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台私家车非法营运被抓现行

2018年08月07日 14:49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长期拼客建“客户”群

  两台私家车非法营运被抓现行

  长春晚报记者 李子涵

  “去哪啊?坐车走啊?”不少市民出行时都会碰到过类似的情况,一些私家车停在路边,向过往的市民询问是否需要乘车出行。这就是老百姓口中俗称的“黑车”。所谓的“黑车”就是法律上不承认的车辆,有的是套牌,有的是没牌甚至乘客都不知道司机是否拥有驾驶证。7月24日,长期往来于长春市和四平市之间的两台私家车被长春运管执法人员抓了现行,因为两车存在非法营运行为。执法人员对私家车主依法进行了处罚。8月1日,长春运管执法人员联合长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民警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进行突击检查,抓获了两台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同时有4台出租车的《道路运输证》被暂扣。

  议价、拒载还揽客 4台出租车《道路运输证》被暂扣

  8月1日,长春运管执法人员和民警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附近布控,对市民反映的“黑车”和非法营运的出租车进行了查处。一名男子进入机场附近出站大厅,进行揽客。男子在揽到两名乘客后,正打算驾车驶离时,被出现的执法人员逮个正着。面对突然出现的执法人员,该驾驶员承认了自己的非法营运行为。“来机场送朋友,想回长春路上在这捎几个人挣点油钱。”该驾驶员表示,“在大厅里喊的一个人,还有一个顺道的人,我吸取教训,以后不干这种违法的事了。”执法人员表示,这台私家车并没有营运资格,属于非法营运,他们对车辆进行了暂扣处理。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4台出租车驾驶员涉嫌存在与乘客议价、嫌路程近拒载、拼客揽客等违法行为,暂扣《道路运输证》,一经核实将按照《吉林省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依法进行处罚。

  记者了解到,长春运管综合执法支队第六大队执法人员与长春西站站前管理部门协调,在出租车待客通道进行了管理,设有明确的标志、标识,每天有专职执法人员在现场管理。同时,执法人员不定期、不定时进行现场执法,对长春西站站前街附近部分违法停车揽客、不打计价器和乘客议价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

  长期拼客建“客户”群 两台私家车非法营运被抓现行

  除了在机场、火车站对非法营运进行打击,维护长春周边的客运秩序也是重要的一环。长春运管综合执法支队第六大队大队长赵旭华介绍,他们根据市民举报,有两台车牌号为吉C03G99和吉JMJ693的私家车存在非法营运行为,7月24日,执法人员现场查处了这两台非法营运的私家车。据车上乘客介绍,“价格定的是从四平市梨树县到长春市,每人50元,感觉挺方便的就选择了这种出行方式。”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台私家车主存在长期拼客行为,经常在长春市、四平市梨树县、孤家子镇等地来往,为了方便联系“客户”,私家车主采取了建立微信交流群、发放名片、打电话联系等方式。同时,私家车非法营运情况的存在,也对合法客运车辆的正常营运造成了不利影响。

  这两台查获的非法营运的私家车,执法人员根据《吉林省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私家车主处以1万元至3万元罚款。

  “黑车”有三大危害 市民不要乘坐

  8月6日,记者来到了长春站北口附近,围绕有关坐“黑车”一事对来往的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不少市民会选择“黑车”看重的是它的方便和快捷。市民曹女士说,每当进入冬季天气寒冷,她会发现打车不容易,可能会等很长时间才会打到出租车。有的“黑车”可以打电话预约,到距离自己最近的位置接送,价格一般会比出租车低。另一位市民何先生称,他在长春工作,老家在农安,他有时回农安会选择“黑车”,主要是因为方便,不像坐客车坐到终点,还需要再坐别的车。

  执法人员称,不少市民选择“黑车”,完全把自身的安全抛到脑后。与正规营运车辆相比,“黑车”主要存在三大危害:一是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黑车”没有取得《道路运输证》,司机除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外,缺乏安全服务意识,安全意识淡薄。二是乘客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黑车”司机身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甚至发生车辆行驶半路后以言语、器械威胁乘客,恶意加价的行为,对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三是乘客合法权益没有保障,相比正规营运车,“黑车”没有固定的组织机构,没有购买营运车辆意外险,他们不会为乘客承担意外伤害保障,一旦发生问题,多数“黑车”驾驶员会选择现场逃逸,想方设法逃脱责任追究,最后乘客往往找不到事主,投诉无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在此,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非法营运的“黑车”危害很大,市民最好不要乘坐,应该选择有合法营运资格的车辆。如有市民发现路面上有“黑车”运营时,可以拨打长春运管投诉热线0431- 87691234进行举报。

【编辑:曹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