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期中”放榜 利润爆发式增长

2018年08月31日 04: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房企“期中”放榜 利润爆发式增长
  A股126家房企中39家净利润同比翻倍,主要受前两年销售集中结转所致

数据来源:新京报记者根据地产上市公司财报、东方财富网统计计算。

  备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简称为“归母净利润”,在港交所公告中,以股东应占溢利称之。

  虽然今年房地产市场充斥着调控、限价等字眼,但上半年房企仍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7家房企半年销售超千亿,部分房企盈利呈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40家房企发布半年报数据,8成房企2018年上半年利润明显上涨,其中,A股126家企业中净利润同比翻倍的企业占到了39家,占比高达31%。

  净利润增幅高者超200%

  在记者统计的30家上市房企中,净利润平均同比增幅约为66%,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平均同比增幅约为62%,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25个百分点。

  在30家上市房企中,7家房企净利润增幅超过100%,16家房企净利润增幅超过50%。其中,阳光城、中南建设、中国恒大、新城控股等房企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一倍。

  增幅排名前几位的均是过去几年销售增长较快的房企,诸如阳光城,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08亿元,同比增长102.10%;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214.27%。其次是中南建设,实现营业收入153.2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180%。

  在龙头房企中,中国恒大、碧桂园、融创中国的净利润增幅较为亮眼。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63.2亿元,同比增长约94.9%;股东应占利润约为人民币129.4亿元,同比增长约72.5%。值得关注的是,融创中国在此前发布的盈利预告中指出,预计2018年上半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同比大幅增长超过200%。

  恒大夺得净利润排行的首位,实现营业收入3003.5亿元,同比增长59.8%;净利润530.3亿元,同比增加129.3%,超过碧桂园、万科、保利、绿地四家企业净利润之和,稳居行业“利润王”。相比之下,万科的增幅则较为一般,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5.2亿元,同比增长34.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4.9%。

  作为过去14年曾霸占净利润榜首的中海,一直有着中国“最赚钱房企”的称号,今年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达到232.2亿港元,在房企净利润中暂列第二,不过同比增幅仅为7.3%。

  不过,仍有房企堪忧,滨江集团、佳兆业集团、宝龙地产、华远地产、阳光100、SOHO中国等房企上半年净利润均呈负增长。

  快速结转推高利润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房企整体净利润大幅上涨,主要受到2015年-2017年房地产项目集中在今年上半年进行销售结转收入的影响。今年融资环境不断收紧,为了应对现金流、兑付等各种风险,房企们主动降杠杆、提高回款速度,这使得过去两年的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加快进入结转程序。此外,受到港股上市房企财报会计准则变化(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的影响,部分房企的结转收入也会有一定的提升。

  阳光城表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迅速发展,房地产开发项目结算收入大幅增加所致。碧桂园方面也表示,今年净利润中期净利润继续录得超过9成的增幅,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过去两年已售资源已步入结转周期,二是公司作为蓝筹股,通过优化内部管理,使费用的控制效益提高。

  融创中国表示,净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半年公司销售物业交付的面积同比大幅增加,及考虑了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的影响,并且,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及去年全年也取得进一步的提升。

  更重要的是,过去两年在售的房地产项目,房价上涨明显,溢价空间较大,释放出不少利润空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利润普遍上涨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是部分房企赶上了这一波楼市发展周期,近两年来部分低地价的三四线城市出现房价快速上涨,甚至翻倍上涨,这都会带来房地产市场利润的提高。

  多元化拓展新盈利增长点

  对于明年的利润增长空间,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地价的高企,房价受到限制,利润空间会被压缩。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看来,明年交付结算项目主要是2016年拍卖的土地,2017年进入销售,热点一二线城市地价上涨很快,却普遍限价,利润空间很小,少数项目存在亏损风险。但非热点城市特别是中西部二线城市和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地价不高,房价轮动上涨,预期利润依然不错。

  此轮利润高速增长,更多的是来自外部房价上涨和高周转下项目结转速度的加快。在欧阳捷看来,单一业务增长总有见顶的时候,多元化也是规模增长、市场份额接近极限之前的必由之路。

  在这种背景下,多元化仍是房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选择方向之一。去年,泰禾推出“泰禾+”战略,布局医疗、教育、文化、院线。今年年初,融创发布“桃源+”战略,将逐步向文化、娱乐、旅游、体育、休闲、教育、健康、养老等服务和运营领域延伸。还有恒大,表示将在未来十年向生命科学、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领域投入1000亿元。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提出了其机器人业务发展规划,将机器人作为核心技术,围绕整个机器人核心技术产业进行扩展。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报告显示,房企创新领域或多元化的细分产业共约有12个业态或门类,类似长租、医养/康养、特色小镇、联合办公等空间类的产品,前30强房企的介入度非常高,均在70%以上。

  不过,在欧阳捷看来,目前房企多元化少有找到盈利模式的业务,对利润贡献极为有限。但严跃进表示,不排除未来几年,多元化产业发展起来后,整体利润的增长机会增加。“部分多元化的发展,其实也是会拖累主业发展的,开发商要注意资金方面的把控。”

  相关报道见B12·底色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