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百余热心市民伸援手 准妈妈小怡度过危险期

2018年09月07日 14:4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两百余热心市民伸援手 准妈妈小怡度过危险期

▲宋超君捐献了1个单位的血小板

▲不少热心读者赶到医院关心小怡病情

▲聂建不断接到热心人士的电话

  ▲本报对准妈妈小怡的报道备受关注

  昨天,本报刊登了《准爸爸:好想听妻儿叫我的声音》的新闻,结婚仅仅3个月,准妈妈小怡面临生死关头,准爸爸聂建更是焦急的向媒体求助,希望有充足的B型血小板,救助妻儿。新闻见报后,得到了广大重庆市民的关注,本报心愿热线被读者“打爆”,很多热心市民想要捐献B型血小板,但由于献血条件十分苛刻,目前仅有4人成功捐献B型血小板。令人高兴地是,随着治疗的进行,小怡体内的血小板指数开始回升,已度过危险期。

  两百多热心市民欲帮助小怡

  “喂,我想联系准妈妈小怡,我想给她献血……”“小怡现在情况好吗,我是B型血,我想去医院给她献血……”昨天一大早,本报心愿热线就被关心小怡的热心人士“打爆”。

  “我的孩子也是刚出生不久,住院的时候也是好心人给我捐的B型血,看到小怡就如同看到自己。”读者王瑶一早联系上记者,希望能带她去医院看看小怡,顺便捐献B型血小板。得知献血必须体重过百斤,只有88斤的王瑶无奈放弃,但她表示,等小怡病情好转再去医院探望。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外科楼3楼妇产科,再次见到准爸爸聂建,和前一天比起来,聂建轻松了许多:“早上电话一直没断过,全都是热心人打来想要献血。”聂建说,这么多人来帮助家人,心里十分感动。记者看到,聂建手机里有七八十个陌生号码,还有二三十个微信添加记录,全都是想要献血帮助小怡的。据统计,昨天有超过两百人联系到本报或聂建本人,想要给小怡献血。

  献血条件苛刻有4人成功采血

  聂建告诉记者,妻子小怡怀孕在身,如果没有充足B型血小板,有可能危及母子的生命,“最直接方法就是进行输血,补充B型血小板。”但由于血小板活性时间仅有5天,很多临床需要都只能现场采集,条件十分苛刻。

  “很多人是B型血,但不符合一些捐献条件,最后白跑一趟。”聂建说,最开始有十多人到医院体检,没有一人符合,有的因为吃了烧烤被拒,有的则是体重差1公斤被拒。记者从西南医院得知,捐献血小板的注意事项里,献血前后共有11条要求。另外在对献血者健康情况征询时,多达34项情况问询,例如不能有传染病史、一周内不能感冒、

  半年内不能患疟疾、不能有心脏病肺病等,“条件很苛刻,哪怕一项不符合就不能捐献血小板。”

  到目前,有30多人到医院献血,最终符合条件的有4个人,共采集了3.5个单位的B型血小板。“虽然不多,但也足以保证我妻儿暂时的安全。”回想起市民捐献血小板的画面,聂建仍是满满的感动。

  血小板回升准妈妈安全了

  “喂,小怡还需要血小板么,我们已经到医院了,随时可以献血。”昨天中午,聂建收到宋超君的电话,记者和聂建一起在外科楼1楼见到了宋超君等3人,“走嘛,我们去医院血库献血,帮帮小怡。”宋超君爽快的说道。

  宋超君今年37岁,在做石材生意,“早上上班看到报纸上这条新闻,心里十分着急,我也是父亲,多少有点心心相惜的感觉,刚好我符合条件,决定来试试。”经过医生测量体重、抽血检测、健康问卷等环节,他正好符合捐献条件。在西南医院血库无菌采集室内,宋超君经过1个半小时的采集,捐献了1个单位的血小板,约250毫升。

  昨天,小怡的主治医生阳医生公布了一个好消息,经过连日来的治疗,小怡体内的血小板指数开始有所回升,“刚开始小怡体内只有6个单位的血小板,现在已经上升到20个了,正常人在100至300个单位左右。”阳医生说,小怡算是度过的最危险的时期,几乎不用再输B型血小板了。听到医生的答复,聂建一家人总算松了一口气。

  >>热心声音

  孕妇妈妈王敏:“当妈的人都是玻璃心,看到可怜的小怡,再联想到自己,心里了就有种说不出的酸楚,希望尽到我的一份量力,帮助这位准妈妈。以前我从没献过血,自从当了妈妈,莫名的勇敢了许多。”

  大学生张谦:“我体重160斤,喜欢踢足球,身体好,也是B型血,完全符合捐献标准,如果有需要,随时可以到医院献血。对我来说这是举手之劳,但对小怡来说,则是救命。”

  白领梁家翠:“我在朋友圈里看到聂建的求助微信后,立马到医院给小怡定向捐献了0.5个单位的B型血小板。真的不忍心看到小怡母子受苦,毕竟她还年轻,刚刚结婚,能用自己的血小板救小怡母子,我心里会十分欣慰。”

  重庆晚报记者 郎建荣 摄影报道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