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业园变生活社区 解决“职住平衡”

2018年09月19日 02: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工业园变生活社区 解决“职住平衡”
  原华威家具工业园区宿舍楼经共享际改造,新建运动场及“共享农庄”,周边企业员工有了新社区

林海画室内正在上课。它是首个入驻共享际·顺义的企业。

  共享际·顺义项目彩虹公寓的共享活动区。

  共享际·顺义项目彩虹公寓外景。这里由原华威家具工业园宿舍楼改造而成。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一众以铅灰色为主色调的工业园区之中,五彩配色的共享际·顺义项目显得亮眼。两栋公寓楼内都被明亮的色彩覆盖,内里拥有长租公寓、共享办公、生活娱乐等多个业态。

  这里位于北京城的东北方向,距离市区30公里左右,原来是华威家具的工业园区,北京市整体启动产业升级后,这片厂房便空置下来。

  去年4月,共享际承接了园区员工宿舍楼的改造工作,将其改造成为集“员工宿舍、办公、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工作生活社区,不仅可以为周边企业提供员工集体宿舍,也吸引一部分外来企业入驻办公,彻底解决企业“职住平衡”的需求。

  理念

  为租户提供新生活方式社区

  一开始接手共享际·顺义的改造时,项目负责人杨承伟的感觉是“无处下手”。

  和以往共享际改造的项目多位于城市核心地带、拥有大量人流不同,顺义项目身处一片工业园区之中,“无论是商业、商务的配套,还是人口结构、人流量上来看,顺义项目都是十分不足的。”

  唯一的优势是,家具厂原有的办公楼、厂房等可以与顺义项目配套,吸引企业入驻后还可满足其员工住宿的需求。此外,整个工业园区拥有多家大型企业,北汽集团的生产基地就在附近不远。这些企业同样有一定的员工宿舍的需求。

  由此,共享际·顺义确立了满足入驻企业“职住平衡”需求及为周边企业提供集体宿舍的两条发展路线。

  第一家吸引入驻的企业是“林海画室”。这家培训机构主要面向各地的高考艺术生提供封闭的美术训练,但学校选址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不仅需要全封闭的教学环境,也要为学生提供统一的宿舍住宿。

  共享际·顺义项目几乎满足这家培训机构的一切需求。园区的主办公楼可以为画室提供教学场地,共享际改造后的公寓也方便为学生提供安全、统一的住宿环境。

  同时,项目也吸引了附近一些对接当地企业的上下游公司入驻,北汽集团的一家下游供应商为了方便与客户交流,在共享际·顺义中租用了几间办公室,就近办公。

  公寓楼下4600多平米的空地也得到了有效利用,其中一部分被改造成为户外运动场所,另一部分被改造成“共享农庄”,每位租户都可拥有自己的一小块土地,可以自己种植花草蔬菜等。

  “我们想要做的不仅只是一个居住的场所,更希望为租户提供一个‘新生活方式社区’。”杨承伟说。

  截至目前,共享际·顺义的出租率已达到60%,承载了工程设计、建筑工程、汽车配件、教育培训、IT服务等行业,目前入驻企业已达到10家。

  政策

  支持发展租赁型集体宿舍

  “没想到今年有关部门就出台了相关政策。”杨承伟说。

  长时间以来,一线城市的租房问题一直是困扰众多外来务工者的难题。面对高涨的房租,员工不得不选择在距离工作地点较远的地点租房,不仅面临着较长的通勤时间,居住环境、住宿安全等同样无法得到保障。

  去年,北京市政府曾多次在文件中阐述“职住平衡”的理念。2017年3月,《北京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正式对外公布,规划中明确提出“协调好居住、就业和公共交通关系,促进职住平衡”的理念。

  今年5月,北京市住建委正式下发《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将在集体建设用地上新建、产业园区配建,以及利用闲置的厂房、商场、写字楼、酒店等房屋改建租赁型集体宿舍,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超过8人。

  《意见》中还明确,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可以由建设、改建主体负责运营,也可以委托专业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同时,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是由运营主体直接对接趸租给用工单位,不得直接面向个人或家庭出租。

  杨承伟认为,共享际·顺义项目正是践行这一政策理念的范本。一方面,为当地企业解决了部分员工的住宿需求,实现职住平衡。另一方面,可以吸引外来企业入驻,进行产业升级。

  相关分析认为,政府提出的“职住平衡”理念可以有效缓解一线城市的“大城市病”,降低职工负担及企业用人门槛。

  规划

  预计下半年再改造四个项目

  共享际·顺义并非共享际的第一个改造项目。过去,这家企业还利用胡同、酒店、厂房等多种城市旧资产进行业态改造,为其赋予更多的功能属性,成为可提供居住、办公、休闲、文化、娱乐等内容为一体的一站式空间。

  在具体的项目规划上,这家公司并不拘泥于一种属性,而是根据原有资产的核心需求进行改造,同时增加办公、休闲、商业等其他元素形态。

  例如,共享际·顺义主打解决B端企业客户的“职住平衡”需求,而国贸、前门大街等项目则主打核心高端商务、跨界时尚等特点。

  目前,共享际已有近1000间公寓,2000多个工位以及过万平米的综合商业面积。在已经开业的几个项目中,国贸项目的200多间公寓出租率已达到80%以上,长阳项目的数千平米办公出租率已近满租,打磨场项目在开业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精品民宿产品一房难求。

  预计今年下半年,共享际还将陆续完成四个新项目的改造。共享际前门大街项目与汽车品牌联合合作,打造汽车主题的跨界空间;郭公庄项目是第一个地铁上盖综合体;大兴黄村的第二个共享际持有类资产“星牌·共享际”以及位于开封清明上河园的共享际第一个京外项目“开封·共享际”。

  此前,共享际曾获得了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及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多家顶级投资机构在内的投资。今年5月,共享际宣布获得由山水创投与结力源集团以近2亿人民币现金和优质资产共同投资的B+轮融资。

  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