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累点不要紧 群众的理解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2018年09月07日 15:0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不少农村派出所存在任务重、警力不足的状况,许多民警经常一周才能回一次家,但他们表示——
  累点不要紧 群众的理解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除了处理派出所的工作,王辉(右)和同事还要经常去河道巡查。 警方供图

  在别人看来,以身殉职的王辉对工作永远充满激情,从不知道累,跟铁打似的。很多人也会认为,农村派出所的工作无非是接警出警、调解纠纷、治安巡逻防范、管理户籍、走访群众,等等。的确,这是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但是,看似简单的背后其实是民警辛苦的付出,王辉也只是众多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一个缩影。

  一周回一次家很正常

  王辉工作的最后一站蓝田县公安局普化派出所,是一个典型的农村派出所,这里人口集中,盗窃案频发,治安情况不容乐观,工作量也大。

  “前些年一到冬天,普化派出所辖区盗窃案多发,像盗窃电缆案、车内现金被盗案、附近高速公路服务区偷油案等,一个晚上至少要接两三回警情。一旦有警情,即使半夜正睡觉,值班民警也要立即穿上衣服赶往现场。经常是民警刚忙完回来钻进被窝,新的警情又来了,然后冒着寒风出门。”民警肖刚记忆犹新。

  由于任务重,包括派出所领导在内,所有民警只能“以所为家”。王辉在灞源派出所当所长时,所里只有5名民警。由于地处山区,交通很不便利,大家一周才回家一次。遇到周末值班,半个月才能回一次家。

  “前些年,我们这儿的民警也是一周才能回去一次,到了周末才能离开派出所。最近这几年有所变化了,周内我们两班倒,一班值一个晚上;到了周末,分成三班,一个所领导带几个民警和一个辅警,大家轮流值班。”普化派出所副所长魏晓锋说,过去,农村派出所警力以本地人为主,如今,不少农村派出所年轻民警占多数,很多人的家都在西安,通常是周一来上班,周五下午才能回家。

  经常正忙着报警电话响了

  实际上,不仅是蓝田,记者了解到,鄠邑、周至等不少农村派出所普遍存在警力不足、任务繁重。以鄠邑区蒋村派出所为例,该所距鄠邑城区西南方向15公里,现有7名正式民警,加上辅警,不过十来人。辖区有4万人口,面积141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占一多半。

  值班民警的日常工作通常是这样的:每天早上8点多,紧张忙碌的一天便开始了。9点接班前,民警须清点装备、查验车辆,准备执法记录仪等等。准备工作结束后,民警开始梳理需要进一步处理的案件、纠纷,哪个需要补充材料、哪个需要调取证据、哪个可以准备结案,哪个还需要再调解、再沟通。经常是正忙着,值班室的报警电话突然响了,接完电话,值班民警就要迅速携带好装备出警了。

  遇到邻里纠纷之类事情,民警通常会做双方的工作。几个小时下来,遇到难说话的是家常便饭,能调解成功算是运气好的。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气了,一看表,快到学校放学时间了。民警还要赶到包抓的学校,护送孩子们安全放学,称之“护学岗”。等学生都走了,民警终于可以回所里吃午饭了。有时午饭刚吃到一半,报警电话又响了,不用说,继续出警。遇到街面盗窃之类的案件,做笔录、录系统,整个下来差不多到下午两点多了。为尽早破案,民警不得不放弃休息,抓紧时间出门寻找线索……

  值班“121”式“踏步走”

  “我们值班时间一般是从早9点到次日早9点,24个小时。其间,如果没有警情,就处理手头上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有了警情就要按时出警。”民警杜乔琨入警8年,他说,多年来,平均每天的警情有三四起,最多时能达到10起,偶尔也有一天下来没有任何警情的,但是不代表这一天民警就无事可做。

  他说,由于农村派出所警力少,值班一般都按照“121”式“踏步走”。就是正式民警和辅警编在一起,平时分为两组,忙时为了保证民警休息分成三组,每一组由一名所领导带队,轮流值班。“不是说这组民警值了24小时班后就没事了,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只不过不用出警罢了,手头上的事情还等着干呢。”杜乔琨说,另外,周末值班也是分成三组,从周五晚上6点开始,一直到周一早上9点,其间值班民警不能回家。

  “农村派出所人少,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们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杜乔琨说,处理一般治安类案件忙一点没啥关系,就是担心遇到群众之间的纠纷,有的当事人非常固执,处理起来很费神,有些人甚至会把民警当“发泄桶”。

  阻挠执法时有发生

  采访中,不少民警坦言,出警中经常会遇到群众不理解,阻挠时有发生,这一点让民警有顾虑,有时还很被动。今年4月份,普化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一帮人醉酒后在普化街道打架,民警出警后,将双方十余人全部传唤至派出所。正审查时,现场再次发生打架,民警再次出警,在处置中将嫌疑人陈某控制,并带至派出所。谁料,陈某父亲听说儿子被民警带到了派出所,趁着醉酒召集了6名社会闲散人员,到派出所“兴师问罪”,捶打派出所大门。

  7月初的一天,蓝桥镇柳坪村有群众养的猪突然死亡,民警张旭亮、于继楠带领一名辅警出警。到现场查看后,由于没有发现什么线索,民警就按程序先联系防疫部门查死因。当时,正好有群众路过,民警就上前询问,看有谁见到过可疑的人去过养猪户家里。这时,一位因其他事被打击处理过的村民借机滋事,先是语言挑衅民警,然后借故大骂。激动之余,还挥舞手里的镰刀。眼看着要发生肢体冲突了,为避免意外,民警上前夺了这名村民手中的镰刀,还将人控制住。“谁知,他媳妇抱着孩子来到现场,骂骂咧咧不说,还往我身上扑。两口子还不停地喊‘警察打人了’,个别群众也跟着起哄,场面一度混乱。”民警于继楠回忆,最终他们打电话求援,所长王辉集中全所警力支援,这才把场面控制住。

  希望多些理解与配合

  对基层派出所民警来说,每天日常出警办案,不仅有考核方面的压力,还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的一些工作。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我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基层派出所还要协助农村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以普化镇为例,全镇共31个行政村,几乎场场选举都有民警在场。情况稍微复杂的村子,更离不开民警的身影。

  “今年开展‘破小案’攻坚战,每周局里会开会,派出所负责人要汇报上周‘破小案’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还会通报排名。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还要围绕重点工程项目,进行宣传和打击破坏行为。”周至县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除了治安案件,基层派出所民警也要参与一些刑事案件的侦查。此外,还要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

  “累点不要紧,希望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配合。群众的理解和配合,便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民警杜乔琨说。

  首席记者 张志杰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