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就读侦察学专业的“00后”未来警察:男儿要有担当

2018年09月02日 13:14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00后上大学了⑤|就读侦察学专业的未来警察:男儿要有担当

  【编者按】

  生于2000年,他们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2018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

  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WTO,“00后”的成长覆盖中国的WTO周期,这让他们更有国际视野,也更“开放”。同时,“00后”成长在互联网普及化的时代,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与水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

  “00后”的父母,大多数是70后,正是现在中国中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支持“00后”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

  如今,“00后”已全面“上线”。澎湃新闻采访了20个“00后”,请他们对20个问题进行了“同题问答”,从他们形形色色的答案中,我们能感受到“00后”比前辈们更天马行空,也更具创造性。可以说,“00后”带来了一种新的文化。

  人物小传

  姓名:陈豪

  性别:男

  生日:2000.2.21

  中学:河南省淮阳中学

  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专业:侦查学专业

  特点:随性洒脱,幽默乐观,人缘好,朋友眼中的小太阳。

  千禧一代年华正好,十年寒窗各自斑斓。18岁的陈豪今年被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侦察专业录取,这也是他的第一志愿。

  洒脱乐观的“小太阳”

  为人随性幽默的他是同学眼中的一枚“小太阳”,时刻都散发着积极向上的光芒。陈豪的室友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生活中的陈豪不管碰见什么糟心的事都能看得开,心态非常好,似乎每天都有饱满的热情和说不完的话,他的性格也很幽默随性,平日里热情开朗、乐于助人,所以跟同学们关系都不错。”

  陈豪在同学口中素有“陈豪夫斯基”之称,不仅因为性格随性洒脱,此前的一头卷发更是充满了俄罗斯风情,成了同学眼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社会称00后是“千禧一代”时,陈豪对澎湃新闻表示,“00后”本就自由又有个性,自己并不在意这些称谓如何。

  “希望宿舍里可以有来自各省的同学,人一定要友好,和不同的人交流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也能认识更多朋友。”陈豪和众多的大一新生一样,满怀着同样的期望。

  陈豪说自己并没有想过以后要转专业,父母也很支持他的选择,侦查专业虽特殊,但“能专心学好一门就够了”,学好才是本事。今后从事的职业多与警察相关,陈豪对此充满期待,在他看来,男儿要有担当,要有社会责任感。

  “家庭环境有积极影响”

  陈豪成长在一个关系融洽、温馨和谐的家庭,大概也正因如此,才造就了陈豪乐观开朗的性格。他认为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颇大,包括价值观、性情等方面的影响皆不可小觑。

  虽然“读书无用论”在年轻人中有一定的市场,但陈豪对此并不认同,他告诉澎湃新闻:“我不认为读书无用,读书以明志,更多的是教人成长和技能吧;当然靠读书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很多问题都需要社会经验的历练,读书当然也不是万能的。”

  陈豪希望通过自己在大学里的努力学习,丰富人生阅历,多交朋友,不断提升自己,将来能回报父母,得到社会的认可,那样才算没有辜负自己。

  在朋友看来,00后的陈豪不仅随性乐观,也很明理,对事有担当。

  “这一代人不该被过早定义”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叶琼丰副教授认为,人类社会生生不息,永远有人在老去,有人在出生,有人在成年。今年,00后们成为最新的一代成年人,“00后”成为当下热词。

  叶琼丰副教授指出,当我们在说“00后”的时候,是否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说的是70、80、90后面的一代人,还是某一个18岁的年轻人?

  “”如果是前者,我想说,就像有人说过的‘你不理解青年?那是因为你不理解时代。’对青年的世代性形成清晰认识,是对时代和社会的有效的前瞻。如果是后者,也许我们最好不用世代特征去定义某一个具体的个体,不用刻意强调代际和年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十八岁和八十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潮汐时刻,每个阶段都有闪光的机会。面对现世,有一个温暖、开放、积极、乐观的心态,就是人生开挂最好的开端。”叶琼丰副教授称,“千禧一代”只是一个称谓,这一代人的未来不该被过早定义。

  【00后20问同题速答】

  澎湃新闻:被称为“00后”或是“千禧一代”,你的态度是什么?用三个形容词来自我评价一下你们这一代人。

  陈豪:不反对,毕竟是千禧年嘛,我觉得怎么叫都无所谓。三个形容词:自由、简单、有个性。

  澎湃新闻:对于60后、70后、80后、90后,如果也让你们用三个形容词去形容他们,会是什么?

  陈豪:成熟、热情、稳重。

  澎湃新闻:有没有偶像,为什么将他/她作为偶像?

  陈豪:胡歌,我觉得他很敬业,演技好,人品也好。

  澎湃新闻:有什么兴趣爱好?

  陈豪:喜欢看动漫,喜欢跑步,上大学必须要坚持的,专业需要,不想坚持也难呀。

  澎湃新闻:有手机么?几岁拥有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最常用的视频软件、聊天软件和新闻应用软件分别是什么?

  陈豪:15岁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比较喜欢打游戏,游戏类APP比较多吧。爱奇艺、微信和QQ、貌似没怎么用过新闻应用软件。

  澎湃新闻:上大学前是否出过国,进入大学后是否有出国交流交换的打算?

  陈豪:没有,上大学后如果有机会,当然是愿意出国看看的吧。

  澎湃新闻:和父母的关系如何,有兄弟姐妹么,原生家庭对你有什么影响?

  陈豪:挺好的,我们关系还是很融洽的。有姐姐和妹妹,姐姐21岁,妹妹13岁。

  我觉得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性情、价值观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吧,像我,生活在一个比较温馨和谐的家庭中,我觉得自己还是对生活充满希望、乐观向上的;相反,我觉得如果原生家庭不是很和谐,可能对一个人的成长有负面影响,当然也不绝对。

  澎湃新闻: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购买了哪些装备,父母或亲友送了你什么入学礼物,你最想要什么入学礼物?

  陈豪:买了笔记本、手机、行李箱,还有其他的,都是父母的心意,我觉得这些都算礼物,已经很满意了。

  澎湃新闻:大学生活费每月准备了多少,该不该向父母要生活费?

  陈豪:我预期是一个月一千左右吧,现在还是要跟父母要生活费的,不要自己也没钱啊。当然自己也会努力的,争取好好学习拿奖学金,以后也会回报父母。

  澎湃新闻:对于大学专业是否满意,有没有转专业和读双学位的计划?

  陈豪:挺满意的,是第一志愿,没有想过要转专业,也不准备读双学位,感觉能专心学好一门就够了。

  澎湃新闻:对于大学宿舍条件和室友分配有哪些期望?

  陈豪:我挺希望宿舍可以有来自各省的同学,人一定要友好,可以和不同的人交流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也能认识更多朋友。宿舍最好是上床下桌,空间大一些吧。

  澎湃新闻:如今整容很流行,有些男生也化妆,你会考虑在大学里改变个人的形象吗?

  陈豪:改变形象都是顺其自然的事吧,大学几年一定会有改变的,但是整容是打死都不可能的,化妆暂时也不接受,应该不会。

  澎湃新闻:在大学里想做哪些事,如果按重要性排序,排前三的是什么?

  陈豪:搞好学业、多交朋友、谈个恋爱、另外比如说旅行,多参加活动丰富人生阅历吧。

  澎湃新闻:会在大学里交男/女朋友吗?

  陈豪:如果有合适的,会的。

  澎湃新闻:想参加什么样的大学社团?

  陈豪:修身养性、随性自由一些的吧,不要有太多约束。

  澎湃新闻:你心目中大学里好老师的样子,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陈豪:学识渊博、敬业负责、人品好,我觉得这些是大学老师应该具备的特点。

  澎湃新闻:你会如何处理和老师、同学等的人际关系?

  陈豪:我会多参加活动,多跟同学交流和玩耍吧,有问题也要多跟老师沟通,不能把事情憋在心里,那样不太好。

  澎湃新闻:大学期间考虑创业吗,大学毕业后会选择先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陈豪:应该不会创业,大学毕业之后会选择就业,专业特殊,岗位自然也特殊,学校会有安排。毕业后希望能留在一二线城市吧,发展空间大,也比较自由,会有更多的选择。

  澎湃新闻:是否认可“读书无用论”?

  陈豪:书并不是所有知识的来源,所以我不认为读书无用,读书以明志,更多的是教人成长和技能吧;当然靠读书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甚至社会上的很多问题都需要社会经验的历练,所以读书当然也不是万能的。

  澎湃新闻:你希望从大学获得什么?

  陈豪:得到别人的认可,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当然工作收入也很重要。

  澎湃新闻记者 俞骄 实习生 丁香文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