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滴滴事件后,网约车何去何从?

2018年08月30日 11: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滴滴发布最新道歉声明 顺风车业务将无限期下线  来源:央视新闻

  滴滴事件后,网约车何去何从

  珠海今年对滴滴罚款近500万元,将进一步规范网约车市场

  8月24日,温州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再次牵动大众的神经。随后几天,交通运输部约谈滴滴公司,广东省交通厅及广东多个地市相关部门陆续对当地滴滴公司展开约谈。

  在珠海,滴滴出行运行情况如何?珠海有哪些网约车平台可供选择?交通部门如何监管规范?珠海网约车何去何从?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网约车乘客、司机、部分网约车平台工作人员以及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试图通过呈现包括滴滴在内的网约车在珠海的运营状况,为珠海网约车未来的走向提供借鉴。

  ●南方日报记者 梁涵 见习记者 刘艳婷

  声音

  方便、快捷、便宜,隐患问题也不少

  滴滴打车早已成为绝大多数人交通出行的首选,因为它方便、快捷、便宜。“我不喜欢下载APP,每次打车直接从微信进入滴滴,很方便。”在珠海工作多年的小唐告诉记者,“最开始优惠券也多,算下来比出租车便宜很多。”

  近期的两起滴滴顺风车女乘客遇害事件把滴滴公司推上风口浪尖,让大众意识到方便、便宜的网约车存在着巨大安全隐患,珠海也不例外。

  网名为“WWG_”的珠海女网友提到,“某次深夜从珠海机场打车回市区,滴滴顺风车上的男司机一直打听我个人信息,还炫耀他老板有几个情人。”尽管上车时已将司机车牌号发给她朋友,但她依然一路提心吊胆。

  安全问题之外,许多乘客明显感受到,滴滴的费用也在涨。“快车价格快和出租车一样了,专车就更贵。”珠海市民老程向记者透露,滴滴曾自行将他的快车单改为专车单,让他多花费了20元。事后老程投诉后,平台将费用退还。老程认为,这是不诚信行为,有诱导高消费之嫌。

  许多乘客出于安全考虑,也尝试通过滴滴呼叫出租车。然而,多名乘客表示,使用滴滴呼叫出租车的时间一般比私家车更长,并且司机距离一般较远。有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示,滴滴平台的派单有时确实很远,一段本身只有几公里的车程,去接乘客就要三四公里,很不划算,许多司机就选择放弃滴滴了。

  滴滴公司在珠海还面临另一窘境。此前,滴滴出行一直未在珠海注册分公司并未取得经营许可证,长期以来处于非法营运状态。直到本月,滴滴方在珠海注册分公司,但目前尚未取得交通部门的经营许可证。一名珠海市民向记者反映,其曾经通过滴滴叫车从某派出所前往市交通部门办事。然而,滴滴司机接单看到地址后,怀疑其是执法工作人员“钓鱼执法”,拒绝接载该乘客。

  和许多城市一样,尽管存在诸多问题和隐患,滴滴在珠海仍旧是受众最广的网约车平台,承载着许多市民的日常出行。

  引导

  “罚款不是目的,最终是为了规范”

  8月24日,温州女孩乘坐顺风车遇害事件发生后,滴滴公司于25日发布一则道歉声明,表示自责与愧疚,以及将三倍赔偿。对此,许多网友并不买账,并直指“毫无诚意”。

  28日,滴滴负责人程维、柳青发表联名道歉声明,提到了安全问题称“滴滴将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

  对此,记者致电滴滴公司珠海地区负责人,对方表示,珠海分公司将与总公司保持一致的整改方向,升级安全产品整体功能,优化紧急求助、行程分享等功能;对于人身安全的安全客服投诉问题,采取三方连线拨打110的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给到警方。

  针对非法营运问题,今年以来,珠海交通部门已多次约谈滴滴,并对其做了严厉处罚。珠海市交通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1月1日至今,珠海已查处滴滴平台非法运营车辆393辆,针对非法营运司机,每辆车罚款1万元,并暂扣驾照半年。自5月起,共处罚滴滴出行平台非法营运案例31宗,每宗罚款3万元。初步统计,珠海今年针对滴滴平台及司机的罚款总额将近500万元。

  “罚款不是目的,最终还是为了规范。”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督促滴滴尽快办理合规手续,将其纳入规范管理。另外,也将督促已取得营运资格的平台,尽快完善车辆、人员的合法资质。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珠海就出台了网约车新政。根据《珠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网约车经营平台、网约车辆及网约车驾驶员均需持有相应证件,方可从事网约车营运工作。对网约车司机,该规定明确要求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记录。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频繁出事的滴滴顺风车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网约车。珠海市交通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与其他网约车不同,顺风车在设计之初就兼具社交属性,并非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作为营运车纳入规范管理存在困难。

  探索

  小平台做大?还是出租车互联网化?

  “希望滴滴彻底整改,等真正准备好,我们再欢迎它回来。”“滴滴不接受监管,也做不到安全保障,那就请下架。”近日的社交网络上,网友对滴滴的态度出现了多种声音。除了“下架”“整改”,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希望网约车市场出现与之制衡的平台应用,打破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

  那么,在珠海,是否真的有能与滴滴相抗衡的平台?交通部门透露,目前,珠海共有8家网约车平台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包括神州优车、首汽约车、易到用车、曹操专车、斑马快跑、AA租车、约我出行、万顺叫车等。

  对此,记者一一下载了8个APP进行体验。神州优车旗下的“神州专车”是几个平台中受众相对较多的,知名度也颇高。该平台对司机的要求高,乘客安全相对更有保证,但存在的问题是打车费用昂贵。

  另一个网约车平台“斑马快跑”也颇被看好,本月初,珠海市政协一行曾到访该公司的武汉总部,考察其网约车服务标准及当前运营情况。据斑马快跑珠海分公司总经理高国介绍,该公司9月中旬将在珠海运营,前期计划投入网约车500辆,届时所有司机都将持《网约车驾驶证》上岗,所有车辆也将在珠海市交通及公安部门备案。

  首汽约车同样要求司机无刑事治安处罚记录,在服务方面因“无论上下班高峰还是恶劣天气都能叫到车且不加价”这一亮点,受到网友点赞,但遗憾的是入驻该平台的车辆数量较少,发展规模有限。

  观察发现,这些网约车平台目前都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便是规模太小,不论是投入使用的车辆数量,还是当前的受众规模都不甚理想,做大做强是当务之急。

  另一个针对网约出租车市场的“嘀嗒出行”平台也颇受市民欢迎。“派单速度快,呼叫车辆距离也近,由于都是正规出租车,坐起来更有安全感。”珠海市民刘女士说。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在出租车驾驶员中颇受欢迎。珠海市出租车驾驶员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该平台在珠海成功设立分公司,并且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人员,驾驶员协会不排除与之长期合作的可能。

  “还是要更大程度地发挥出租车的作用。”珠海市交通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尽可能规范出租车市场,找到合适的平台,帮助出租车实现良好有序的互联网化运营环境。

  ■链接

  8个网约车

  平台逐一试

  神州优车

  神州优车旗下的网约车板块“神州专车”目前已覆盖珠海全境,应用操作流畅。安全方面,该平台无论是自有司机还是对外招募的U+司机,均要求无犯罪记录、无严重交通违章记录。费用方面,该平台打车费用较为昂贵。

  首汽约车

  亮点在于“无论上下班高峰还是恶劣天气都能叫到车且不加价”。费用方面,如果选择“畅享型”车型,性价比较高。该平台称,会与公安机关合作审查司机是否有刑事治安处罚记录,尽可能保证司机团队的基础素质。但目前入驻车辆少,等待时间偏长。

  斑马快跑

  所有车辆均有斑马纹标识,便于乘客寻找,也可避免乘客上错其他车。该平台预计9月中旬在珠海运营。

  易到用车

  记者体验发现目前该平台在珠海市内的可用车辆分布较密集,打车费用在中间水平。其特色在于,有接送机、珠澳专线、深港专线几项特色服务。

  曹操专车

  该平台目前虽已取得在珠海的营运资格,但业务尚未覆盖珠海。

  AA租车

  AA租车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在北京、广州、深圳等13个城市有专车服务,尚不包括珠海。

  约我出行

  记者体验发现,该软件既不能显示附近的车辆,也无法计算行程价格,输入地址后也找不到“立即叫车”按钮,使用不太方便。

  万顺叫车

  打车费用较高,没有优惠车型可选;车辆分布稀疏,等待时间偏长;软件系统存在一定问题,记者深度体验时有信息错乱的情况出现。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