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江苏风:民心相通 携手同行

2018年09月06日 10:29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参与互动 

视频:一带一路江苏风:民心相通 携手同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导读

  五年来,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江苏,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商务厅、江苏广电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倾情打造的,大型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一带一路江苏风》第三季,正在播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贸易之路,同时也是文化、友谊之路。五年来,在沿线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座座连接沿线各国的“民心相通桥”正在搭建。开放的江苏,正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穿越喜马拉雅山脉,来到尼泊尔,行走在加德满都的街头,可以发现,这里和中国密不可分。首都唯一的环城公路上世纪70年代由中国援建。多年来,几经中方维修拓宽,如今依然车水马龙,一派繁忙。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杜巴广场九层神庙,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的时候曾经严重受损,目前正在进行修复工作的也是来自中国的古建团队。

  就连大家日常使用的这种新版面额最大的1000卢比,其背后也是中国造。

  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在加德满都,持中国护照的游客在一些景区购买门票,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无论男女老幼,见到来自中国的客人,总会保持微笑致意。

  在加德满都的洛亚特学校,一场由尼泊尔中国中心举办的"中华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在进行。学校老师说,在加德满都,青少年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时尚流行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很多学校专门开设了汉语课,汉语正成为一种"流行语"。

  洛亚特学校的学生表示,自己很喜欢中文,中文很有趣,中文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语言之一。

  洛亚特学校校长比克拉姆也说,中国文化很棒、非常精彩!

  不少年轻人还来到中国留学,骨外科医生沙克亚便是其中一位。五年前,他在中国国家奖学金的资助下,离乡千里到江苏求学深造,五年后,学成归国的他,已经成为加德满都一家知名医院的新生代力量。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介绍说,现在大概有5000名尼泊尔留学生,在中国的不同学校学习。已经毕业回来的也很多,他们活跃在尼泊尔的不同领域,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在柬埔寨,经常可以看到援外医疗车队,穿梭在城乡之间,他们的到来,为当地的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被当地的村民称作流动的诊所。

  中国援柬"流动诊所"由苏州海格客车与中国医药集团联手打造,今年5月,首批20辆医疗车抵达柬埔寨。每辆医疗车综合了儿科、普外科、妇产科、牙科等7个科室,配备了数字X光机、彩超等20余项先进设备,为偏远地区的人们送去医疗服务。

  柬埔寨卫生部部长莫本兴称,柬埔寨的医生会尽快熟悉从中国而来的先进的技术设备,学到有用的经验,从而更好地为柬埔寨老百姓服务。

  自2015年起,江苏已派遣5批医疗队赴柬埔寨开展义务巡诊,巡诊范围覆盖柬埔寨金边市、西哈努克省和暹粒省等地,累计诊疗当地民众13000余人。在柬埔寨西港特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一支来自无锡的医疗力量长期驻扎在这里。

  西港特区卫生服务中心、无锡三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孙晓芳说,他们相当于全科医生,内外妇儿、五官科、皮肤科……医院也有远程会诊中心,为"一带一路",为和柬埔寨人民之间友谊桥,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交往日益频繁。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对中国游客实现免签和落地签证政策,"说走就走"的旅行,让中国人打开世界的方式变得更为丰富、便捷。中国在沿线国家举办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81个,建成35个文化中心;在肯尼亚,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技术团队累计为东非各国培训了2000多名农业科技骨干;在斯里兰卡,南京博物院为当地国家博物馆的郑和石碑提供保护措施,并开展史料记录和交流;在摩洛哥,2017年首次对中国游客免签后,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翻了5倍。每一次飞行、每一趟班列、每一次远航,连接起"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和地区,推动民心相通、文明交融,让沿线国家人民拥抱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年来,开放的中国也通过不断扩大留学生规模、简化旅游签证、合拍影视剧、共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等,拉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心距离"。过去五年,中国共吸引了2500人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科学家前来从事短期科研工作。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国的留学生数量突破30万人,其中在江苏留学的超过2万人,占江苏外国留学生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不仅民间交往硕果累累,江苏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目前,江苏已与全球58个国家缔结了315对国际友好城市,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缔结友城92对,国际友城总数居全国第一。

  如何与沿线国家进一步合作互鉴,以心相交?来看看两位国际友人的观点。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吉尼斯席尔瓦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五年来,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江苏是中国很重要的一个省份,我们国家和江苏可以在旅游等方面开展深度的合作,比如双方建立姐妹城市、姐妹学校等。”

  伊朗设拉子市市长艾斯坎达普尔则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伊朗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新的合作。伊朗设拉子市和江苏南京是友好城市,通过两座城市彼此之间的友好共建,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地人民的交往合作,这可能就是两个文明交流的魅力和互鉴的成果。

  回首五年历程,从伟大构想到时代交响,从落地生根到深耕细作,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肩书写下壮丽诗篇。江苏将继续以进取心态、开放气度、合作取向和分享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赵夏楠 姜超楠 李晓光 杨帆 董馨蔚 李扬 杨尔希 何斐)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