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磐安插上腾飞翅膀 城中村改造点燃山城希望

2018年10月09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金华10月9日电(周禹龙 施紫楠)一边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一边是低矮杂乱的城中村,在每一个城市,几乎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历史和管理体制等原因,使得旧城区、城中村出现规划管理无序、布局结构混乱、基础设施缺失等问题,不仅降低居民生活质量,还影响城市整体面貌。

  浙江磐安,一座深山小城,也面临相同困境。好山好水好空气,是磐安骄傲的资本,但面对多年少有变化、日渐破旧的老城区,当地居民不禁担忧,未来何去何从?

  一座城市要有活力,要能成长,必须是“善变”的。2017年,朝着品质山城这一奋斗目标,磐安吹响全面拆迁改造的进军号。未来五年,磐安将全面实施旧城区、城中村、城郊村更新改造。一条具有山城特色的城市嬗变之路,正在绿水青山中蔓延开来。

  兴于生态 困于旧城

  磐安,因旅游资源丰富而得名,从诞生、发展到繁荣,都与生态息息相关。

  漫步在磐安街头,你会被众多“自然精灵”所包围。大盘山自然保护区、百丈潭、夹溪十八涡,生态双峰漂流……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催生了一个个旅游景点。

  磐安县委书记傅显明说,磐安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我们将以生态优势为主要抓手,加快推进磐安旅游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择一城终老,享品质山城。”

  数据统计,2017年,磐安县共接待游客1193.23万人次,旅游产业总收入达100.03亿元。现在的辉煌如数家珍,但这远远不够。胸怀更广阔梦想的磐安,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受历史条件限制,磐安老城区的规划不够科学、建设质量较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磐安县安文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时喜说,特别是街道内城中村区块,建筑密度大、危旧房多、道路交通不畅,安全隐患大,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与县城经济发展。

  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彰显城市特色,磐安全面实施老城区拆迁改造工作。

  经前期初步调查,在磐安县城老城区拆迁改造中,旧城区分4个区块,城中村6个区块,合计拆迁占地面积近千亩,约占老城区总面积三分之一,共有住户3千多户,涉及单位46家,需拆除房屋50多万平米,建设资金38亿元。

  轻伤不下火线 小县城破而后立

  安文街道作为县城主城区,是磐安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全县70%力量汇聚于此。安文街道办事处主任陈一波介绍,城区的主干道及外立面还看得过去,但背街小巷私搭乱建的现象却较为严重。“磐安还因此得了个最美、最落后县城的称号。”

  在城上区块施工现场,各项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中,这里将建起各个综合商场以及基础设施。工程相关负责人王启斌介绍,该项目总户数为750户,建设内容包括2幢25层高层建筑、7幢18层建筑、6幢4层排屋、相关配套用房及市政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约6.95亿元。

  从150户到750户,住户数量变化的背后,是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

  来自磐安县国土资源局的指挥部第三组组长张大寅至今还记得去年清明时的事情。2017年4月,城上区块启动里山坞土地丈量征用工作。

  “里山坞地势高、地形复杂,加上要争取拆迁农户支持,工作量成倍增加。” 张大寅告诉记者,3天时间,他不知爬了多少趟里山坞,晚上睡觉腿脚都抽筋。“那双雨鞋,只陪了我3天就漏底了。”

  在乡镇工作了16年的陈式波,多次参与拆迁工作,人送外号“铁嘴”。为给农户做思想工作,他坚持天天上门为其解读政策、算“经济账”和“长远账”。半个月后村民想通的那一晚,陈式波兴奋得失眠了。

  这只是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放眼安文街道,160余名干部已在面积43万平方米、占老城区总面积近五分之一的旧城改造“战役”中奋战多年。

  相互理解 构筑文明磐安

  长期以来,磐安城中村改造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背后除了党员干部的努力,还有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2017年,磐安举行万人誓师大会正式全面打响磐安旧城改造和杭温高铁征迁攻坚战。该县各机关单位、乡镇近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现场宣誓、签名活动,立意志,表决心,扬士气。

  前来参加大会的党员干部纷纷在签名墙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表达了对工作的支持。

  这一堵“拆迁一线建功立业 铁军队中大显身手” 的万人签名墙,道出了百姓的呼声和需求。

  东溪街北区块,拆迁户蒋荣祥今年已有91高龄。虽然年事已高,听力也不是很好,但对于拆迁改造他一点也不含糊。在住了30多年的家里,老人毫不犹豫带头签下了协议拆迁。他说:“拆迁改造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以后的磐安肯定会变得更加漂亮。”

  据了解,磐安2018年实施改造3个区块,涉及住户646户,占地面积198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自6月初启动集中签约以来,签约工作迅速推进,已完成签约644户,签约率达到99.7%,仅剩2户;已腾空611户,腾空率94.58%。

  未来,磐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强表示,磐安会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突出“快、稳、好”,用心去做这项工作。“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看见一个全新的磐安山城。”(完)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