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霸博士霸屏热门综艺“脑洞大开”

2018年08月17日 15: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学霸博士霸屏热门综艺“脑洞大开”

  宿涵

  最近博士学霸们频频在综艺节目中亮相成为看点。《中国好声音》中,清华博士宿涵将最新的AI技术与歌曲《止战之殇》结合一举征服周杰伦。而以“公式相声”在《相声有新人》中“对喷郭德纲”的上海交大博士夫妻却因“态度”失之偏激与自傲,难被普通观众所接受。

  学霸rapper人工智能写歌,征服周杰伦

  宿涵16岁进入清华少年班,20岁跳过硕士直接考上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引得网友纷纷表示,“现在的学霸rap还唱得这么好”。清华学长李健形容宿涵是很典型的“清华的高能量的学生”。

  网综《中国新说唱》中也有一位清华汽车工程系学霸多雷,出色的说唱表演和超强的创作能力,让一向严格的吴亦凡都为他点赞,邓紫棋甚至发出邀请称要给他唱副歌。其实多雷和宿涵不仅是校友,他们还一起合作过清华大学原创中国风嘻哈单曲《水木道》。

  宿涵用人工智能写歌词的尝试也引发关于AI的讨论。这版《止战之殇》中改编的主歌歌词,就是由宿涵和小伙伴一起开发的人工智能创作的。他介绍,平时做人工智能创作音乐的项目,基于一种“深度学习”的算法,人工智能学习了华语乐坛几千首作品,可以无限创作歌词。输入“深渊、噩梦、绝望、战争”,AI就帮宿涵写出这版歌词,“我觉得AI还是有些金句的,比如‘讽刺挂满美丽的太阳’,这放在反战题材里感觉还是很有深度的。”

  “很多人是热爱音乐的,他们想用音乐表达,但没有机会学习音乐知识,这件事情对他们来讲难度非常大。如果有这样一种工具帮助他们更好地用音乐表达态度、想法和情感,这非常美好。”虽然离毕业还有一年,但宿涵已经把自己的未来计划和音乐绑在一起:用AI做音乐,用技术去推广音乐和传播音乐之美。

  博士夫妻怼郭德纲,“公式相声”引质疑

  一对正以相声创业的博士夫妻,最近因在综艺《相声有新人》“对喷郭德纲”站上舆论风口浪尖。有意思的是,男方李宏烨也不断在采访中暗示,有些台词是节目组“预设”。

  “相声可以称为‘矢量艺术’,而这和投资挺像的。”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博士夫妻李宏烨、郑钰把工程学里的有限元理论公式全部类比到相声上,做了“笑果预期总公式”,称能通过这些复杂的运算公式,创作出最好笑的相声。夫妻俩表演的相声《好浪漫啊》出现较多关于博士的梗,但现场效果偏冷。李宏烨的语气措辞更让网友诸多不满。比如对于郭德纲指出“你打刚才一直在说公式公式,其实我一直在怀疑这个问题……”李宏烨表示:“您说,我指点,没事。”还在赠送给郭德纲的3本相声书上令人啼笑皆非地留言,“我估计您能看懂这本差不多”,“看懂难,应用更难!咀嚼咀嚼!”以及李宏烨最后“我们走着瞧”的说法均被指自以为是。

  节目结尾他们也表达了对传统相声的态度:“他们要么天天说老段子,要么就抄网络笑话,照这样下去发展十年,相声能有什么前途。”但这些声音反而招致不尊重相声、不懂礼貌、情商不高的负面评价。博士夫妻后来对不当表现致歉。但提及成员曾在南大举行的首届全国高校原创相声优秀作品展演中“获得客场观众的125次爆笑,但最后只获得第4名。”这引来南大相声团队回怼,“相声作为一种舞台表演艺术,剧本的成功只是部分不是全部,这两位演员的表演明显为这段节目的效果贡献很多力量,这也并不能说明其‘公式相声’可以把观众逗笑。”

  别光顾着“群嘲”

  如今这对相声夫妻背离传统相声的创新,招来标新立异和哗众取宠的群嘲,也是情理之中。学霸和博士这样的标签跟“傲慢”、“自以为是”等结合,舆论就迅速往相反方向发酵。但非专业人员介入专业的研究也并非不可,非专业人士由于身在“圈外”,没有那么多定势思维和门户之见,观点未尝没有可借鉴之处。

  姜昆曾给李宏烨的《相声的有限元》一书作序:“我们从事曲艺的人不该排斥科技,应该鼓励精通各种科技的专家共同参与相声,把他们的学识运用在现代相声的创作研究上,推动相声与艺术向前发展。”以专业人士的基本功,加以“相声公式”的启发,是否可能让过于商业化而变得因循而封闭的相声领域,吹来一股新风呢?当年把相声从撂地摊儿净化得更文雅的相声前辈们这样感叹,相声界就缺的是你这样的书生气。

  除去炒作因素不谈,当个性十足的学霸们“脑洞大开”闯荡艺术领域,别只是被当做卖点提高娱乐节目的收视率和话题度。无论是时常陷入审美疲劳的音乐选秀,还是总被德云社和开心麻花占据的喜剧舞台,都期待“新鲜血液”。保持谦逊、开放、对话的心态,是艺术发展的重要动力。但这对于满足于商业化成功的“表演艺术家”,以及满足于品头论足的“吃瓜群众”,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