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党员爸爸”送孤儿上大学

2018年08月30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党员爸爸”送孤儿上大学
    王刚与王魏浩一早便来到学校准备报到。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太原8月30日电 题:“党员爸爸”送孤儿上大学

  作者 陆祁国

  8月30日,山西中医药大学新生报到日。新生报到手续办理点附近,一名中年男子拖着一个行李箱,关切的目光始终停留在一个学生身上。

  正在办理报到手续的学生叫王魏浩,来自运城市垣曲县历山镇观坡村。2017年,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他痛失父母双亲。随行的中年男子名叫王刚,系运城市委宣传部驻垣曲县历山镇观坡村扶贫工作队原队长。今天,他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专程送王魏浩入学。

“党员爸爸”王刚。 武俊杰 摄
“党员爸爸”王刚。 武俊杰 摄

  不幸:半年内痛失父母双亲成孤儿

  出生于1998年的王魏浩,家庭条件一般。因母亲多年患有疾病,父亲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县城附近打零工,一边照顾母亲,一边供他读书。虽然经济条件一直很拮据,但王魏浩的家庭也不缺欢声笑语。变故源于2016年。当年,王魏浩参加高考但成绩不理想,父亲支持他在垣曲县补习学校复读。但是,当年后半年,父亲不幸患了胃癌。为了不影响王魏浩读书,起初父亲一直没有向他透露自己的病情。2017年1月,王魏浩父亲病情恶化,才不得已向他说了实话。

走在大学校园里,二人满脸喜悦。 武俊杰 摄
走在大学校园里,二人满脸喜悦。 武俊杰 摄

  为了照顾父亲,王魏浩不得不临时中断学业。时间不长,父亲撒手离去。待到处理完后事再次回到学校,距离高考已经只剩77天。这一次,他的高考成绩仍不理想。更不幸的是,高考完仅仅一个多月,王魏浩的母亲也因病身故。短短半年时间,王魏浩变成了一个孤儿。当然,王魏浩也遇到了很多帮助他的好心人。除了亲戚朋友和村“两委”干部的帮助,垣曲县补习学校给了他再次复读的机会,而且免除了他的书费、宿舍费、生活费等所有费用。然而,处于经济方面的考虑,王魏浩的一名亲戚不赞成他继续复读,建议他外出打工赚钱。

走在大学校园里,二人满脸喜悦。 武俊杰 摄
走在大学校园里,二人满脸喜悦。 武俊杰 摄

  有幸:来了一个“党员爸爸”

  王魏浩两难之际,王刚接任运城市委宣传部驻垣曲县历山镇观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职务。获悉情况后,他专门去了王魏浩亲戚家做了一次长聊,劝说其支持王魏浩完成学业。争取了王魏浩的亲戚同意。从那以后,王刚就把王魏浩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平时,他只要有时间就会找王魏浩谈心,鼓励他好好学习,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2018年春节前夕,王刚专门把王魏浩接到运城市一起过年。王魏浩不管遇到什么难题,第一个想到的倾诉对象就是王刚。

王刚陪着王魏浩一起办理住宿手续。 武俊杰 摄
王刚陪着王魏浩一起办理住宿手续。 武俊杰 摄
王魏浩来到8人间的男生宿舍收拾床铺。 武俊杰 摄
王魏浩来到8人间的男生宿舍收拾床铺。 武俊杰 摄

  “2018年高考,我是半夜从网上查到的成绩,当下就打电话给我刚叔;报志愿的时候,刚叔把我接到运城市,帮我出主意、选学校、定专业;山西中医药大学的网上录取通知公布后,我的第一个报喜电话还是打给了我刚叔。”王魏浩说,虽然他习惯了称呼王刚为“刚叔”,但在他心里,他早就把王刚当成了“党员爸爸”。

走在大学校园里,二人满脸喜悦。 武俊杰 摄
走在大学校园里,二人满脸喜悦。 武俊杰 摄

  温暖:“党员爸爸”送他上大学

  王魏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但学费怎么解决成了新的问题。他利用暑期外出打工,一共只赚了一千多块钱,而入学的学费、教材费、体检费等费用需要7000多元,这还不包括其在校期间的生活费,差距明显很大。此时,已经卸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职务的王刚和工作队一班人经过多方奔走求助,运城《黄河晨报》社和曼健身俱乐部分别募集助学爱心款8000元和3680元,基本解决了王魏浩入学第一年的学费和第一学期的生活费。

王刚与王魏浩在新学校前合影留念。 武俊杰 摄
王刚与王魏浩在新学校前合影留念。 武俊杰 摄

  8月下旬,王刚多次接到了王魏浩即将购票去山西中医药大学报到的电话。听到他多次欲言又止,总是问王刚工作忙不忙,多次通电话,王刚意识到,王魏浩是看到别的孩子考上大学都有家人陪同,他的心里肯定孤独失落。王刚很快给王魏浩回了电话:“孩子,订票的事情你不用管了,我现在就订票,咱俩一起去报到”。王魏浩告诉中新网记者,电话还未放下,他已经泪流满面。只不过,他的泪水里更多的是欣慰和温暖。

  8月29日下午,王刚从垣曲县历山镇观坡村接上王魏浩赶往晋中市。30日上午,他全程陪伴王魏浩办理了入学手续。

二人临别前相拥鼓励。 武俊杰 摄
二人临别前相拥鼓励。 武俊杰 摄
王刚与王魏浩挥手作别。 武俊杰 摄
王刚与王魏浩挥手作别。 武俊杰 摄

  “孩子,咱在学校里只和别人比学习,不和别人比吃穿,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学习,老老实实做事,只要你付出努力,一定会改变自己的命运……”30日中午,王刚乘坐火车返回运城之前,反复鼓励王魏浩放下负担、开启新的生活。

  “刚叔,您放心,我会记住的。”分手之际,王魏浩频频向王刚挥手,脸上写满了不舍。(完)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