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三水库泄洪 寿光多村被淹

2018年08月24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山东三水库泄洪 寿光多村被淹

  8月23日下午,口子村积水开始退去,村内留下大量淤泥。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摄

  8月23日下午,山东省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内,地上满是村民家中翻出的成堆的淤泥。沿着村口从南至北,越是靠近河道,水害的痕迹愈发明显。

  据媒体报道,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8日、19日寿光多地连降暴雨。流经青州、寿光等地的弥河流域水势迅猛,上游三座水库同时泄洪。随着泄洪流量加大,8月20日起,弥河沿岸的村庄开始被河水倒灌。包括口子村在内的多个村庄相继被淹。

  在8月23日的抗灾减灾新闻发布会上,潍坊市政府相关人员指出,“这次‘温比亚’洪水灾害,强度之大,来势之猛,历史罕见,是潍坊市1974年以来受灾最严重的一次。”

  潍坊市民政局局长张增顺表示,灾害共造成死亡13人,失踪3人,群众转移过程中无人死亡。潍坊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庆盈表示,此次灾情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2亿元。

  ■ 现场

  村民已开始自救

  23日下午,积水已退,但洪水留下的满目疮痍,仍显示着它的威力。村里民房墙壁上近2米高的水线清晰可见。砖头也泡酥了,伸手轻轻一刮就是一层砖灰。

  积水尚未彻底退去,村民们便开始了自救。

  民房外,泡过水的沙发清洗过后正在晾晒,撑在路边的床垫上留着大片污泥水渍的痕迹,家家户户泡过水的衣服也被挂了出来,更多的废弃家具、电器、玩具零散地堆在路边。

  早在“温比亚”过境前,潍坊的各大水库已经喝了个饱。自7月23日以来,潍坊一个月之内受到了“安比”“摩羯”两场台风的影响,遭遇强降雨。

  据潍坊市水文局简报,仅台风“摩羯”过境时,潍坊水库的蓄水量就增加了近1亿立方米。截至8月16日8时,全市水库蓄水量较去年同期蓄水多蓄4.3856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蓄水多蓄2.4216亿立方米。

  不料,两天后新一轮降水再次到来。8月18日起,温比亚带来的降水造成弥河流域上的3座水库接近或超过汛末蓄水位,入库流量远超出库流量。当天,上游水库开始泄洪并接连发布泄洪预警。

  18日,在口子村,泄洪的消息由村干部传达到了村民。几名营里镇的居民也告诉记者收到了消息。

  据《新京报》8月21日报道,口子村养殖户李先生回忆,19日当天开始降雨,地势较低的老村最先出现积水。

  直到洪水进村那晚,口子村的村民才真正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

  部分村民回忆,8月21日凌晨1点左右,口子村北边村口“水涌进来了”,村干部大喊“堵不住了,赶紧撤离”。当时,口子村的积水淹到了屋顶,最严重处水深3米。

  天亮后,警察和村干部开始拉起警戒线,不让村民靠近位于老村的养殖场,以防意外。口子村村民则被疏散到附近学校避难。

  此次洪灾,养殖业受到重创,村民养殖的生猪、狐狸、鸡几乎全军覆没。唯有村民养来看家护院的土狗相对幸运,仍在村中到处游荡。

  据口子村村民赵磊介绍,全村共有80多户生猪养殖户,接近2万头生猪被冲走或淹死。赵磊的兄弟养了近400头生猪,现在只剩下不到10头。“还不一定能活。洪水后死了这么多,肯定会有疫情。”赵磊说。

  ■ 官方发布

  温比亚到来前曾泄洪

  洪灾发生后,8月2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抗灾减灾新闻发布会,称台风“温比亚”造成的洪水灾害,是潍坊市1974年以来受灾最严重的一次。

  面对为何不提前安排泄洪的质疑,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水利局局长周寿宗表示,8月13日至8月19日弥河流域的冶源、黑虎山、嵩山三座水库已下泄洪水2094.58万立方米。而此前汛期内,上述三座水库还曾泄水调蓄8500万立方米。

  根据发布会通报,此次洪灾如此严重的原因之一是实际降水量远超预报降水量:8月17日天气预报预计“温比亚”台风降水量为40-70mm,但实际降水量远超预期。大量降水致三水库水位上涨过快,逼近警戒水位。

  周寿宗表示,为确保水库安全,依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决定再次向下游泄洪。“如当时不泄洪,将会对水库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甚至有垮坝危险,将影响下游近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此外,山东省防汛办于23日对媒体表示,寿光被淹是河道入海能力差所致。依据此前的执法记录和通报,侵占河道的建筑既包括居民院落、建筑垃圾等,还包括经营类场所如果园、鱼池、养殖场、洗沙场等。

  据潍坊市减灾委员会副主任、民政局局长张增顺介绍,灾情发生后,潍坊市政府及时下拨市级救灾资金6500万元。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积极调配救灾机械设备,恢复道路、供电、供水等。据不完全统计,已拨付灾区棉被20600床,毛巾9990条,发电机和场地照明设备5台,应急手电2000支,单帐篷2500顶,折叠床3400张,棉帐篷700顶,毛巾被19610床,水5000箱,方便面1000箱,手电筒2068支,蜡烛2784支。

  ■ 历史

  6年前台风过境,也曾引发洪灾

  2012年台风“达维”过境,上游临朐县境内的冶源水库吃紧泄洪,让口子村遭遇了30年一遇的大洪水。

  那一次,溢出的河水淹掉了村子西侧老村落的400亩玉米地、几十个蔬菜大棚和60多家养殖场。但村内的居民区没有进水。

  据2012年山东省广播电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节目报道,时任寿光市上口镇水利站站长分析口子村被淹的原因:一是养殖场选择的位置不当,不该建在行洪区;二是不应该建大棚。他说,在行洪区搞大棚、搞养殖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如果不发大水他就赚了,发大水他就栽了。”

  上口镇当时分管农业的镇长承诺,要借着新农村建设给予的土地置换指标,让口子村养殖户全部搬出来,并就搬迁和上游水库泄洪问题拟订方案,向上级反映。

  但节目播出时,该镇长并未详述搬迁、泄洪方案。

  ■ 专家释疑

  北方水库不存在“清库”要求

  对于此次洪灾,有网友提出,温比亚过境前上游水库应当“清库”,即将库中的水提前排干。但一位曾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任职的专家指出,北方水库重要功能之一为供水,“即使天气预报中预报了大洪水,北方的水库也只需要把水降到汛限水位,而不是清库。对于北方水库,规定里就没有‘清库’的要求。”

  在水库库容方面,公开资料显示,泄洪的冶源、黑虎山、嵩山三座水库总库容超过2.7亿立方米。

  但上述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北方地区常年缺水,为了保证供水,北方的很多水库不得不超过汛限水位蓄水。也就是说,水库的实际防洪库容有可能小于设计防洪库容。

  专家还称,根据《防洪法》,汛期在得到天气预报有暴雨时,水位需要降回到汛限水位。如果这次事件中有水库私自超汛限水位运行,那是违反规定的。

  “但这只是理论上的推理,实际上寿光的水库是否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超过汛限水位运行,还需要有关部门的回应。”上述专家说。

  此外,上述专家认为降雨强度过大或许也是引发洪灾的因素之一。“往年的台风要么往广东走,要么经过台湾往福建走,今年的台风直接经过浙江、上海往北走。”他表示,在几个台风接踵而至的情况下,水库蓄水后很可能还来不及放水,就不得不通过泄洪来保坝了。

  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山东潍坊报道 实习生 齐鑫 李想俣 王艳华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