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极大厨”徐康:打造适合中小学生的智慧餐厅

2018年09月07日 16:3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31岁的徐康,有不少传奇经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各国运动员做沙拉做到手软;在南极为中国科考队员做湖北菜;为2017年世界飞行者大会上的志愿者提供中西兼顾的盒饭;现如今,他为武汉市7万多中小学打造专业的“智慧餐厅”管理系统……近日,徐康的母校——武汉商学院的师生们推荐他为“最美家乡人”。

徐康(右一)在南极为科考队员准备餐饭
徐康(右一)在南极为科考队员准备餐饭

  北京奥运会 10小时做几千份沙拉

  2008年,徐康作为志愿者在北京奥运村为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做饭,他被分到了沙拉部,每天工作10小时,要做30多个品种几千份沙拉。

  这次的经历让徐康学到了很多先进的餐饮理念和管理方法,促使他回武汉后创办了现在的公司,同时也见识到了外国人的“乡愁”。“我们当时的厨师长是个意大利人,很想家。有一次,我们用一种发霉的奶酪做沙拉,有点像中国的臭豆腐,大家都觉得臭得受不了,但他很喜欢这个,时不时走过来吃上一块,说像回到了家一样。”

  在北京奥运会上,徐康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我和她其实是一个学校的,但以前不认识,奥运会服务期间,她分在水果部,我们就熟悉了。”提起妻子、两个儿子和这段认识的经历,徐康笑得合不拢嘴。

  南极 6个月成了“磨豆腐大师”

  2008年,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首次面向社会招聘厨师,去南极为中国长城考察站的工作人员做饭。经过全国范围内的严格选拔,武汉商学院烹饪系两名教师王辉亚、戴涛和3名学生徐康、潘鼎和王骐脱颖而出。

  谈起严格的选拔过程,徐康记忆犹新。“体检要在封闭环境中进行整整一天,有任何小毛病都有可能被刷下去。”在模拟训练时,师生5人被拉到寒冷的黑龙江亚布力,与世隔绝9天,在低温环境下进行体能锻炼、技能展示等多轮测试,还要做心理测试,“光这一项就要做一整天的试卷。”

  入选后,徐康在南极呆了6个月。

  徐康说他登上南极的第一顿饭,老师和学生齐心协力花了

  一个半小时,做出了热腾腾的胡萝卜烧牛腩、草菇烩鱼元和火腿粉条。

  这是中国科考队员们第一次在南极吃上湖北菜,大家吃得香极了。

  此后两个月,来自湖北的香辣虾、蒸菜、鱼丸、板栗鸡仔、早点的糯米鸡、鸡冠饺、米酒汤圆等美味菜肴在南极深受欢迎,其他国家科考站的朋友,也时常过来“蹭饭”,各国联合考察团、澳大利亚南极局局长等政要也频频光顾长城站,对湖北菜赞不绝口。

  据当时带队的王辉亚老师介绍,在南极当厨师实行三班倒,8小时工作,16小时休息,工作条件非常简陋。“比如我们当时没有绞肉机,只能靠人工剁肉,几十人吃的肉丸子一剁就是一两个小时。”

  南极食物全靠外来运输,肉类居多,蔬菜很缺乏,吃肉对大家是噩梦,吃蔬菜是奢侈。“只有节假日或者科考队员离队时才会让大家奢侈一回,吃大白菜。”徐康说,为了让队员们食品种类尽量多样化,徐康他们就从豆制品上下功夫,用黄豆做豆腐,因此他成为了大家眼中的“磨豆腐大师”。

  世界飞行者大会 湖北鱼丸征服中外志愿者

  徐康的武汉市京膳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从事食材加工配送、食堂托管、成品快餐配送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一部分,就是为武汉市各种大型展会和大型活动提供快餐配送。

  去年,武汉市举行世界飞行者大会,来自各大高校和国外的志愿者有1万多名。徐康的公司顺利中标,每天为志愿者们提供五六千份盒饭。接到任务后,团队成员立刻拿出了服务方案,设计了一系列的盒饭菜式,三菜一汤一水果,保证营养卫生和外形的美观。

  “既然在武汉举行这种世界级的大赛,就要体现出武汉本地的特色。”徐康说,成员们研究了多种湖北菜,粉蒸肉、湖北煨汤轮番登场,有时还要考虑到中西方志愿者不同的饮食习惯,做一些黑椒味道、新奥尔良烤翅之类的菜品。后来发现,大家最喜欢的是鱼丸子。

  “湖北人喜欢吃鱼,而且是吃鱼不见鱼。”徐康说。这道已经在南极和国内很多地方征服无数人的湖北鱼丸,一亮相也立刻让不少志愿者纷纷点赞。

  飞行者大会举行的几天里,徐康还把从参加北京奥运会上学来的经验运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如中心温度控制、现场环境卫生等,甚至包括盒饭菜式的颜色搭配、外形也大大提升。

  武汉 为7万中小学生打造“智慧餐厅”

  截至目前,徐康的公司为全市60多所中小学校提供服务,每天有7万多名中小学生吃他供应的饭菜,团队成员也专门针对6-15岁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计了最合适的菜谱,甚至还考虑到了口味变化。

  现在,徐康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记录每个学生3个月甚至半年内的吃饭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打造出一套“智慧餐厅”。

  “现在学生中有很多小胖子,营养过剩。”徐康说,通过系统的分析,家长在家里可以通过手机看到孩子在学校吃饭的情况,也能获得孩子在家饮食的合理建议。

  徐康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90%是武汉商学院的毕业生,公司自编了7本培训教材,涉及到团餐行业的每个环节,而他自己也刚刚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即将与本月22日去报到,继续读书。

  “传统印象中,大家都觉得厨师年纪大、文化低。”徐康说,我想打破大家的刻板印象,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餐饮,让这个行业更加科学化、专业化,也为武汉市办人民满意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陈玲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