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彩丰收季,新疆礼物随手取

2018年09月17日 21:31 来源:亚心网 参与互动 

  【云游新疆】五彩丰收季,新疆礼物随手取

  9月的新疆,广袤的田野变成了梵高的画布,金黄、深绿、红褐,浓重而热烈,经历数月的辛劳,农民们迎来了最甜蜜的收获季,从南到北,吐鲁番的葡萄晶亮欲滴、库尔勒的香梨成色诱人、若羌的红枣光滑饱满、和田的石榴鼓起了肚皮、伊犁的秋苹果涨红了脸蛋……从东到西,红艳艳的辣椒、番茄浸染大地,金灿灿的巴旦木、核桃、花生,油亮亮的葵花籽、打瓜子密密实实,它们共同为国内外的游客送上了丰富的新疆礼物。

丰收季绚烂的色彩让天山南北格外美丽。图/张冰倩

  来大美新疆旅游的游客,都少不了买“新疆礼物”带回家。尤其是以原产地特色农产品为原料的各种礼物,因其特色鲜明、原汁原味、营养丰富,一直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

  广州市民赵女士觉得,新疆特色农产品旅游礼品包装越来越精美,真空包装口味也好,家人爱吃的核桃、巴旦木、葡萄干、杏脯,老人爱喝的沙棘汁、番茄汁,来新疆旅游一趟能买回几箱子。

  辣椒、番茄,红色礼物誉满世界

  红辣椒结的红彤彤一片,田埂上堆起一座座辣椒“小山”,沙湾县安集海镇辣椒种植户齐先生正往农用车上装辣椒。每年9月到10月,沙湾县的戈壁就成了晒场,方圆几十公里如红色海洋,吸引大量游人来观赏拍照。

工人们正在晾晒辣椒。图/张万语

  “安集海种植的辣椒种类包括线椒、色素辣椒、板椒、菜椒。线椒可以做大盘鸡和辣椒酱,色素辣椒和板椒可以提取红色素,用于蛋糕、冰淇淋、口红等制作。”让沙湾县安集海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李站长自豪的是,本地加工的辣椒酱、辣椒粉、辣椒粒等产品不仅销往国内十几个省市,而且远销韩国和日本。

在沙湾安集海,红彤彤的辣椒一望无际。图/张万语

  北京游客童女士觉得,到这里不买辣椒制品肯定会遗憾。沙湾到处是卖辣椒加工制品的店铺,她在宾馆旁边的特产店买了两箱地产辣椒酱和包装好的辣皮子,付了钱、留下地址电话,工作人员就帮她邮寄回北京了。

  博湖县数万亩番茄迎来采收高峰,成片的条田里红彤彤的番茄铺满了田野,装满番茄的卡车在工厂前排起长队。重庆游客杨女士买了好几件本地产的番茄酱、果汁饮料、番茄红素,皆因这里番茄的味道正,番茄红素含量很高。虽然在内地也能买到这些东西,但在原产地买便宜又放心。

  在新疆,大面积种植番茄的地方还有石河子、塔城、昌吉等地,由此也开发出多种番茄制品。新疆是我国最大的番茄酱生产与出口基地,是世界三大番茄制品产区之一,番茄酱出口有近40年历史。目前,新疆番茄酱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巴旦木、瓜子,坚果礼包广受青睐

  9月,巴旦木之乡莎车的百万亩巴旦木林迎来采摘。裹着绿绒的巴旦木果已经裂开嘴,轻轻一捏白色的果仁就掉出了壳,这里著名的薄皮巴旦木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品尝、采摘。“莎车的薄皮巴旦木果然香极了,都说巴旦木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不仅能健脑安神还能明目,我走的时候一定要买些带给家人。”来自上海的游客顾先生说着把三个巴旦木仁一起放进嘴里。

莎车县的巴旦木已经成熟裂口。图/莎车县委宣传部

  这里产的巴旦木大部分被送到本地的加工厂,做成包装好的干果、饮料、营养粉和巴旦木油出售。巴旦木油又被制成化妆品、保湿剂、肥皂、香皂等。另外,巴旦木开花季节,还能酿出巴旦木蜜。

  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农户麦麦提。吐尔地除了卖新鲜巴旦木,还在自家果园里摆上了本地企业刚生产的袋装椒盐味巴旦木、巴旦木粉、巴旦木蜜等产品。这些都是内地游客特别喜欢的爆款旅游礼品,每年给他家带来不菲的收入。游客买的多,他在园子里就能装箱、打包,一个电话快递公司就派人上门拿走邮寄到家。

  在中国核桃之乡叶城县,58万亩核桃迎来了采摘季。叶城县目前有7家核桃加工企业,精深加工产品有核桃乳、核桃油、核桃蛋白粉、核桃分心木养神茶、枣夹核桃等,实现了核桃从青皮到壳到仁全利用。山东游客杜先生买了好几种核桃制品礼盒,核桃素有“长寿果”之称,能够抗衰老、防便秘、降血糖,让他高兴的是,一个礼物盒里有好几种核桃制品,还有的礼盒里不仅有核桃还有成包的巴旦木、杏干、无花果干等。一份礼物就能品尝到好几种新疆特色干果,给亲戚朋友送礼既营养又体面。

向日葵朵朵花盘果实饱满引游人驻足拍照。图/巴州访惠聚办公室

  南疆的巴旦木、核桃和花生成熟时,阿勒泰青河县的6万亩向日葵也开始收割。阿格达拉镇种植大户高先生家望不到边的葵花地里,朵朵花盘果实饱满。人们正把割下来的花盘朝上重新插到杆子上,以便晒干水分。这里收获的葵花籽供应给该镇一家葵花籽加工厂,制成小包装的休闲食品销往全国。“这里的瓜子粒大还特别香,总感觉吃不够。而且包装也特别精美耐看,出人意料。”湖南游客徐女士在青河县一家超市买了20包本地瓜子,“这一路可以吃个够了。”

金灿灿的打瓜子地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图/于苏甫·艾尼

  可以和葵花籽一较高下的还有用新疆特产打瓜子生产的休闲食品,在塔城、阿勒泰、伊犁、昌吉、巴州,每年有数百万亩的种植规模。

  无花果、沙棘,甜甜礼物醉人心脾

  9月初,岳普湖县各家各户的无花果园里成熟的无花果仿佛能滴出蜜,岳普湖乡英买力村的种植户吾普尔·吾守尔看着自家园子满树的无花果喜笑颜开,这几天,他在忙着采收今年的第二茬果子,摘下的果子包上叶子就可以运到县城去卖了。在乡里的无花果王争霸赛上,他家的无花果以个大、甘甜、汁多被评为首届“无花果王”。

岳普湖县第二茬无花果成熟,人们笑得比无花果还甜。图/王照伟

  每到无花果成熟的季节,阿图什游人如织,仅今年就吸引了50多万游客来购买无花果及系列产品。包括鲜果、果干、果脯、果酱、果汁、果酒、饮料、罐头等。浙江游客谭先生对阿图什的树上“糖包子”早有耳闻,无花果有利于润肠通便、健胃消食,富含微量元素,他在阿图什一家合作社定制了200套无花果系列产品礼盒,作为今年年底公司的年会礼包。

  青河县的大果沙棘因品质好、营养丰富全国闻名,沙棘不仅健脾养胃还能改善血液循环,深受游客青睐。9月,该县10万亩沙棘迎来采摘。这也忙坏了当地一家沙棘加工企业销售负责人刘先生,厂子源源不断生产出沙棘果粉、沙棘汁、沙棘油等30多种沙棘产品,线上线下热销。当地大小超市、特产店都有沙棘产品,购买者络绎不绝。

品质好、营养丰富的青河县大果沙棘迎来大面积采摘。图/刘正伦

  沙棘的营养越来越被认可,产品总是供不应求。企业在产品包装上也下了大工夫,他和同事们坚信,好东西有好外表才有好销路。

  游客对新疆礼物的热情拉动了各地农产品的销售,让农户增收获益。青河县沙棘种植户乌先生今年种了300亩沙棘,光给加工厂卖沙棘果就能赚15万元,是以前只种苜蓿、小麦收入的两倍。

企业将收购的沙棘进行加工。图/刘正伦

  如今,新疆各地都在为打造本地的“新疆礼物”积极行动着。

  仅乌鲁木齐市就有近200项旅游商品入选“新疆礼物”目录,有多家企业获得授权设立“新疆礼物”直营店。

  昌吉州政府引导每个县(市)建设1-2个特色商业街区和若干新疆礼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点。发展2条特色商业街和10个新疆礼物昌吉体验店。

  目前,“新疆礼物”挂牌商品共计273家企业的559种商品,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旅游综合产业生态链。

  “特色农产品是‘新疆礼物’的产业基础,未来需要进一步促进特色农产品与旅游业的有效融合。”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提升农产品的包装加工水平,外观要更实用精美,真空保鲜技术要更稳妥。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林果的花期、生长期和收获期,以更多元的形式引来游客、留住游客,形成集农副产品生产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旅游+项目,把“新疆礼物”带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文|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秦金俐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