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车”这个全球难题世界各国都有什么招儿

2018年08月30日 03: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停车”这个全球难题 世界各国都有什么招儿

  ◎音乐水果

  在全球资源愈发短缺的大背景下,节能减排是每个国家的大功课,世界各国都进入了高效利用和更加合理规划资源的时代。用科技改善公共服务是世界许多国家的目标,停车难、停车秩序不好管理,这些问题其实各个国家都存在,无论是新加坡停车应用帮车主手机缴费,还是法国停车机器人代客泊车服务,都在向着让“停车”这件事儿更有规矩的方向努力。

  当然,有的国家因为自身情况不同也有一些特殊停车潜规则,比如泰国停车不需要拉手刹,美国将最便利车位留给残疾人,让停车这件事儿更加五花八门。

  治“乱停车”有妙招

  日本

  乱停车曾泛滥

  后推出“中心区域路旁车位限停一小时”

  在东京,政府机关和大型企业几乎不会为员工准备停车位,如果员工想开车上班,就需要自己承担停车费。通常,路旁停车位或大厦停车场的停车费为每小时800至1600日元,一些中心区域的路旁车位限停一小时,付再多钱也不能超时,否则会被贴一张1.5万日元的罚单。

  由于停车费昂贵,东京的乱停车现象很严重,尤其是许多街道十分狭窄,两车道的马路因为乱停车变成了单车道,加重了拥堵程度。为了治理乱停车,2006年,东京警视厅专门雇佣监督员对违章车辆进行拍照和贴条,监督员们两人为一组,配备数码相机和记录仪器;而在容易出现违章或拥堵的路段,警察会站在偏僻处,出其不意地跑出来抓违章驾驶员。据东京警视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6年,东京主要十条干道的违章停车现象减少了82.5%,平均每小时的堵车距离缩短了41.5%,平均每五公里的行车所需时间减少了10.5%。

  路边停车因为增加了监督员密集监控而得到改善,但其实日本的停车场一直以来都是无人看守的,由机器自动收费。每个车位都有车锁,汽车停进去后,车锁自动感应后锁上,缴费后才能被打开。如果超过预计停车的时限,有一块铁板会自动升起,卡住汽车底盘,这时,车主需要在机器上输入停车位号码,补缴超时停车费,铁板才能自动落下。而为了最大化地利用空间,日本的停车场有不同布局,比如双层停车位、45度交叉停车位、摩天轮式停车位和旋转式停车位,都十分好操作,如果车主需要帮助,缴费机器上也有人工服务的一键连线,以应对意外情况。

  巴西

  乱停车后果严重 交警用便签贴到车门都打不开

  2015年,为了惩治违规停车的车主,巴西停车治安委员会启用了一种特殊方法,惩治过程由国内著名视频团队跟踪拍摄。在里约热内卢,许多车主占用了残疾人车位,这时,巴西停车治安委员会的成员拿出蓝色的便利贴,让便利贴遍布其中一辆占用残疾人车位的车身,其中,他们还用白色便利贴穿插在蓝色之中,贴出了残疾人车位的标识。

  在他们贴便利贴的过程中,交警过来拍照开罚单。随后,车主回来,发现车辆被便利贴覆盖,几乎连门都打不开,他气愤地撕下不少便利贴,取下罚单后,灰溜溜地驾车离去。视频团队将制作好的视频上传,并在结尾处告知大家:“不要违法停车,否则便利贴也可能会出现在你的爱车身上。”

  加拿大

  “车停在哪里,人就只能去哪里”

  温哥华是加拿大司机得到罚单最多的地方。在温哥华,每一位管理员负责周围的三到五个停车区域,他们定时巡查,用粉笔做记号,当其再巡回时,发现车辆超时停放,就会马上开出罚单。然而,人们很快发现了“应对”方法,比如蹭掉粉笔印记,换个车位继续停放,对此,管理员不得不藏身在较为隐匿的地方,给这些挪车位、蹭粉笔印的人拍照,以保留充足证据。

  除了超时停车,管理员时常还因为其他原因开出罚单。例如,如果一个人将车停在商场门口的停车场,他必须去商场购物,一旦从商场出来,拐到旁边的餐厅或银行,被管理员发现后,罚单就会被开出,管理员遵循的原则是“车停在哪里,人就只能去哪里”;而如果停车不端正,哪怕没有压线,管理员也会以“给旁边车位预留空间不足”为理由开罚单。

  有时,贴罚单的管理员怕司机当场发现,拿着罚单找其理论,便将罚单“藏”在车的隐秘部位,而不是放在副驾驶座车窗前的雨刷器下,致使司机不知道自己被开罚单,等到为车辆续费保险、年度检查时,才得知自己曾收到过罚单,不得不缴费,这时早就过了投诉要求撤销罚单的时间期限。

  “乱停车”趣味链接:

  韩国违法停车的罚款竟远低于停车费

  同样是乱停车泛滥,但也有一个比较匪夷所思的例子,因为政策倾斜导致乱停车现象更为严重的,就是比邻日本的韩国。2017年,江南区违停处罚次数超过45万次,瑞草区超过25万次,中区超过17万次,麻浦区超过14万次。

  违法停车就这样如此随处可见,尤其是到了周末晚上,首尔市中心酒吧周围的汽车几乎都在违停。例如,江南区的小巷子里,总有汽车停放在一边,形成长长的车列,而这些车主狂欢后出来就会发现,自己又被开了一张罚单。即使知道违法停车会被贴罚单,他们也依然会停在这里,这是因为首尔商业区的停车费远远高于违法停车的罚款费用。

  自1995年韩国修正了《道路交通法细则》后,23年间,停车罚款的费用一直为4万韩元,如果在规定时间内缴纳罚款,还能享受打折优惠。而像首尔江南区、瑞草区等地,地价高昂,停车费也很贵,车主们看法一致:“我不想承担高额的停车费用,违法停车的罚款更便宜。”

  要“停好车”有良方

  英国

  进入中心城区前 设大量免费停车场

  英国的停车场分为公共收费停车场、路边限时停车场和免费停车场。其中,公共收费停车场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先付费再停车,司机开车进入停车场时不会有栏杆,停好车后,司机需到自助缴费机缴费,将打印出的停车卡放在车挡风玻璃上;另一类是先停车后付款,当司机进入停车场时,会有摄像头扫描车牌号并开始计时,司机离开时,需在机器上输入车牌号,缴费后离开停车场时,栏杆会自动抬起。

  路边限时停车费明确标注了时间限制,司机要认清标志,最常见的时间限制是“早九点半前、下午六点后可以停车,且最长不超过2小时,且4小时内不可再回来停车”,一旦司机超过时间限制,需自觉在附近的自助缴费机器上付费。

  免费停车场则是英国政府为了鼓励民众利用公交系统、降低市区交通阻塞、减轻污染所设置的,在进入城区中心前,各大交通干线旁都会有免费停车场,车主可以在这里最长停放72小时,停车场附近有到市区各个地方的巴士,车主只需要购买巴士票。免费停车场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不少车主纷纷给英国交通部官方网站留言:“免费停车场省去了我们在市区中心找停车位的时间,希望在交通干线旁增设更多的免费停车场。”

  西班牙

  不同颜色停车位

  规定不同停车时段及时长

  西班牙的停车位类别是通过颜色来划分的。蓝色框停车位允许访客临时停车,最多可停2小时,午休和晚间是免费时段,超时会被罚款,但不会被拖车,罚款需在自动售票机直接缴纳;白色框停车位为免费停车,多分布在居民区周边;绿色框停车位只允许周边居民或特定人群使用,他们需要缴纳的停车费较高;黄色框停车位是装卸区,货车在白天可停20分钟,晚上不限时,如果私家车因急事需在白色框停车位内停车,车里需留人,警察来查后说明情况,并在十分钟之内开走即可。

  新加坡

  “停车APP”可以帮找车位 代缴车费

  2017年,新加坡推出了停车应用,用于帮人们寻找停车位、缴纳停车费。这款APP操作简单,只要输入个人信息和信用卡号,在手机上就能操控停车相关信息,不用担心因为停车超时而被开罚单。“这样的手机应用应该早五年、甚至早十年推出,太方便了!”新加坡网友在网上纷纷评论。

  停车应用APP一经推出,便拥有超过26万的活跃用户,该款APP由新加坡政府科技局联合市区重建局、建屋发展局合作开放,是新加坡“智慧国发展大计”的一项重要实践。政府科技局数码服务数据科学署负责人介绍了研制历程:“手机应用的动力源于政府要提高停车费,哪怕是微小的调整,也让人们难以接受,因此,我们想用科技改善公共服务,便启动了这个项目。”

  芬兰

  由传统的车位管理模式

  变为车牌号管理模式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芬兰公共事务部基于减少污染、智能化设备和技术的理念,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耗时等概念为出发点,提出了停车管理生态系统,该系统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中心资料库对数据进行整合与分享,实现停车使用者信息管理,提高行政效率。

  例如,在赫尔辛基,停车管理方式已从传统的车位管理方式变成车牌管理方式,使用者仅需用车牌号码在某停车管理区的付费站购买停车时数,操作后,信息由付费站传送至中心数据库,分享至其他子系统。由于该系统的数据基础为车牌号码,因此,这种车牌管理方式与手机软件结合,赫尔辛基民众也可通过手机来进行停车缴费。未来,芬兰公共事务部将进一步研究车辆差别收费管理的可行性,即通过车牌判断车辆车型,依据其占用空间,来收取路边停车空间使用费。

  法国

  停车智能机器人省时又省力

  2017年,一款名为史坦的停车机器人被法国一家公司发明,史坦可以提供自动化的代客停车服务,推出后就被戴高乐机场采纳试用,机场负责人称:“自动化服务系统符合我们的服务原则,即通过高效率来为旅客节省时间。”

  代客停车时,史坦将车抬起,然后送其到安全的位置。通过对汽车进行全方位扫描,史坦调整角度,避免汽车受损。如果想要预定代客停车的服务,人们需要进行在线预定,随后将车开到停车场,下车后,车主通过指定区域内的显示触控屏来确认预定信息,这时,史坦会过来帮忙停车。戴高乐机场刚试用时,许多车主都早早来到机场停车场,观看这个机器人如何停车。

  发明史坦的法国公司用了两年时间来研究和设计开发机器人,他们的目标是机器人百分之百电动化,适应各种车辆。首席设计师表示:“史坦控制的停车区域可以节省许多费用,由于人们不能进入该区域,照明灯、地标、清洁等费用为零,史坦也是电动化,实现了零碳排放。”经过试用,这家法国公司发现,史坦能将停车效率提高50%,在一年的时间里,史坦能为2.5万辆汽车服务,随后,它必须进行保养和维修,过后再回到代客停车的工作中。

  新西兰

  咪表自助缴纳停车费

  新西兰路边的停车位大多是免费,然而,商业区采用咪表缴费。通常,停车都有免费期,约10分钟,超过10分钟后,需要在咪表,即电子计时表上购买停车小票,并将小票放在挡风玻璃前,方便管理人员看到凭据。管理人员并不是全天候检查,而是不定期随机抽查,他们会用粉笔在轮胎上标记时间,如果再次回来,发现车还在那里,也没有缴费,就会开出40纽币的罚单。新西兰的咪表很普遍,这种投币收费的方式是为了提示车主应有时间观念,以减少机动车对市中心道路的占用时间和空间。

  美国

  自觉将最便利车位留给残疾人

  无论是体育馆、超市还是商场门口,美国当地的交通管理局会将最方便出入的车位放上“残疾人专用”的标志,而其他车主也自觉遵守。即使在周末,商场的停车场车位紧张时,人们也会在停车场里开车绕着找车位,如果没有车位,就耐心等待空车位,绝不会占用残疾人车位。这样,当残疾人下车后,不需要走很久,就能直接进入商场。

  而在大公司的停车场,高管会以“最佳车位”勉励员工。通常,在公司服务的时间越长,停车位的位置越好,即离办公楼很近,而对于优异的员工,高管会将固定的“最佳车位”借给员工使用,以此嘉奖他们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

  俄罗斯

  有计划增加私家车位

  为了解决停车问题,俄罗斯政府首先推行的是“鼓励小排量汽车,增设停车场”,由于莫斯科市内停车场不多,市中心只能满足20%的需求,全市停车位满足36%的需求。

  对此,莫斯科市政府随后增加了8万停车位,并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多个停车场,可供停放250万辆私家车。

  “停好车”趣味链接:

  泰国为挪车方便 停车不用拉手刹

  在泰国,有两个重要的停车规则,不遵守的话,汽车则会被泼油漆。其一就是停车不需要拉手刹。因为泰国的停车场十分拥挤,一旦车主发现自己的车被挡住,只需要把前面的车推开就行,这也是泰国的“停车潜规则”。

  第二条规则便是勿占超跑车位。泰国上层中产阶级很爱光顾中高档商场,超级跑车是他们的座驾。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商场特意在停车场设置超跑车位。如果车位有车,放桩桶是为了防止剐蹭;如果没有车,桩桶放在车位里是在给超跑占位。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商场停车场,商场这样做是为了给车主专属感。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