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抽奖中了智能监护器 “孩子王”不认账只肯送积分

2018年09月03日 10: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抽奖中了智能监护器 “孩子王”却不认账只肯送积分

  最近有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妈妈向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投诉:称她们在网上参加了总部位于南京的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一抽奖活动。结果中了大奖——一台价格不菲的智能监护器。可这个奖品却至今都没有兑现。经过投诉,孩子王方面曾一度承诺补偿这些中奖者三百元钱或是一台其他品牌的监护器,最终却只同意补偿这些消费者1000积分——大概相当于10元钱。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焦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儿童节抽奖,

  很多消费者都抽中了监护器

  消费者吴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她经常购买孩子王公司的产品。今年6月1日,她在微信群里看到其他消费者都在交流参加孩子王抽奖活动中奖的事情。于是自己也用手机登录孩子王官方APP,参加了这个抽奖活动。

  “当时参加抽奖活动,抽一次需要100积分。”吴女士说,自己用了100积分抽了一次奖,没想到就中奖了。APP上跳出一个界面,提示她中奖。吴女士向记者提供了当时中奖页面的截图。记者看见中奖页面上是这样表述的:“抽中61积分。恭喜你中大奖啦~iBaby智能监护器带回家!工作人员会在2018年7月1日至7月7日联系您。”

  据了解,iBaby监护器是一款产自美国的进口产品,主要用于儿童。通过监护器和手机的连接,父母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通过手机屏幕观察到自己的孩子在家睡觉或独处时的样子。记者在网上查阅了几款iBaby的监护器产品,发现价格都要一两千元。

  据记者调查了解,类似吴女士这样在儿童节当日抽中大奖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多数中奖者都没有得到中奖页面上宣称的iBaby监护器。全国究竟有多少人在当日中大奖,孩子王方面并没有透露,记者也不得而知。但记者目前已掌握姓名、电话的中奖者,就有6人,分别来自福建、安徽等地。消费者李女士说,7月20日她联系商家为何至今没收到监护器,被告知是“系统故障,并没有中奖(监护器)”。

  消费者崔小姐说,7月20日她联系商家索要奖品,被告知“没有监护器了,只有积分”。消费者刘女士则说,7月23日她与孩子王联系,并提供了截图证明,但孩子王客服表示她没有中奖,只能给她补偿1000积分,她对此不认可,表示已经有消费者索要到300元赔偿。

  没有收到奖品,

  中奖者得到的“补偿”不一样

  一直在家等大奖的吴女士7月7日后还是没有接到孩子王公司方面的电话。之后,她通过微信群得知,其他中奖者也没有收到奖品,但经过投诉,孩子王公司“补偿”给了这些人300元钱或者是另一款其他品牌的监视器。

  7月27日,吴女士和孩子王公司的客服联系,得到的答复是“只能补偿1000孩子王APP积分。”按照孩子王公司方面自己制定的兑换规则,1000积分大概只相当于10元钱——在吴女士看来,这无论是和价值一两千元的iBaby监护器相比,还是和其他消费者得到300元钱相比,差距都过于悬殊。

  消费者姚小姐(化名)告诉记者,今年6月1日,她也在孩子王官方APP上参加了抽奖活动,抽中的信息和吴女士一致,奖品也是iBaby监护器。7月7日后,她还是没有收到奖品,打电话给客服,客服回复她说“(当时抽奖页面)是系统错误,不予兑现。”然而,此时有其他同样中奖的人已经得到孩子王公司“补偿”的另一款其他品牌的监视器,或者300元钱。有人还在微信群“晒”出了得到的监视器照片。

  7月23日,姚小姐打孩子王客服电话投诉后,客服当天晚上7点09分回复她说“刚刚和领导申请了,可以补偿300元”,客服还要求姚小姐提供支付宝账号和姓名,说24小时内到账。结果姚小姐等了好几天,300元钱还没有到账。又继续打电话投诉,孩子王的客服又说不给300元了,而是给予APP积分1000分。这种出尔反尔的态度,让姚小姐感到气愤。她表示自己绝不接受这种补偿方案。

  孩子王

  奖品不是监护器而是61个积分

  通过多位消费者提供的与孩子王客服的交流聊天记录、或者是孩子王公司官方发给消费者的手机短信,记者发现:确实有两种不同的补偿方案。即一种是300元钱或一款其他品牌的监视器,还有一种则是补偿1000积分。

  这些得到前一种补偿的消费者大多是投诉时间较早的,而吴女士、姚小姐等人投诉稍迟的,孩子王则大都给出了后一种补偿方案。

  有后期投诉的消费者怒问孩子王客服:为何这么大的公司竟然拿抽奖的事情跟消费者“寻开心”。白纸黑字写的监视器奖品为何不兑现?

  客服回复说:这是(中奖)页面显示的问题,中的奖不是监视器,而是“破折号”前面写的61积分。“如果你要监视器,我们是满足不了您的。”

  9月2日下午,记者也联系孩子王公司客服,询问“中奖事件”的处理方案。客服答复记者说,6月1日的抽奖活动,奖品是没有监护器的,只有积分兑现。记者追问:为何当时的中奖页面会提示“iBaby智能监护器带回家”?对方要求记者提供截图以及参加抽奖的账户和手机号码,才能对此问题进行回复。

  消协

  经常收到对孩子王的投诉,但只能协调

  公开资料显示,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运粮河东路701号。

  消费者姚小姐告诉记者,她和其他四五个孩子王中奖者都拨打了该公司属地的消协投诉。工作人员回复她们说,已经接到十几起投诉了,也找了孩子王方面进行协调,但对方还是只同意“补偿”消费者一千积分。消协工作人员问姚小姐等投诉人是否接受该补偿方案。姚小姐等人表示不同意。“消协的人说,你们两方意见不一致,我们没法协调了。建议我们走司法途径解决。”姚小姐说。

  9月2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江宁区麒麟科创园市场监督管理分局一位负责处理投诉的副局长。他说,大概两个星期前,自己刚刚处理了一位消费者关于洗护用品的投诉。经查是孩子王工作人员“工作失误”造成的,把“满99(元)减20”写成了“满99见20”。但关于“抽奖”投诉的是该单位另一位工作人员处理的。

  记者随后联系上这位工作人员,他表示接到孩子王的投诉很多。单位对于这些“抽奖投诉”也进行了协调处理,协调结果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

  律师

  商家违约明显,但消费者维权有难度

  对此事件,江苏玖润律师事务所的饶奋斌律师分析认为:如果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属实,那么商家违约明显。首先,孩子王公司举办这样的抽奖活动,在法律上来说,就相当于和消费者签订了一个“合同”,必须要履行合同,也就是要兑现承诺中的奖品。除非商家能够拿出充分的证据证明中奖页面上的“iBaby智能监护器带回家”的表述是非人为因素造成的,如电脑系统故障等。

  其次,《消法》规定了个体消费者享有“公平待遇”的权利。而孩子王对中奖的消费者进行区别对待,对于前期投诉消费者给300元钱或一台监视器,而对于后期投诉的消费者则给1000积分,待遇存在明显差异。这也是属于侵犯后期投诉消费者权利的行为。

  饶律师表示,如果遇到无良商家,在消协调解无效的情况下,消费者要想维权只能向法院起诉。不过这费时费力。具体来说,在此事件中,消费者的诉求无非也就是一个监视器,价格大约一千多元。但如果打官司,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异地奔波不说,可能律师费就要花两千元。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官司最终是输还是赢,都会“吃亏”。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