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尹才华:“我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2018年09月09日 09:1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尹才华:“我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尹才华在八十八团学校为学生上课。新华社记者 杜刚摄

  见到尹才华时,他正站在校门口迎接新生。“开学第一天,我得站在这里迎接学生。因为这里需要我,我的人生价值在边疆的讲台上能更好体现。我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这位放弃内地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举家落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学校的老师,用这句话表明自己坚定的态度。

  因为援疆而爱上新疆

  2012年2月28日,来自湖北省潜江市的援疆教师尹才华,第一次踏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的援疆之旅。很多人没有想到,因为这次援疆,尹才华深深爱上了新疆。

  学校校长张家保回忆说:“当时我们兵团正在进行军训,尹老师一行人刚到这里,还没有适应环境,我们就劝说他可以不用参加军训,但尹老师说:‘我既然来援疆,就是兵团的一员,就是一个兵。’他执意坚持,我们就同意了他的要求。由于他之前没有军训基础,别人两小时完成的动作他要训练6小时,休息期间他还与教官交流。10天后全团会操表演时,我们学校获得了第一名。那时我就从尹老师身上感受到了他坚忍不拔的精神。”

  对这件事,尹才华说:“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参加军训,第一次住集体宿舍,第一次接触军人的生活,我也当过兵了,以后每年我都要参加兵团的军训。从那时起,我觉得自己骨子里有了兵团的因子,身体开始流淌兵团的血液。”

  尹才华的援疆支教时间是半年,半年支教期满后,在学生和同事们的挽留下,他毅然选择了再援疆3年。3年过后,他决定举家迁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学校,留在新疆。

  尹才华之所以作出这样一个很多人看来不能理解的决定,源于他在支教中对当地学生产生的爱,以及边疆教育对教师的尊重和对人才的渴望。“孩子们听课很认真,我能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学习知识的渴望。”尹才华说。在课堂上,尹才华总是以故事和表演的方式讲解知识点,让孩子们喜欢听,而且听得明白。

  得尼拜尔是八十八团学校的一名学生。在尹才华的印象中,她热爱唱歌,活泼开朗。但当尹才华深入了解后才发现,她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父母在山上放牧一去就是大半年,她只能和弟弟相互照顾。这让尹才华钦佩不已,他决定与她们一家结为亲戚。

  “我到今天还记得有一次去她家的情景。当时我和得尼拜尔骑着马去山上看她放羊的父亲,我提议得尼拜尔唱支歌,她欣然同意,但唱着唱着她便掉了眼泪,当时我大吃一惊,追问:‘你怎么哭了?’她说:‘我想到父母亲真的太辛苦了。’这句话让我看到了她对父母的爱以及一颗难得的上进心。”尹才华回忆说。

  “说实话,得尼拜尔的学习基础不太好,语文一直在及格线上徘徊,但如果综合起来看,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她生活在贫苦孤独中,仍然保持乐观向上,仍然努力学习,这很难得。所以我对她说:‘你唱歌的时候就好好唱,学习的时候要好好学。你知道你父母辛苦,就要努力让父母将来生活得更好。’我对她严格要求,多鼓励,她的成绩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期末考试语文考了80多分。当她跑过来问成绩时,我毫不吝惜夸奖鼓励之词。”尹才华笑着说。

  这里更需要我

  3年援疆任务结束时,学生们自发给尹才华送行,一个一个地抱住他,舍不得他离开。尹才华被学生们的爱深深打动了,他尽力克制着自己的情绪,但眼泪还是夺眶而出。“那一刻,我心里涌上一个念头:调到这里工作。”尹才华说。

  深思熟虑后,尹才华把想法告诉了家人。尹才华的妻子刘尚姣告诉记者:“最初坚决不同意,但看到他很执着,这里又热切渴望他留下,我最后还是同意了他的选择。”

  “到边疆支教后,我才真正理解边疆各族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我一定要留下来,这里更需要我。”尹才华说,“我要留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一直干到老。”

  2015年9月2日,44岁的尹才华怀着对家乡的眷念和不舍,携妻带子举家迁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边疆讲台自此成了他人生的第二故乡,尹才华在心里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尽己所能,把边疆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三尺讲台展风采,终生援疆献青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团长李奎如此评价尹才华,“从富饶的江汉平原到祖国边境一线贫困团场工作,本身就值得钦佩,尹才华的事迹也为团场争取人才、留住人才增强了信心,开拓了思路。”

  在尹才华榜样力量的感召下,湖北援疆教师刘志宇希望,继续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实验中学任教。他说:“尹老师的事迹使我明白,边疆更需要我,更能实现人生价值。”

  马静是尹才华在八十八团学校带的“徒弟”。她说,尹老师一家半年时间都挤在12平方米的宿舍里,但他没有丝毫怨言。看到相关报道后,才知道他的生活原来有诸多不容易,作为当地老师,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每一堂课都不敢懈怠。

  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冯伟说,尹才华是通过援疆调入新疆工作的湖北第一人、兵团第一人。他辞掉湖北的工作,丢掉援疆老师的身份,举家落户八十八团,说明他爱上了边疆教育事业,把自己当作扎根边疆的兵团人。

  八十八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吴涛说:“尹才华老师的举动,搭起了兵团与内地人才交流平台,他的精神鼓舞和带动了一批志愿者支援我们团。今年潜江又来了两名援疆教师和两名援疆医生,他们都是听说了尹才华老师的事迹,慕名而来。”

  “想不到我的选择引来这么多人的关注,我很幸运,也很受感动。”尹才华说,“这里的学生需要我,我也能发挥更大的人生价值。最重要的是兵团人的奉献精神鼓舞了我,促使我下定决心留在这里,用最大的努力创新学校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帮助每一个学生实现梦想,争取更大突破。”

   (本报记者 王瑟)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