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岁孩子的妈妈得重病 老少邻居赶来捐款

2018年08月17日 13:1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96岁的老爷爷、拾废品的大娘……382位爱心人士共筹集善款21702元
  4岁孩子的妈妈得重病 老少邻居赶来捐款
  

  负责募捐的工作人员细说着捐款情况。

  太原快递小哥崔文勇说,他一直希望通过努力工作,让家人的日子过得好一点。没想到,一张“左胫骨肉瘤伴病理性骨折”的诊断书,顷刻间让他的梦想破灭——患病的是她26岁的妻子郑红艳。化疗治疗中的她,头发已经没有了,接下来还可能面对截肢或是换关节的治疗,而他们的孩子才4岁。这让他的内心备受煎熬。

  治疗需要大量的钱,怎么办?绝望中的崔文勇选择向亲友发出求助。没想到,同楼的热心邻居得知情况后,送来了五千多元救命钱。紧接着,在8月9日到13日,崔文勇一家居住的迎泽区郝庄镇朝阳一社区,携手世纪朝阳小区业委会、居民代表三方,发起了大型募捐活动。平时没有什么交往的邻居闻讯纷纷捐款,96岁的老爷爷、4岁的孩子、坐轮椅的大爷、拾废品的大娘……382位爱心人士共筹集善款21702元,书写着暖暖的邻里情。

  年轻妈妈突然患病,难坏了一家人

  8月16日,山西晚报记者在崔文勇家见到了他刚化疗回家的妻子。左腿上绑着固定架,挪动一下都需要双手帮忙。她说:“我中午想吃炒肥肠了。”没等崔文勇搭话,客厅的婆婆说:“我这就去买。”婆婆说,这一段化疗,媳妇没少遭罪,难得有胃口了,想吃啥她就做。

  说起妻子的病,崔文勇搓起来双手,眼圈泛红。“之前,我爱人说她腿疼,我也没在意,以为是累着了。”直到今年6月,爱人摔了一跤,左腿骨折,经过山医大二院、省第三人民医院等诊断“左胫骨肉瘤伴病理性骨折”。一家人吓坏了,连忙又陪着郑红艳去北京求医。一样的诊断结果。

  崔文勇说,治疗费在20万元到30万元,这钱是一座大山,压下来了,扛不动。这么多年,他没有正式工作,最近一年做起了快递小哥,辛苦一些,日子还算过得可以。结婚后,妻子一直没上班。小两口和父母住在一起。崔文勇的爸爸刚退休,还没有领到退休工资。妈妈也没有工作,每月领1100元基础养老金。

  “我儿子才4岁,不能没有妈,砸锅卖铁也要把她的病治好。”崔文勇说。

  病魔无情,但爱心在悄然涌动

  早在一个多月前,迎泽区郝庄镇朝阳一社区就已经着手了解崔文勇家的情况了。社区委员郭素珍说,她和崔文勇都住在世纪朝阳小区内,一天遛弯时,有居民告诉她,这家的媳妇生大病了。她把这事上报给了朝阳一社区书记王娟。王娟还让她代表社区入户进行核实。经过入户,情况属实。

  病魔岁无情,但爱心却在悄然涌动。居民遇上困难,社区要全力帮忙。郭素珍专程上门,叮嘱一家人留好住院期间的票据,出院后到社区申请大病救助。王娟咨询了妇联等部门,咨询有没有其他救助政策。

  “4号楼的居民给崔家捐款去了!”8月6日,这一消息传到社区,王娟立刻组织大家开会,讨论如何给崔家更多帮助。会上,12个社区工作人员捐了款。

  8月8日,世纪朝阳小区业委会负责人金永城也找到王娟,提出要和社区一起帮助年轻的妈妈郑红艳。

  8月9日,朝阳一社区、世纪朝阳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三方,联合在社区办公室楼下,也就是世纪朝阳小区内,举办公益募捐活动。

  募捐现场,感人的一幕幕

  世纪朝阳小区内有六栋高层住宅,共计五百多户居民。募捐活动前,社区在大院张贴出捐款倡议书。

  募捐活动的记账人之一、居民代表阴卫长说:“捐款的人,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才4岁。当我记账时,每写一笔,都感觉到责任和温暖。”

  1号楼的一位居民,出门买菜时捐了两百元。阴卫长问他的名字,他摆手说:“不用记,不用记。”旁边有他的邻居在,喊了声:“这是赵小凤的爱人。”

  年龄最大的捐款者,是96岁的王志伟老人。他听说这件事后,让家人搀扶着他来捐款。还有76岁的老郑,患有脑梗每天在小区里晒太阳。在捐款首日,他坐上轮椅来了。在募捐箱前,他言语含糊不清,却急着用手拍上衣口袋,手抖得厉害。“您是来捐钱的,是吗?”社区工作人员凑近问,他赶快点头。

  还有一位老人,在小区里靠捡废品补贴家用,她捐了十元钱。老人捐完钱,没走,说了一句:“好可怜的孩子!”自己哭起来了。在一旁捐款的邻居,好多没忍住,跟着老人一起落泪。

  一对聋哑夫妻捐了一百元,平时,他们和小区居民没有太多的交流。这一天,他们比划着,表达着自己的爱心。

  居民说:“虽然我不认识这个年轻妈妈,可是进同一个小区大门就是一家人,能帮一点是一点。”

  除了个人,还有团队集体捐款。霞之光舞蹈队76人捐出2222元。开心团结姐妹舞蹈队、世纪朝阳民乐队的队员也分别捐了款。

  两块慈善大红榜,竟然不够写

  在捐款期间,王娟的手机微信不停响动。低保户殷文静,是一位单亲妈妈,她身体不好,也没有工作,发来微信:“我这几天不舒服,请姐姐替我捐款。”她捐了20元后,说:“可惜我能力有限,我会为这个女孩祈福的。”

  南巷二社区85后工作人员赵磊捐款一百元。他发微信说:“你帮我给这个年轻妈妈吧!愿她早日康复!”郝庄镇团支部书记杨旭刚捐款三百,两位郝庄镇派出所民警也各捐款一百元……

  捐款从8月9日延续到13日。因捐款人数多,原本准备的两块1.5米宽、2.2米长的慈善大红榜竟不够用了,社区和业委会一直追加,足足用了五块。

  13号本次捐款活动结束。经统计,参加这次捐款活动人数为382人,总计募捐人民币21702元。爱心款送到后,崔文勇说:“很多邻居我根本不认识,没想到大家这么帮助我们。”

  王娟说,一人有难众人帮,钢筋水泥的城市不缺温情。世纪朝阳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说,不求锦上添花,但愿雪中送炭,希望年轻妈妈渡过难关,早日康复。

  崔文勇的妈妈说:“儿媳妇生病了,是不幸。不幸中的幸福是,邻居和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帮着他们。”在山西晚报记者采访结束、离开世纪朝阳小区时,见到了崔文勇和郑红艳4岁的儿子。小脸胖嘟嘟的他,一看见奶奶就跑过来说:“我想妈妈!”奶奶说:“走,回家,咱们找妈妈去!”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