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吸附甲醛后活性炭失效怎么办?可微波炉加热1分钟

2018年09月10日 04:0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如何“复活”活性炭?购买时如何辨别优劣?听专家为你支招

  活性炭失效怎么办?微波炉加热1分钟

  吕长富教大家如何鉴别活性炭的好坏。 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很多人装修完新家,都会使用活性炭吸附甲醛等有毒气体。但是你知道吗?活性炭用久了之后,会失去活性,无法继续吸附。

  为了让活性炭恢复吸附能力,不少人将活性炭晾晒在阳光下,让活性炭吸附的水分和有害物质受热挥发。但这样做不仅需要较长时间,而且对阳光和温度的要求也较高。到了秋冬季节,重庆阴雨天气多,晾晒活性炭的效果就更加不明显了。

  如何让活性炭快速“复活”?原市质监局副局长、“中国科技打假第一人”吕长富研究出了一个简单的方法,让我们来看看他的妙招。

  支招

  用微波炉加热1至2分钟即可

  实验证明,用微波炉加热因吸水而“失活”的活性炭,可以让活性炭再次“复活”。

  吕长富结合实验,总结了用微波炉“复活”活性炭的方法。

  “首先要把微波炉放在阳台等通风区域,避免加热带来二次污染。”吕长富说,使用过的活性炭里除了有水分,还可能有甲醛等有害气体,在加热时,这些有害气体也会散发出来。

  准备好后,将活性炭放入可微波加热的碗中,然后在微波炉里加热1分钟。然后取出碗,并打开微波炉的门,让水气尽快散尽。

  吕长富提醒说,在加热活性炭时,要注意观察微波炉出风口的水气散发情况。如果加热到1分钟时还有水气散发出来,说明活性炭中的水分很可能还没有被完全蒸发。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建议等到微波炉的水气散尽后,再将活性炭放入微波炉加热30秒到1分钟,直到出风口没有再出现水气,便可停止加热。

  分析

  吸附性能强但易被水分“堵塞”

  活性炭是利用优质无烟煤、木炭或各种果壳等为原料,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经过特殊工艺加工而成。

  活性炭具有发达孔隙结构和比表面积,它的吸附性能就是源于这些发达的孔隙结构。“就像我们所见到的海绵一样,在同等重量的条件下,海绵比其他物体能吸收更多的水,原因就是具有发达的孔隙结构。”吕长富说,活性炭的孔隙结构虽然肉眼无法看见,但是孔隙的发达程度却是难以想象的。

  吕长富介绍,普通活性炭的比表面积在500-1700平方米/克。若取1克比表面积为1100平方米/克的活性炭,将里面所有的孔壁都展开成一个平面,这个面积将达到1100平方米。这意味着,这样的活性炭只要1元硬币大小(约重3克),内部的吸附面积就有一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虽然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强,但是它的吸附是被动的,不会挑选吸附对象。所以,当活性炭在吸附甲醛等有害气体的同时,也吸附了空气中的水分。

  “特别是在重庆的秋冬季节,空气比较潮湿,活性炭容易被水分‘堵塞’。”吕长富说,随着活性炭吸附的水分增多,吸附能力也随之减弱,逐渐失去活性。因此,建议活性炭最好使用5天,就要“复活”一次,清空活性炭里的水分。

  实验

  微波炉加热可迅速“复活

  如何让活性炭“复活”?常用的阳光晾晒法不仅耗时,而且对光照和温度要求也较高。在秋冬季节,重庆阴雨天气较多,这种方法更加不奏效。

  吕长富和研究团队通过科学实验,研究出了一个让活性炭快速“复活”的新方法——用微波炉加热活性炭。

  为了验证这个新方法的可行性,吕长富进行了现场实验。他将一汤勺未使用过的干燥活性炭倒入碗中,然后往碗中倒入清水。浸泡1分钟后,吕长富将碗中的清水沥干,模拟受潮的活性炭。

  “现在,碗中活性炭的孔隙结构已经被水分塞满,已经失去了活性,无法再吸附。”吕长富说。

  之后,吕长富将装有受潮活性炭的碗放入微波炉加热90秒。等活性炭冷却后,再将这些活性炭倒入清水中,水中立刻出现了大量细小气泡。

  吕长富说,清水中出现气泡,是因为清水浸入活性炭的孔隙结构中,迫使孔隙中的空气排出,从而产生气泡。这说明之前“堵塞”在活性炭孔隙结构中的水分已经被清除,活性炭恢复了活性。

  微波炉加热为什么可以让活性炭“复活”?吕长富解释说,微波炉可以加热极性分子,无法加热非极性分子。而水是极性分子,活性炭是非极性分子。所以当微波炉加热时,水受热从活性炭的孔隙结构中蒸发出来。

  消费提醒

  ▲

  如何辨别活性炭的优劣? 掂重量、看气泡、看脱色能力

  由于原料来源、制造方法、外观形状和应用场合不同,活性炭的种类有很多。比如,果壳活性炭、木质活性炭、煤质活性炭等。不过,吕长富提醒说,消费者熟悉的竹炭并不是活性炭,其吸附能力也远远不如活性炭。

  如何辨别真假活性炭?吕长富和他的团队通过科学实验,研究出了一些快速识别活性炭的方法。

  掂重量:要提高活性炭的吸附性能,只有尽可能多地在活性炭上制造孔隙结构。孔隙越多,活性炭越酥松,相对密度也就会越轻,因此好的活性炭手感会比较轻。

  在同等重量情况下,性能好的活性炭会比劣质活性炭体积大许多。也可以说,同样体积的活性炭,重量轻、密度小的活性炭吸附性能就越高。

  看气泡:将一小把活性炭投入水中,水会逐渐浸入活性炭的孔隙结构中,迫使孔隙中的空气排出,从而产生一连串细小的气泡,同时有的还会发出丝丝的气泡声。这种现象越剧烈、持续时间越长,活性炭的吸附性就越好。

  看脱色能力:活性炭吸附能力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脱色能力,好的活性炭能将有色液体变成浅色或无色液体。经过活性炭吸附后,颜色越浅表明吸附能力就越强,如果完全呈无色则为优质活性炭。

  本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王喻翔

  刘波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