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州将建北京“设计之都”示范区

2018年10月01日 02: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通州将建北京“设计之都”示范区
  张家湾镇将建“设计周主题园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贯穿国庆假期

  9月26日,青龙文化创新街区正式开街。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9月20日,作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重点板块,设计博览会当日在农业展览馆开幕,观众在看展。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今年国庆期间,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各项活动在北京登场。9月22日至10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京举行。本届设计周以“致敬生活”为主题,举办开幕活动、主题展览、主宾城市、北京设计博览会、设计周奖项、北京设计论坛、非遗设计、创新设计服务大会、设计之旅、时尚北京等十项内容,将举办近千项文化创意活动,覆盖京津冀地区的各大文化创意场所。记者从设计周组委会了解到,设计周不仅聚焦国家设计前沿,还很“接地气”,从设计角度呼应“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北京市城市更新发展主题。

  整合设计资源服务城市更新

  近年来,北京市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及老城改造等工作,同时着力建设城市副中心。“一老一新”的建设中,设计均为重要元素。

  今年设计周便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疏整促”工作,整合起国际先进设计资源,服务城市更新建设。

  主宾国各项活动便体现出了这一导向。2018设计周主宾城市为丹麦哥本哈根,哥本哈根最近数十年来致力于老城改造,有着全球知名的老城改造经验。

  设计周上,哥本哈根以“悦享丹麦,赋予生活(Living is giving)”为主题,于9月26日至10月4日在751 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79罐举办展览,展示在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宜居生活方面的特色产品与解决方案。

  而“青龙文化创新街区”项目则是丹麦宜居城市理念和绿色环保技术在北京的落地成果。在设计周期间开街的“青龙文化创新街区”由东城区青龙胡同改造而来,在胡同肌理和居住功能不变的情况下,植入艺术、设计、文创和展览展示等新元素,营造传统、创意、时尚相融合的创新文化街区。

  设计周集聚老旧厂房空间资源

  “设计”还辐射到了位于通州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周引导高端设计资源向北京城市副中心转移与落地升级,进一步推进园区化、产业化。据悉,设计周选中了通州区张家湾镇,计划将疏解腾退后的厂区改造为“设计周主题园区”,带动通州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京设计之都示范区。

  据介绍,设计周正集聚北京老旧厂房空间资源,将构建设计产业功能园区与公共服务平台。例如,设计周将家居卖场“城外诚”建设成“设计周专题园区”,促进传统产业向设计产业升级。

  同时,北京设计论坛围绕“设计促进城市发展”主题,邀请近50名全球“设计之都”城市、全球设计周(节)组织机构和设计博物馆的代表,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发挥设计周(节)活动在城市区域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同时,今年设计周还纪念了改革开放四十年。设计周主题展览以四十年中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设计事件、人物、作品、产品等为元素,提出中国设计的主张和角色,向世界展示中国设计四十年发展的独特历程。

  ■ 亮点

  三大奖项

  “北京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获设计奖

  北京国际设计周今年连续第八年颁发经典设计奖,被誉为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后中国印刷术的第二次革命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摘得桂冠。

  评奖委员会认为,1979年北京大学王选带领团队设计完成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攻克了汉字信息的数字化存储和输出等世界性难关,引发了我国报业和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也为中国印刷设计开辟了创新之路。

  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增设了两个专项奖——传统工艺设计奖和服务设计奖。

  “北京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获得首个传统工艺设计奖。北京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用不同材质比例、不同工艺对服装进行了创新设计和整体优化,将宋锦、漳缎、苏绣、盘扣等中国元素提取出来。评奖委员会认为,其特色与方法对于“新中装”礼装的普及化和常服化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服务设计奖则由两项信息技术类产品共享——微信支付和小米生态链服务设计。

  评奖委员会评价,微信支付的开放不仅完善了微信公众平台的生态系统,还激活了现有产业链,催生出更多新兴产业和服务模式。小米生态链抓住消费者期望用优惠价格享受科技带来乐趣的心理,带动了供应链各环节协同发展,探索了中国制造业从加工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提升的路径。

  “设计+老城改造”

  中丹联合改造老北京青龙胡同

  一座北京老胡同,一年间变身时尚与古朴兼具的文化街区。近日,青龙文化创新街区在设计周期间正式开街。

  项目占地面积24.3万平方米,北起北二环内侧,西至藏经馆胡同,南端自育树二条、炮局头条、柏林胡同至戏楼胡同,东至东直门北小街,涉及北新桥街道的藏经馆社区和青龙社区,街道包括作为主干道的青龙胡同和藏经馆胡同、戏楼胡同共约1200米,以及一系列小型胡同街道。

  青龙文化创新街区项目是北京与哥本哈根联合共建的重点项目,将丹麦宜居城市建设理念与北京古都城市风貌有机结合,引进丹麦先进的城市设计理念和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节能环保技术,建设 “青龙活力之环”、文化科技创新街区等项目。

  目前一期项目包括“城市客厅”打造、地面及园林景观优化、街道立面改造、架空线入地、环卫及公厕提升等。后期还将建设“中丹创新中心”,引入丹麦及北欧其他国家文化创意设计、宜居环保与城市服务科技领域企业入驻。

  “设计+非遗”

  12位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市民

  设计周不仅聚焦设计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还将设计融入百姓生活。

  设计周期间,什刹海分会场在金奖胡同举办了“大美非遗造物节”系列活动。12位非遗传承人登上造物节,向大众传播非遗文化,带领参与者体验技艺创作。

  一支特殊的画笔深入到小巧透明的鼻烟壶中,在内壁上缓缓勾画,一会儿,一幅山水画轮廓就呈现出来了。这是非遗京派内画代表性传承人高东升在现场演示的鼻烟壶内画技艺。大美非遗造物节的体验内容还包括剪纸、毛猴、绒鸟、面塑、葫芦彩绘、风车、泥人、彩蛋、宫灯、绢花和风筝,让参与者近距离体验,感受非遗与设计的融合之美。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