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机场亚洲最大机库封顶 面积有5个足球场大

2018年09月04日 03: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新机场亚洲最大飞机维修库封顶来源:央视新闻

  新机场亚洲最大机库封顶

  100%“中国建造”,明年6月30日前竣工;最多可同时容纳12架飞机停放

  图为1号机库效果图,总面积达3.9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库,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单体规模最大的维修机库,相当于5个足球场或80个篮球场。北京市建工集团供图

  昨日上午10点37分,随着施工人员“提升高度38.5米到位”的报告声,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1号机库正式成功封顶。据悉,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库。此次总提升的钢结构屋架重量达7200吨,经过2天的“行程”,成功“升顶”就位。南航基地五大项目均将于今年底前陆续封顶、封围,2019年6月30日前竣工。

  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1号机库效果图。 北京市建工集团供图

  亮点1

  机库总面积相当于5个足球场大

  据介绍,南航基地第一标段机务维修设施项目包括维修机库、航材库及维修车间相关配套设施等单体建筑,由北京建工承建。

  其中,总面积达3.9万平方米的1号机库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库,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单体规模最大的维修机库,相当于5个足球场或80个篮球场。工程钢结构屋架长404.5米,宽97.5米,正负零以上标高38.5米,建成后将设5个宽体机机位和3个窄体机机位,最多可同时容纳包括2架空客A380、3架波音777在内的12架飞机停放维修。

  据北京建工南航基地工程第一标段机务维修设施项目经理洪彪介绍,1号机库的钢屋架采用“地面拼装、局部吊装+整体提升”方法进行施工,项目团队首先用吊车将各个拼装单元在机库地面上对应的投影位置进行组装,并先期将西侧边桁架吊装就位,随后再利用提升支架将完成拼装的屋架整体提升。

  8月18日项目首先启动历时2小时左右的预提升,将大厅网架提升至4.083米,与门头桁架进行对接。8月31日正式启动提升面积3.5万平方米、提升重量7200吨的整体提升,提升高度25.542米,两次累计提升高度29.625米,平均提升速度达3米/小时—4米/小时。

  机库采用了全国首创的“W形斜桁架”屋盖结构体系,最大限度节约用钢量,压低屋盖高度,使得1号机库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超低低空域超大跨度机库”。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亮点2

  

  全国首创“W形斜桁架”屋盖结构体系

  中航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师赵伯友介绍,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1号机库工程的设计、采购选材、施工建造全过程均体现出中国智慧、中国工艺,是100%的“中国建造”。

  同时,由于机库紧邻北京新机场跑道,为确保未来飞机起降高度安全,机库采用了全国首创的“W形斜桁架”屋盖结构体系,最大限度节约用钢量,压低屋盖高度,使得1号机库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超低低空域超大跨度机库”。

  “我们做过测算,如果不采用W形斜桁架体系,用钢量至少要达到10000万吨,而现在的提升量只有7200吨,可以说是同规模机库里用钢量最少的。”洪彪说。

昨日,工作人员在为钢结构屋顶最后的一次提升做准备。上午10时37分,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1号机库7200吨的钢结构屋架成功提升就位,标志着这座亚洲最大机库封顶。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亮点3

  

  管线等随钢屋架一同提升到位

  据介绍,1号机库钢结构施工于2018年4月下旬开始,4个月的工期内,安装施工总量超过1万吨。巨大的现场倒运、吊装、拼装量,狭窄的场地条件,都要求项目团队高效推进施工。

  而带管线提升,是1号机库在提升效率方面的关键举措。

  洪彪表示,按照常规流程,位于屋架顶端的各类机电管线需要在屋架提升到位之后,再开始组装和安装到指定位置,不过这样做意味着超大跨度提升后,项目团队还要花费诸多的时间和空间铺排高空机电管线作业。

  因此,在现场提前完成钢屋盖小拼工作,节省拼装占用工期的同时,机电管线专业队伍也进入现场,在网架拼装时随拼装一起施工,在地面上便已完成了原本需要在提升后借助脚手架或高空作业平台完成的工作。

  提升当日,总重600吨的虹吸雨水、泡沫雨淋、桥架及灯具主管线随钢屋架一同提升到位。

  ■ 相关

  

  南航基地预计明年6月底竣工

  据了解,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的建设项目包括运行及保障用房项目、单身倒班宿舍项目、航空食品区项目、机务维修区项目、货运区项目五大功能区、六个地块,共36个单体建筑,拟建设规模为108.69万平方米。按照计划,南航北京新机场基地五大项目均将于今年底前陆续封顶、封围,2019年6月30日前竣工。

  按照发展规划,到2025年,南航预计在北京新机场投放超过200架飞机,日起降航班超过900班次。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