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斥贾跃亭欲毁约 FF:对方没能履约

2018年10月09日 01: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恒大斥贾跃亭欲毁约 FF:对方没能履约
  恒大健康此前称,FF要求提前支付7亿美元,并欲解除协议;知情人士称,双方“翻脸”或因FF有新接盘方

  10月8日下午,经历近20小时挣扎后,FF回应了与恒大健康的争议。FF发声明称,其试图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恒大健康没能履行承诺和支付同意的款项。恒大健康不应该一边扣留款项,一边阻止FF接受其他投资。

  10月7日晚,恒大健康一则公告将其与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之间的“不睦”公之于众。

  恒大健康公告称,支付给FF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FF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同时,贾跃亭方面已于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继白衣骑士孙宏斌之后,FF距离量产渐行渐近之时,贾跃亭又与恒大许家印“闹掰”。尽管FF在声明中仍然强调生产和交付新车的愿景,“将在2019年推出一款具有颠覆性和革命性的汽车”,但FF广州工厂建设方案调整,并且进展缓慢,外界担忧其量产对赌协议或难完成。

  FF回应与恒大健康的分歧

  FF提供给新京报记者的一份声明显示,其与恒大方面争议焦点在于,恒大健康希望在提前支付款项时得到控制权,而FF认为恒大健康没有按时完成付款,所以进行了解约。

  FF称在FF 91对外公布量产样车后,恒大健康同意提前支付7亿美元,且恒大健康对于为何需要提前支付资金有充分的理解,即为了在2019年实现FF 91的生产和交付。但随后恒大健康以支付款项为由,要求获得FF美国和中国公司的控制权,并阻止FF接受其他融资。正因为恒大健康没能够履行承诺和支付同意的款项,FF试图摆脱其投资。

  自今年6月宣布投资以来,恒大健康与FF一直处于“蜜月期”,但在国庆假期最后一晚却反目。

  恒大健康10月7日晚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的时颖公司于5月25日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7月份,贾跃亭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恒大健康表示,贾跃亭利用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力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在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而按照此前的协议,恒大应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

  FF两月花光8亿美元“救命钱”

  5月份支付的8亿美元,7月份便“基本用完”,两个月烧掉8亿美元,钱花哪儿了?

  新京报记者从多位接近FF中国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述8亿美元或许并非生产资金,而是用于解决法拉第未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所以,贾跃亭(法拉第)想再融资并不奇怪。

  接近恒大的分析人士表示,恒大此前的8亿美元,对FF来说可谓“救命钱”,助其度过最困难的日子。贾跃亭现在的做法,有两种可能:一是公司走出最困难的阶段,现在或有新的接盘方,贾跃亭可能觉得之前“贱卖”了公司股份,想通过设置一些门槛把恒大的股份摊薄甚至踢出局;二是不排除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

  多位受访的知情人士也表示,上述8亿美元用完之后,贾跃亭方面有再融资的需求,可能出现新的接盘方,贾跃亭方面不希望恒大一家独大,欲通过融资稀释恒大控股权。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基于公告的内容来看,双方在前段时间的合作难有“愉快”可言。

  记者多方采访证实,恒大法拉第在广州的工厂建设修改了部分施工方案,目前进展缓慢。同时,恒大方面对FF北京员工进行了薪酬及人事方面的调整。

  对此,远在美国的贾跃亭“很愤怒”,原本准备的针对恒大健康的声明一拖再拖。

  FF广州工厂建设进展缓慢

  恒大与FF生隙,恒大法拉第在广州南沙区的工厂(下称“FF广州工厂”)建设进度也备受关注。

  此前,FF广州工厂停工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9月27日,一位熟悉该工厂建设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工厂仍在建设阶段,不存在停工一说,只是方案略有调整,对承建商做了一些微调。

  10月7日晚,一位参与施工的第三方工作人员介绍,调整承建商,一来一回,进度更慢,“之前听说2019年底要开始生产,照现在的进度,到时候厂房都不知道能不能盖好。”

  此前的8月14日,恒大法拉第的揭牌仪式上,董事长彭建军曾称,要尽全力确保FF 91在2019年第一季度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

  不仅如此,该工厂的土地招拍挂信息中,也有建设进度的要求,比如需在24个月内建成投产;项目开工后五个季度内须取得纯电动汽车准入的项目核准等要求。

  另据了解,作为FF的CEO,贾跃亭可能对工厂的建设进度和量产负有责任,甚至可能签有对赌协议。恒大健康7日晚间的公告也提及,恒大健康和FF,及贾跃亭为首的高管团队有相关协议。

  因此有受访人士猜测,FF广州工厂的建设进度或许是贾跃亭的对赌协议内容,而恒大更换承建方影响工期,或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

  但一位接近恒大的人士则否认了上述说法,“恒大在此次事件中是受害者,恒大均按时履行合约,此次争夺也与控制权争夺无关,主要是贾跃亭没钱了。”

  知情人士:双方早有猜忌

  接近FF的知情人士认为,双方的猜忌从恒大法拉第揭牌仪式就开始了,当时任命的高管全部来自恒大。

  恒大法拉第成立后,恒大还直接管理了原FF中国的员工,并对其工作地点、薪酬体系进行了调整。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原FF中国的核心员工目前向FF团队(即贾跃亭团队)汇报,而大部分员工则接受恒大法拉第的管理。

  对恒大法拉第员工薪酬减半的传言,多位受访的恒大法拉第员工表示,目前薪资改革落实未满一月,还不能判定是否较之前有所提升,可以确定的是并非网传的变相薪资减半,但一些生病或有特殊情况的员工,可能会对绩效工资有所担心。

  除了人员和薪酬调整,恒大还在积极为恒大法拉第筹备高管团队。

  6月25日,恒大健康投资FF的公告显示,恒大将向合资公司Smart King Ltd派驻两名董事。8月14日,恒大法拉第进一步披露,多位来自恒大的内部人员出任公司高管。

  此外,在恒大入股后,原FF在国内的公司基本完成改名,即加上了“恒大”字样,比如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改作了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后者为FF香港的全资子公司。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张妍頔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