿出其中一篇,照着中文熟练地读起来。发音时,有明显的停顿,明显的翘舌,小朋友说这就是从金老师那儿学来的美式发音。

  摊位上有一个简陋的鞋架,架子底层的鞋盒敞开着,露出一本英汉大词典。吴文强说,字典是老师上课的工具。

  

  小朋友们的作业本

  吴文强从鞋架边的塑料纸巾筒里,抽出一张折叠方正的纸片说:“金老师把学过的句子、句式用中文写在纸上,依次放在筒里,上课时让大家抽签,抽到的句子口头翻译成英文。发音不对的地方,他来纠正。”

  金老师的教法很特别,比如让他们在菜场跑步,边跑边练发音。吴文强说,自己很喜欢这样的方式。

  除了英文,金老师还会在课堂作业纸上写几个词语,比如幡然醒悟、穷在债里,教他们做人的道理。

  菜场小王跟着学了两年

  被学校老师称为英语天才

  菜场学生团,学得最久是卖菜的老王家女儿。老王谈起金老师,眼眶湿润,激动地说:“我们只知道他姓金,称呼他金老师。女儿小升初,各学科实力最强的是英语,进入下沙中学时英语是全班第一。今年9月份她要去中策职高读商贸英语专业。”老王说,因为金老师,女儿这辈子就靠英语吃饭了。

  老王的女儿小王说,五年前自己在摊位上卖菜,一位老爷爷主动过来热心地问她,学习怎么样,喜不喜欢英语,喜欢的话可以教她。“我当时吃了一惊,觉得爷爷这么大年纪了,教英语不会有什么效果,没抱太大希望。”她坦白地说,当时对爷爷并不是很有信心。

  然而之后,不光是暑假,平常放学后金老师也会到菜场来给小王上课。

  让小王印象最深的是,学了不久,金老师有一天亲自炖了锅猪脚送到菜场,说是给她的奖励。“考进下沙中学后,我的英语成绩名列前茅,班里的小考常常拿第一,英语老师就会夸我是个英语天才。”小王说,这时才觉得金老师真的很厉害。

  小王上中学后住校了,回来得少,学习中遇到问题,小姑娘还是会去问金老师,考试拿了第一,也会跟老师汇报。

  老王说,女儿有次回来,看到金老师生病,一直偷偷地抹眼泪,担心老人家的身体。“这么好的人,这辈子让我们遇到了,我们真的很感激!”

  “金老师水平很高,我们文化不高,外面培训班又贵,如果没有他,孩子的英语肯定是一塌糊涂。我现在每天下午从别处把儿子接过来学。”边上的一位摊主说。

  一位大妈说,老人喜欢教那些真正肯学的孩子。大家都很感激他,有人想送点菜,或是请吃饭,都被拒绝了。

  还有一位大伯笑眯眯地说:“这里可能是全杭州学习氛围最浓的菜市场,看到平时那么皮的伢儿,蹲在菜场各个角落自觉读英语,或者一边跑一边说英语,感觉毛好咧(蛮好的)。”

  不是职业教师

  就是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8月3日中午12点半,两鬓斑白的金老师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穿着一身简单的深灰色短袖短裤,坐在肉摊隔壁的摊位上,给学生上起了课。

  有学生第一次上课有些犯怵,金老师就和他聊起题外话,使他放松。旁边的学生则在金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念着英文。

  课间休息时,孩子们还到楼梯口练习英语发音,四五个男孩捧着书,坐在楼梯口大声地念着:My mother is a nurse……

  金老师告诉记者,自己今年64岁,家在菜场附近。他不是职业教师,退休前在公安局做文字工作,但年轻时候很喜欢英语,听广播偷偷跟着读,慢慢地自学了美式英语。退休后,他每次来菜场,看到这么多孩子,就想教他们学一学。

  “我有肾病,久坐会吃不消,每天坐两个小时是极限啦,到家我就躺着休息了。”金老师说,“你们不要采访我啦,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就是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看到他们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有成就感。他们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很多孩子都特别勤奋刻苦,只要有学习的机会就不会放弃,我相信他们将来肯定有出息。”

  中午东城农贸菜场,肉摊上“咚……咚……咚……”沉闷有力的斩肉声不断响起,金老师带着孩子们朗读英语的声音,抑扬顿挫富有节奏。

  每一个经过的人,都是微笑着注视一会,旋即离去,没有任何人会去打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胡鸿

  监制:葛素表

  编辑:陈子夏、鲁豫、李昂

  实习:钟怡、刘灿威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