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释疑:甲醛污染与白血病有关 目前无法证明因果

2018年09月02日 08:23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专家:甲醛污染与白血病有相关,目前无法证明也无法排除因果

  “阿里员工去世,生前租自如甲醛房”一事,将链家集团旗下长租公寓服务商自如推到了风口浪尖。

  9月1日,据自如的官方微博等的消息,37岁的阿里员工王先生在入住自如的房屋两个多月后,患病去世。王先生家属对该房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称,甲醛超标,怀疑王先生的白血病病情与此有关。

  相关专家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室内甲醛污染与白血病的发生存在相关性,但受研究水平等的限制,尚未证明二者存在因果联系,同时也排除不了这种可能性。

  相关研究论文显示,装修后隔多长时间入住,影响了白血病发生的可能性。装修后3个月内入住者,患白血病的危险性可能增加。

  此外,如果住客的基因型有特定的突变,同时再暴露在室内装修造成的甲醛等污染中,住客患白血病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除了甲醛污染,室内装修还可能带来苯、氡等污染,给住客带来更大的患病风险。

  甲醛污染增加了白血病发生的风险

  9月1日下午,沭阳县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旭东告诉澎湃新闻,甲醛和苯超标确实会影响人体造血功能,但是否会引起白血病,目前尚无定论。因为白血病的发生,既与外界环境有关,也与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

  公立综合三甲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振宇告诉澎湃新闻,白血病的病因复杂——环境污染、基因突变、电磁辐射、病毒等。受目前研究水平的限制,科学家现在还难以对某个具体白血病患者的病因作出准确判断,这也是白血病难以被攻克的原因之一。现有研究表明,室内甲醛污染与诱发白血病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还缺乏循证医学的证据。所以,目前既证明不了“甲醛污染导致了白血病”,但也排除不了这种可能性。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5年发表的综述文章《空气污染与儿童急性白血病发病风险关系的研究进展》援引相关论文称,甲醛是一种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它是人体正常代谢产物之一。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将甲醛列为I类致癌物质,认为甲醛存在导致鼻咽癌的高风险性,并且可能引起白血病的发生。

  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教授张娟2010年发表《苯和甲醛装修污染与白血病发病风险的研究进展》综述文章称,虽然动物实验未得到甲醛污染与白血病发病因果关系的证据,但人群资料研究显示,甲醛污染可能增加白血病发病的危险性。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Hauptmann M等人对甲醛工厂员工的研究结果提示,随甲醛暴露峰值和平均暴露强度的增加,人们患髓性白血病的相对危险度随之增加。美国加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Zhang L等人发表论文,对甲醛暴露与白血病危险性的Meta分析结果表明,甲醛暴露可增加白血病发生的危险性,尤其是髓性白血病的危险性。

  张娟的综述文章称,动物实验表明,甲醛能引起小鼠骨髓细胞微核率升高和外周血淋巴细胞DNA损伤,此种损伤存在剂量效应。随着甲醛剂量的增加,遗传毒性增加。但甲醛暴露的动物实验未能诱发实验动物的白血病。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饶俊、周俊良2009年12月发表在《室内空气中甲醛污染与白血病关系的研究进展》一文称,根据室内甲醛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大量研究,国内外众多学者提出,甲醛对机体呼吸系统、免疫系统、致癌性等有着明显影响。虽然,室内空气甲醛污染与白血病存在着一定的联系,IARC甚至认为有的证据是强有力的,然而仍然没有完全充足的证据证明它们之间存在因果联系,需要从甲醛是否可以引起白血病的生物学机制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

  室内污染物苯也会诱发白血病

  除了甲醛,室内污染中的其他污染物,如苯、氡,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张娟副教授的前述综述文章称,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320毫克/立方米浓度、16周的苯暴露,结果显示,可诱发小鼠患白血病。而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苯的职业暴露也可导致白血病发生。汤其宁等人的研究证实,苯和甲醛双重污染对小鼠骨髓细胞和精子的致突变作用具有相加效应。

  张娟、浦跃朴、尹立红等人2004年发表在《环境与职业医学》上的论文《环境危险因素和代谢酶基因多态性与白血病关系的研究》称,装修后3个月内入住者,患白血病的危险性可能增加。装修后间隔时间越长再入住,住客患白血病的可能性减少。

  该论文称,暴露于装修污染中,如果住客的基因型还有特定的突变,如CYPlA1*2A基因突变、GSTT1基因缺失,那么,住客患白血病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大于单个因素作用之和。

  该论文解释说,苯主要经呼吸道进入人体,长期小剂量接触,可致蓄积毒性,而苯的代谢物酚类对骨髓可产生渐进性与不可逆的损害。氡是天然的电离辐射源。此外,染发年限(染发史)也是白血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氧化型染发剂具有遗传毒性。染发年限延长,白血病发生的可能性增加。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