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江苏风:金融互联 开放融通

2018年09月03日 16:31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参与互动 

视频:一带一路江苏风:金融互联 开放融通  来源:江苏卫视

  导读

  五年来,处在“ 一带一路 ”交汇点上的江苏,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主动参与 “ 一带一路 ” 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商务厅、江苏广电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倾情打造的,大型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 《 一带一路 江苏风》 第三季 ,正在播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只有血脉通,增长才有力,才能更好地实现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年里,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金融大省江苏也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加强金融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为更多优秀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保驾护航。

  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熙熙攘攘的车流……阿布扎比,阿拉伯语中的“羚羊之地”,是富庶的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中最大的一个。这里是全球航运贸易的枢纽、世界能源供给的中心。

  从阿布扎比主城区驱车1个多小时,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的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它是贯彻落实中阿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由国家发改委委托江苏省负责推动实施。未来,园区将为中资企业抱团出海提供全套服务,同时解决当地近万人就业。主导园区开发建设的正是江苏海投公司。

  2016年启动筹建,2017年7月31日中阿双方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示范园正式运营。如今,园区已破土动工,16家企业计划入驻、投资额超60亿元……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从愿景到行动,离不开两国间金融互联的强大助推。

  中江国际集团董事长、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介绍道,现在中阿两国央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加紧在阿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中国四大银行以及国开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设有分支机构,有些已经与园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它们将为园区的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后续运营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

  随着中阿两国在商品贸易、产能等多领域合作全面展开,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金融合作也不断深化。今年5月11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成立,并与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签署了合作备忘录。7月20号,中阿正式交换《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金融平台框架合作协议》,并向示范园发放首批金融牌照,今后落户示范园的企业,可以享受更多样、更便捷的金融服务,融资成本要远远低于国内。未来,平台还将充分调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金流,为中资企业融入海湾、拥抱世界提供重要支撑。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负责人傅诚刚说,利用了中阿两国的产能和金融资源,定向提供定制化服务,企业短期在这里会得到直接融资;从长期看可以利用本地的资本市场,充分地进行间接融资。

△红豆集团在柬埔寨西港特区的跨国投资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金融互联逐步深入。五年来,亚投行已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有多个阿拉伯国家银行参与的“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也宣告成立……多层次的金融合作,为越来越多的苏商苏企,增添了走出去的底气:江苏金昇、长电科技、徐工集团、鱼跃科技的大手笔海外并购;红豆集团在柬埔寨西港特区的跨国投资……每一次经略丝路、逐鹿欧亚的背后,都有金融的力量。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徐效强说,中国银行正全力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累计支持超过60笔境内外并购项目,累计融资支持超过180亿美元。

  更大步伐地走出去,更高质量地引进来,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也纷至沓来。截至2017年底,江苏共有外资银行总行2家、分支行74家,总资产1493亿元。中外资银行、互联金融,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

  以金融带动投资合作,五年来,我国已经在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机构。江苏也巧借金融之力,与沿线各国并肩书写开放融通的时代诗篇。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境外上市公司累计146家,首发融资额折合人民币1118.53亿元。2013年至2017年,江苏企业累计开展跨境并购1853起,涉及金额7358亿元,金额位居全国第四。

  如何进一步发挥金融互联的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邓说表示说:“我们将会继续深入地来支持‘一带一路’,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进一步促进双边的合作,以此来支持中国、中东、非洲,还有亚太区域的整体增长。”

  江苏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查斌仪表示,大力推动金融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工作水平和成效。由开放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共同参与,通过境外金融平台和省内金融机构联动,实现金融资源跨境集聚,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立体化、全方位、高效率的金融服务。(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吕莹莹 郭锴峰 周忱)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