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9元低价电影票10月起将成历史?

2018年09月17日 16:2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19.9元低价电影票10月起将成历史?

  虽然还没有官方敲章,但近几日“停止一切形式线上票补,19.9元低价电影票成为历史”的消息却已传得沸沸扬扬。目前,大地影院、博纳影业、保利院线、淘票票等院线、平台均获得相关信息,今年国庆档新规执行似乎是靴子落地。从2014年暑期档《变形金刚4》“票补”进入电影历史,到2018年春节档“9.9元优惠票”画上休止符,再加上国庆档即将告别19.9元电影票价,中国电影市场正在上演“票补消亡史”。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旦票补退出历史舞台,消费者的观影成本大概率会提升。对于多年来一直视看电影为真爱的南京市民来说,票补取消将对城市电影票房和影院格局带来怎样的冲击?

  1

  “票补时代”或彻底终结

  9月12日晚,关于电影票补即将取消的消息已在圈内不胫而走。据悉,有关部门将取消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的线上票补。此外,新规还限制第三方线上售票手续费不高于2元(含票务系统),院线/影投不得参与分配; 未获得公映许可证的影片将无法开展预售; 线上售票上对影院的结算周期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变成8日内结算,明年10月1日起要求即时结算。目前,大地影院、博纳影业、保利院线、淘票票等院线、平台均获得相关信息,这意味着,9.9元、19.9元的票价将消失,自2014年开始影响电影市场的线上票补手段成为历史。

  顾名思义,票补就是观众购买电影票时所获的补贴,就是观众实际支付价格和影院结算价格的差额。这部分“补贴”和“差额”,一般都是由网络售票平台和电影制片方来支付。《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票补最初是互联网公司争夺用户的手段,以低票价吸引了很多观众走进电影院,近一两年片方则成为票补主力军。有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内地影市票补大概占到全部票房的8%到10%。

  南京一家连锁影城的部门主管对《金证券》记者称,业内取消票补的呼声一直很高,2018年春节档,官方规定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同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当时常见的8.8元、9.9元低价电影票就不见了踪影。如果此次新规落地,基本可以理解为“票补时代”彻底终结。

  “目前线上票补力度非常大,影院整个客流全在电商上,导致片方用高额票补来绑架影院的排片率。谁舍得砸钱,预售成绩就好,影院排片就会有所倾斜,资本层面的恶意竞争让真正有价值的电影被忽略。”她直言。

  南京新街口一家大型影城运营部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主管部门取消票补的正式通知。在他看来,该新规利大于弊,让电影价格回归理性,让电影市场初步回归到内容为王的良性发展轨道上,也让影院之间的竞争重新回到平台之间的竞争。

  2

  南京人观影成本不会提高多少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全面取消票补,消费者的观影成本将有所提升,已有网友放话“我与影院的缘分已尽”。南京市民怎么看待这一变化?事实上,南京人看电影的热情一直高涨,多年来稳居全国十大票仓城市之一。2017年,南京人对于电影已经看出了新高度,斩获的票房收入近10亿。如果将视线拉长,2012年南京人创造的电影票房仅为3.76亿元。

  南京人为什么爱看电影?电影圈内人士认为,历史悠久的电影文化、众多的高等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成为南京电影票房高企的三大优势。此外,影院增加、网络售票平台凶猛票补等因素,让市民的观影成本下降,也是南京人越来越喜欢走进影院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14年南京人看电影的平均票价为37.05元,2015年这一数字降到36.2元,2017年平均票价更降至34元。对比其他城市,平均票价最高的北京、上海、广州,去年分别为44元、42元和40元。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2014年票补汹涌之前,南京电影院票价并不算低,一般电影票价是七八十元,特色电影是120元。前述两位影院负责人一致认为,目前南京平均票价是30元出头,即便取消票补,电影票价也不可能回到以往的票价水平。预计未来3D电影不低于40元,2D影片不低于35元,整体票价在36-38元之间,提价幅度并不算高。如果以影院来划分,普通影院可能不低于25元,IMAX影院会在30元左右,个别小影院会有20元的票价。

  3

  加速南京影院的优胜劣汰

  前述连锁影城部门主管则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票补在初期对于观众走进电影院起到了促进作用,但现在许多市民已经培养了看电影的消费习惯,“加上票价涨幅不会大,新规如果执行,短期内可能会带来观影群体总数的下降,但长期来说影响不大。”

  《金证券》记者采访了一圈周边市民。何小姐基本保持一两周进一次影院的频率,她表示,“现在几乎没有买到过19.9元一张的电影票了,基本都是30多元一张的,所以对自己不会有什么影响。”据了解,目前低票价一般出现在影片预售期间,因为时间比较短,以往的票补“轰炸”景象已经不复存在。

  20岁出头的王先生则称,以前有些电影可看可不看,因为价格便宜,也会跑进影院看。如果票补取消票价上扬,以后看电影可能会“理性而节制”,只有大片、口碑片才会掏钱进影院,烂片直接忽略。

  值得关注的是,疯传中的新规没有限制线下的票补,这也让市场心存疑问:影院会否进行价格战,重启已经隐退多时的会员制度或者购票优惠?那位运营部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直言,网络购票提供了诸多便利,消费者已经习惯了这一购票渠道,所以对于购票回流至线下,不宜过于乐观。连锁影院部门主管也称,目前影院购票九成以上都是线上,影院单纯的打折促销作用不是很大,“即便有促销,也只会是阶段性的几天。”此外,圈内人士也表示,票补取消对于盈利的大型影院影响较小,而对于新加入的影院和中小影院,影响则比较大。观众们肯定会选择品牌好、硬件好的电影院,这也会加速南京影院的优胜劣汰。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